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春韭里的诗意和远方

2020-03-27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温培雅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1000多年前那个下着潇潇春雨的夜晚,“诗圣”杜甫在老友卫八处士家里把酒话桑麻,品味抱过春风、沐过春阳、饮过雨露的头茬韭菜之鲜,让春天的清香随着自己的吟诵贯穿唐诗宋词。

  “芽抽冒余湿,掩冉烟中缕。几夜故人来,寻畦剪春雨。”一场春雨,满园的韭菜旺盛生长排列成有韵的诗行,根如白玉、叶似翡翠,令人观之心生欢喜。杜甫用“夜雨剪春韭”赞韭菜之嫩,李白以“秋韭花初白”赞韭菜之香,陆游用“雨足韭头白”来赞韭菜之润。汉代《盐铁论》上的“杨豚韭卵”翻译成大白话就是今天“韭菜炒鸡蛋”,宋人林洪《山家清供》有一道“柳叶韭”,是用嫩柳叶和韭菜炸熟同吃,想来滋味也不错。

  《说文解字》里解释道:“韭,菜名,一种而久者,故谓之韭。”意思是韭菜只需栽种一次,便可一茬一茬地收割,只要根在,总能勃发生长、无穷无尽。这种蔬菜的向上的韧劲和鲜嫩的口感都很合我们国人的胃口,韭菜在我国已经有几千年的栽培史。

  集古代文史知识大全的《诗经》里有韭菜的身影吗?当然有!《豳风·七月》有诗为证:“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韭,即韭菜。《七月》是一首劳动人民的赞歌,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丰收了就认为是老天爷赏饭吃,所以一定要祭祀。这句话意思就是二月初祭祀祖先,用什么祭祀呢?当然是羔羊和韭菜。韭菜在古代竟然可以和当时弥足珍贵的全羊一起拿出来祭祀祖先,可见在蔬菜中的地位堪比江湖大佬。《诗经》还有一句是“维春荐韭卵”,也是韭菜炒鸡蛋的意思,成品黄绿相间、营养搭配合理,如今这道菜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日常吃食,真个是世易时移、地位亦异啊!

  春韭是最能代表春天的蔬菜,其色之润如春之葱茏、其形之美似平仄排列、其味之鲜集春菜大成。可炒、可拌、可包饺子、做包子、煎菜盒子,端上餐桌入目便是一汪碧绿、诗意无限。疫情之下,虽然政府保民生尽力调控,但是超市的蔬菜种类远不及平日繁盛,但是一茬一茬长势很好的韭菜弥补了调鼎主妇们的遗憾,把餐桌点缀得丰富而生动。最近朋友圈晒的美食很多都是以春韭为主角,色彩丰富、形式多样,让人不出家门就感受到了蓬蓬勃勃的春之气息。

  生活就是这样,再多的磨难、再多的意外,一家人一起和面、调馅、包饺子,把对生活的期盼包进圆鼓鼓的饺子,在滚如菊花的开水中下入,几遍之后,白生生的饺子渐渐变身碧绿。一碗韭菜馅的薄皮大饺下肚,那一刻的满足足以洗去心里的忐忑、慰藉茫然的身心。国在、家在、亲人在,所有的磨难都不是磨难,如约而至的春天和平实而温暖的一日三餐给我们传递信心和力量。推开窗,就是春暖花开中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