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守林51年 黑发变白发秃岭变青山 曹双印:我要一直守下去

2020-03-27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对于这个防火墙的修建,曹双印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它的由来。曹双印用了五年时间,渴了喝山泉,饿了吃干粮,累了席地而坐,记不清摔了多少跤,也记不清穿坏了几双鞋,数不清雨水、露水、汗水湿透了多少次衣裳,唯一的见证就是防火墙慢慢垒了起来,以及郁郁葱葱茁壮成长的树林。

曹双印。

□全媒体记者吴峰

通讯员赵建明文/图

在遂平县有一名护林员,他51载的悠悠岁月与深山老林为伴,他用双脚丈量每寸大山,用真情守护每株树木,用青春和生命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并修建280米防火墙,他就是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林区的护林员曹双印。

今年84岁的曹双印,1969年当上了护林员。每天清早,准备好森林防火的工具和背包,简单吃完早餐后,曹双印就踏上护林之路,开始漫长的巡山之路。他说:“我要一直守下去。”

近日,记者来到嵖岈山风景区林区,看到由曹双印自己修建的防火墙。曹双印告诉记者,防火墙长280米/宽1.2米/高1.5米。因曹双印小名叫曹毛孩,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毛孩墙”。对于这个防火墙的修建,曹双印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它的由来。防火墙是从1987年开始修的,目的是防火和防畜牧毁林,采用的石头是从地上挖的和河里捞的,刚开始修的时候,有些人不理解,还把墙推倒过,但他一直没有放弃。曹双印的侄子曹保停告诉记者,叔叔在山上种了一辈子树,这方圆成片的树都他栽的,以前这里都是光秃秃的。

曹双印用了五年时间,渴了喝山泉,饿了吃干粮,累了席地而坐,记不清摔了多少跤,也记不清穿坏了几双鞋,数不清雨水、露水、汗水湿透了多少次衣裳,唯一的见证就是防火墙慢慢垒了起来,以及郁郁葱葱茁壮成长的树林。现在,曹双印已年过八旬,虽孑然一身,但他的“子女”却有千千万,贫瘠的山地荡起万倾林涛,荒坡变绿岭,青丝变白发,唯一不变的是他心怀绿意的那份执着。

曹保停说,叔叔天天在山上栽树,年轻时也有人给他介绍过对象,但被他拒绝了。他说他喜欢种树,不让他种树,不让他上山看看,他就不好受,天天得上山看一遍才放心离开。曹双印说:“我就喜欢这个事儿,啥都没想过,我这一生能把林造好,死了也心甘。”

曹保停还告诉记者,一次叔叔上山回家后,他腿上有血,那时天气炎热,问他咋回事?他说摔倒了。曹保停就劝他:“你岁数大了,以后没事别上去了。”他死活不答应,还说树就像他的孩子,要照顾一辈子,天天不看心里不好受。”

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51年的坚守,51载的奉献,曹双印守住了清贫,耐住了寂寞,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一片绿色海洋,谱写了一名普通护林员对林业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无比热爱,并将青春、热血和生命镌刻在这片林海。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