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李志业:兢兢业业的驻村书记

2020-03-28 09:48 来源:驻马店网 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李志业开始驻村时,也是确山县脱贫攻坚最吃劲儿的时候。今年元旦前夕,李志业的舅舅去世,此时,正值确山县脱贫攻坚迎接第三方评估验收,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李志业连回老家看舅舅最后一眼都没顾上。去年11月,脱贫后的29户后堡村贫困户联名给李志业写了一封感谢信。

记者 张新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他第一时间回到村里,回到自己的岗位上,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顾不上回去看望年近七旬的老母亲,甚至舅舅去世都没有回家,但对村里的群众,谁家有困难他却倾尽所有去帮助。他是个踏踏实实、少言寡语的人,而全村群众、单位领导、镇村干部说起他都有讲不完的感人故事。他就是确山县招商局派驻新安店镇后堡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志业。

组织的安排 他从来不推辞

因为听过好几个人讲起踏实能干的李志业,日前,记者走进后堡村采访,看到村里几个村干部正在卡点值勤,大家互相打招呼后,记者问起李志业在哪里,村党支部书记韩福建指了指身旁一个高个子年轻人说:“他就是。”话语不多的李志业让记者对他的踏实更加确信。

心里牵挂着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的李志业,大年初一就辞别老母亲,回到后堡村和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宣传,逐户逐人排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不分昼夜在卡点值勤。踏实敬业的他甚至连给单位领导汇报一下都没顾上。

新安店镇境内的明港机场高速下路口,是全镇乃至全县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为了加大疫情防控力度,镇里需要抽派包括驻村第一书记在内的干部到机场卡点值守,镇领导毫不犹豫抽派了李志业。“李志业是个踏实敬业的干部,我们都放心。”

在卡点值勤,李志业日夜坚守,从不说累,在寒冷的卡点坚守半个多月,默默无闻、尽职尽责。回到村卡点后,片刻未停,他又和村党支部书记分别把守着后堡村一南一北两个出入口。这期间,他多次捐款捐物,价值1000多元。

如今,他一边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指导村里群众开展麦田管理,并帮助外出务工群众尽快返岗。一个多月的连续工作,李志业任劳任怨从没有向任何人说过苦。“我每次问他工作和生活中有啥困难,他都说一切都很好。”确山县招商局负责人对记者说。

村里的群众 他能帮就帮

李志业于2017年底开始驻村,两年多来,他把自己融入这片土地,把心交给了村里的1500多名群众。

“李志业来到后堡村后,对俺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付出了很多努力。”韩福建说。李志业开始驻村时,也是确山县脱贫攻坚最吃劲儿的时候。县里开展大走访行动,“三率三度”回头看、“四清”排查、暖冬行动,旨在把脱贫攻坚战的根基打得更牢固。李志业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的实情实底,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接好、落实好每家每户精准扶贫政策。

今年98岁的后堡村村民闫氏,由于年龄大了,行动不便,一日三餐成了问题,李志业经常做好饭给她送过去;听说刘西组村民丁文喜得了重病,他多次去看望;看到村民刘群的手机坏了,他自己花钱给刘群买了一部老年手机;看到村清洁工还没吃早饭,他把自己的早餐给他们。不仅如此,他还自己花钱买花卉籽撒在村道路两旁,美化村容村貌;他鼓励贫困户刘结实种艾草、帮助五保户刘希斌种药材,如今全村已发展药材种植30多亩……

对于踏实的李志业,村委会主任陆金旺说起眼圈红红的,感动得几乎掉眼泪。“李志业这样一心想着群众、全心为了工作的好干部,太让人感动了。”陆金旺说。

后堡村新村部建成后,看到新村部办公室没有空调、太阳能热水器,李志业就自己花钱给村里买了两台空调和一台热水器。虽然李志业的老家在农村,靠工资生活很拮据,但几年来他开着自己的车挨家挨户走访,从没有报销过油钱。

今年元旦前夕,李志业的舅舅去世,此时,正值确山县脱贫攻坚迎接第三方评估验收,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李志业连回老家看舅舅最后一眼都没顾上。“舅舅不在了,老家有人帮忙料理。脱贫攻坚的事,是我必须干好的工作。”略显腼腆的李志业,简单平静的话语让人动容。

去年11月,脱贫后的29户后堡村贫困户联名给李志业写了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透着感激,同时折射出这位踏实能干的驻村干部对党、对工作、对群众的赤诚之心。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