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遂平县和兴镇:荣获全县国土绿化和改善人居环境集中观摩评比双项第一

2020-03-28 1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过实施国土绿化和改善人居环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不断完善,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乡村“颜值”和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驻马店网讯(记者周涛通讯员刘少博)3月26日、27日,遂平县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全县国土绿化和改善人居环境集中观摩评比活动,集中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管委会的国土绿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行观摩评比,和兴镇在此次观摩评比中获得了小组国土绿化、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双项第一名的好成绩。成绩的取得是和兴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务实重干的结果。

遂平县和兴镇:荣获全县国土绿化和人居环境集中观摩评比双项第一204

走进遂平县和兴镇,映入眼帘的是新修的乡村公路平坦整洁,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沟渠河畔满眼绿色,桃树梨树姹紫嫣红;一望无际的田野里青青的麦苗迎风摇摆,农田林网里新植的树木宛如整齐的仪仗队昂首挺立;一排排农家小院排列有序,宽敞洁净;乡村文化广场、依水而建的游园长廊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遂平县和兴镇:荣获全县国土绿化和人居环境集中观摩评比双项第一352

和兴镇面积140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156个自然村,7.6万人。近年来,在遂平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和兴镇党委、政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开展国土绿化“三完善”和人居环境“三提升”,以国土绿化提升人居环境改善。

遂平县和兴镇:荣获全县国土绿化和人居环境集中观摩评比双项第一469

今年以来和兴镇共完成了国省干道,县乡道路的廊道绿化提升工程,奎望河水系绿化补提升工程,涉及12个行政村双侧100米的周南高速廊道绿化工程;精品农田林网的补载补种,实现了林网完全闭合;完成了86个自然村的乡村道路两侧、荒沟荒渠绿化;完成了涉及和兴村等5个村的围村林提升,打造成片造林56处。

做好“三推进”

据悉,和兴镇在实施国土绿化过程中,着力做好了多样种植、以水定绿、制度健全“三推进”工作。在廊道栽植青桐、法桐、红叶石楠、桂花、大叶女贞等树木,让风景树与经济林相间,常青树与落叶林相伴,林果和花木相映,实现廊道林荫化;在“四旁”(道路旁、河道旁、村庄旁、住宅旁)种植桃树、杏树、柿树、梨树等经济树木,实现乡村林果化;动员群众在门前种植月季、碧桃等花草,达到户户有花,家家有绿,实现庭院花园化。

遂平县和兴镇:荣获全县国土绿化和人居环境集中观摩评比双项第一823

遂平县和兴镇:荣获全县国土绿化和人居环境集中观摩评比双项第一825

和兴镇对该镇辖区内奎望河、鲁沟河、万泉河等生态水系和村庄内坑塘沟渠进行集中修复整理,疏通,以水定绿、量水而行、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在建设好的游园、花园周围广栽花木,实现了“水清、岸绿、河畅”的目标,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

遂平县和兴镇:荣获全县国土绿化和人居环境集中观摩评比双项第一937

将全镇划分为4个片区,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及4名党委委员对国土绿化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进行跟踪督导,健全了督导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对树木管护实行网格化管理,将管护责任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健全了管护机制充分发挥林木公司和大户的作用,加强日常管护,确保种植一棵,成活一棵;对各村国土绿化和人居环境工作开展好的村经费奖励到村,对推进慢、效果差的村,支书做大会表态,并由书记、镇长定点督导,限期整改,各村定期对保洁员、树木管护员进行评比,物质奖励到人。从而健全了奖罚机制。

“抓好三提升”

遂平县和兴镇:荣获全县国土绿化和人居环境集中观摩评比双项第一1185

在做好国土绿化的同时,该镇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主要围绕提升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提升文明素质等“三提升”做文章。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对村组道路进行硬化,动员各村利用拆除后的废旧砖块,整修路肩,扩宽路面,由群众自行集资铺设污水管网,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目前已完成改厕3500多户,协调资金在自然村内安装路灯4000多盏,利用拆除后的空地或闲置宅基地,建设游园、广场,为群众开展文化生活提供场地,彻底提升了农村基础设施;整合387名公益性岗位,村级自行开发岗位26名,用于保洁、护林、巡河等,对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提高了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在街道设立车辆指示牌,划定停车位,落实“门前三包”,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强化相互监督,让群众养成自觉清理庭院卫生、垃圾定期投放,物品规范摆放的文明卫生习惯,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质。

探索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提高文明意识

遂平县和兴镇:荣获全县国土绿化和人居环境集中观摩评比双项第一1567

随着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大批有创业意愿的人士返乡,发展产业,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以体现,为群众干实事好事,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干群关系融洽,群众积极参与到村级事务中,为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做出了积极探索实践;各村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户务工,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增加了收入。改善了贫困户户容户貌,提升了贫困户精神面貌,同时,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得到提升,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普惠政策带来的便利,巩固了脱贫攻坚的成果,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遂平县和兴镇:荣获全县国土绿化和人居环境集中观摩评比双项第一1799

通过文艺演出宣传、“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对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宣传,有力倡导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美好家园的建设中,主动参与“十户联防”和清洁家园行动。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向县红十字会捐款近20万元,向乡村捐物价值15万元,为做好该镇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献言献策,群众的文明意识不断提高。

通过实施国土绿化和改善人居环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不断完善,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乡村“颜值”和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2020年,和兴镇被河南省命名为省级“卫生乡镇”、“健康乡镇”。

遂平县和兴镇:荣获全县国土绿化和人居环境集中观摩评比双项第一2082

该镇党委书记刘世杰坚定的说:“在下步工作中镇党委、政府将更加积极主动,创新作为,用高标准国土绿化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为实现遂平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和兴镇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