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大麦中后期田间管理

2020-03-30 09: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大麦抽穗后每百穗蚜量达到或超过500头就要及时防治,每亩用10%吡虫啉10g~15g、50%抗蚜雾可湿性粉剂10g~15g或10%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0ml~30ml,以上任意一种加水50kg喷雾,发病较重的田块可间隔7天~10天再喷施1~2次,注意调换施药品种。

王树杰

春分已过,清明将至,随着天气转暖,当前大麦生长已进入了孕穗、抽穗期,这一时期是穗粒数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产量形成和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大麦中后期田间管理的主要目标是养根护叶,延长上部叶片的功能期,防虫治病,确保丰产丰收。

化学控旺。对于旺长的麦苗,拔节前没有打生长调节剂的田块,可在破口至抽穗初期每亩使用劲丰80ml~100ml加水30kg均匀喷雾,可以有效降低穗颈节间长度,促使茎秆粗壮,提高抗倒能力。

预防晚霜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于寒流来临之前采取浇水、烟熏等措施,预防晚霜冻害。对遭受冻害的大麦田块,要立即追施速效氮磷化肥和喷施叶面肥,促进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病害防治。对于白粉病、叶锈病和条锈病发病田块,可在发病初期每亩用20%三唑酮乳油50ml或25%稀唑醇可湿性粉剂50g~60g加水30kg~40kg,根据发病早晚和流行快慢可连续喷药1次~3次,间隔7天~15天。大麦扬花期连续降雨或10天内有5天以上降雨天气发生赤霉病的概率很大,大麦扬花初期每亩可用40%多菌灵胶悬剂100g加水30kg喷雾,防治赤霉病。如果施药后3小时~6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治。如遇连阴天气,应赶在下雨前施药。如雨前未及时施药,应在雨停麦穗晾干时抓紧补喷。

防治蚜虫。大麦抽穗后每百穗蚜量达到或超过500头就要及时防治,每亩用10%吡虫啉10g~15g、50%抗蚜雾可湿性粉剂10g~15g或10%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0ml~30ml,以上任意一种加水50kg喷雾,发病较重的田块可间隔7天~10天再喷施1~2次,注意调换施药品种。灌浆期发病的田块由于植株较大,不容易打透,每亩可混配40%氧化乐果40ml~50ml进行复合防治。

“一喷三防”。结合病虫防治,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50g~200g、10%吡虫啉10g~15g和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g,加水30kg~40kg喷雾,开展“一喷三防”可以同时起到防虫、治病、促进灌浆增产增收的多重效果。“一喷三防”喷洒时间最好在晴天无风的上午9时~11时、下午4时以后喷洒,每亩喷水量不得少于30公斤,要注意喷洒均匀。大麦扬花期喷药时,应避开开花授粉时间,一般在上午10时以后进行喷洒。在喷洒前应留意天气预报,避免在喷洒后24小时内下雨,导致“一喷三防”效果降低。

适时收获。发芽率高低是啤酒大麦最为重要的品质性状之一,收获过早或过晚都会对发芽造成影响。啤酒大麦一般在腊熟期收获最为适宜,饲料和食用大麦可在完熟期或稍后收获。收前应避免或减少雨淋,收后要尽快脱粒、晾晒、清选。当籽粒含水量低于12%时及时包装入库,并依照生产用途,按品种分类储放,避免受潮和发生虫蛀和霉变,保证商品质量。

 (本文作者系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河南省甘薯杂粮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市农科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