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为何这里的农民春耕不买种子?

2020-03-26 16:0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何这里的农民春耕不买种子? ---今年春耕,江西省吉安县敖城镇的种粮大户王振并没有像往年那样,隔三岔五跑农资店张罗买种子的事情。

新华社南昌3月26日电 题:为何这里的农民春耕不买种子?

新华社记者范帆

今年春耕,江西省吉安县敖城镇的种粮大户王振并没有像往年那样,隔三岔五跑农资店张罗买种子的事情。

“过去春耕要选种、买种,还要自己育秧,现在是直接向合作社买秧苗,他们还负责插秧。”早在春节前,王振就和吉安县敖城镇伟凤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签约了一张“春耕订单”,双方在合同中约定,由合作社负责提供秧苗以及统防统治的社会化服务,等到粮食丰收后,王振再以市场价格回售给合作社。

“以前只听说过建筑工程外包,没想到现在种田也能外包。”谈起今年春耕的变化,王振感慨道,种田再也不用“肩挑背扛”,甚至还可以当起“甩手掌柜”。

王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人工抛秧,他的600多亩水稻要请60多个人,平摊下来亩均成本300元左右,现在有合作社开展机插服务,每亩地只要花费210元,光是插秧这个环节就能省下90元。王振说,他身边有越来越多的种粮大户选择“春耕订单”的模式,“种粮成本大大降低,关键是还不用担心卖粮难”。

从“买种子”到“买秧苗”,一纸“春耕订单”背后,折射出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和市场化程度正在不断提升。

在吉安县敖城镇伟凤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的育秧车间里,记者看到育秧流水线正在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加底肥、洒水、盖肥,一盘盘成品秧盘通过流水线迅速生产出来。而在旁边的育秧大棚里,一畦畦绿油油的秧苗摆放齐整、长势喜人,这批秧苗一周后就可以直接移栽至田间。合作社负责人黄喜凤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又接到邻县一位种粮大户的600亩订单,工人正开足马力为客户“赶制订单”。

“去年我们刚引进工厂化育秧设备的时候,只有不到500亩的订单,随着大家开始接受这种模式,今年的订单面积已经发展到将近2000亩。”黄喜凤说,现在合作社有烘干机、高速插秧机、育秧流水线等机械化设备,除了满足合作社种植的2000余亩水稻之外,还为周边种粮大户提供社会化服务,进一步降低他们的种植成本。

在她看来,和传统育秧相比,工厂化育秧不仅减轻农户的劳作强度,而且统一选定品种、催芽管理的秧苗折损率低,品质和产量更高,有利于机械化耕作,从而实现增产,因此通过订单将农事生产各个环节进行“外包”,已经成为田间地头的新风尚。

  “随着农业机械化日益普及,通过订单将分散的小农户集中起来规模化经营,可以引入现代生产要素改造小农户,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提高产量、链接市场。”黄喜凤说。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