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社区战“疫”手记:特殊时期的“云祝寿”

2020-03-29 10: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小院里,老爷子精心打理的花木枝叶葳蕤、花团锦簇,红檵木如云似霞,牡丹含苞怒放,君子兰傲然吐蕊。

曹蔚华

3月22日,是母亲75岁大寿,在举国战“疫”的大背景下,注定是个不同寻常的寿诞。

虽然国内疫情形势已经得到了控制,许多城市疫情防控响应级别也已下调,逐渐恢复了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人员只要体温正常,均可正常进入小区和家属院,但老爷子仍然“严阵以待”,提前两天在家人群里发出通知,“孩子们,你们老妈后天75岁寿辰,鉴于目前抗疫形势,就不聚餐庆贺了!周六周日你们可以‘错峰’回家短暂探望,为避免购物风险,不备礼品,如实在过意不去,一家给你妈送个小红包,一百即可,贵在心情。”

微信图片_20200329104155

面对老党员“不聚餐、不聚会、不扎堆”九字倡议,我们自然一致通过。父母都是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我们兄妹四人的小家庭成员也都是党员,就是还在上大学的孙辈们,也都是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党员大家庭”,这点党性和自觉性还是有的。疫情期间,家里有三位成员过生日,都是一切从简,亲友“隔屏”祝福。

可是这次不同,这是老母亲的75岁大寿。父母一辈子为人低调,从来没有大摆宴席风光过寿。去年老爷子说今年要好好给母亲庆祝一下,以慰劳她操持大家庭的辛苦,“明年咱们隆重一回,下馆子聚聚,给你妈好好庆祝一下”,言犹在耳,如今却不得不事从“权宜”,真怕委屈了母亲。

微信图片_20200329104201

遵守规矩、不来赴宴,就是送给“寿星”最好的生日礼物。曹雪丰摄

“不要有思想负担,这是你妈的意思,她说警报一日不除,一日就要遵守规定,听国家指挥、不任性枉为,这就是对疫情最好的贡献,你们尊重她的意愿,就是送给她最好的贺礼”。历经一个多月的“分离”,二老何尝不想和孩子们好好聚聚,说说暖心话?却能做出这样深明大义的举动,为二老点赞!

于是,计划中“隆重”的寿筵,变成了一顿寻常家宴,只有餐桌上大哥带回去的那个精致的小蛋糕,才提示这是一顿本该有着欢声笑语和觥筹交错的“生日宴”。长兄老大作为四个小家庭惟一的“党代表”,出席了这场只有三个人参加的“宴会”。虽然“赴宴”的人少,但“大厨”老爷子仍认真准备,煮了一大盆茶叶蛋,下了长寿面,还做了满满一桌小菜,别担心这些菜被浪费,“宴会”过后,他还要精心打包,让我送去各家品尝,一起为老寿星“嚼灾”呢。

于是,在2020年春天的这个周末,我家就出现了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祝寿”——中午时分,我们纷纷通过微信、语音、视频向母亲送上“鲜花”、“红包”、问候和生日祝福,以茶代酒遥祝二老安康。我想,虽然此刻儿女没有围拢身旁,寿筵也简朴平静,但母亲的内心,一定是幸福的、满足的。

下午,我从雪松社区回到“大本营”看望二老,将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的始末“如实汇报”,顺便带走打包的食品。“幸好你一直隐瞒着没说,前两天才让我们知道,就这你母亲两晚上都没睡好,一直担心后怕。听你讲了这么多,下了基层、接了地气,果然长进不少”,老父亲嘉许地拍了下我的肩头。还好,一切都过去了,乌云散去,阳光普照。经历了这40多天,我觉得,从来没有一个春天,像今年的春天那么美,也从来没有一块蛋糕,像今天这块蛋糕那么甜,一直甜到了心底。

小院里,老爷子精心打理的花木枝叶葳蕤、花团锦簇,红檵木如云似霞,牡丹含苞怒放,君子兰傲然吐蕊。在火红的花树前,我和老寿星“同框”,拍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照片中,母女俩眉眼弯弯、浅笑安然,火红的花朵和蓝色的口罩格外醒目、动人。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