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英雄非凡江汉行 ——我市援鄂心理医疗队工作综述

2020-03-31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今天为20个新冠肺炎住院病人通过电话开展心理辅导,询问他们最近一段住院的情况,包括睡眠、食欲和情绪状态等。李士龙说:“工作间隙,队员们每天写《战地日记》,记录在武汉工作、生活的情况。李士龙这样要求每位队员。

李士龙

张慧芳

闵倩

祁博

何磊

□驻马店日报记者付建强

春暖花开,英雄凯旋。3月30日,我市援助湖北心理医疗队的5名队员平安回到了家乡。

36天前,他们无惧生死,毅然出征,与家人告别后,直奔江城武汉,用专业知识驱逐心魔,用专业技能激发斗志,用实际行动兑现着一名白衣天使的承诺。

5名队员全部来自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他们当中,有诊断经验丰富的70后,有意志坚定的80后,也有勇于担当的90后,他们分别是李士龙、何磊、张慧芳、祁博、闵倩。

他们的任务是开展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为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进行情绪安抚和心理治疗。

上前线,意味着冒险,意味着战斗。但是,李士龙第一时间请缨奔赴“战场”,勇敢逆行:“我一定要去,我是党员,我是医生,我有扎实的心理技术基础和临床工作经验。现在是党和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会全力以赴!”

李士龙,男,中共党员,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曾多次获得年度优秀医生、年度先进个人等荣誉,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批援鄂心理援助医疗队队长。

李士龙作为党支部书记,首先起草请愿书,并鼓励支部党员在支部请愿书上签字按手印,主动要求到防控一线。在他的号召下,第二党支部18名党员郑重对党委承诺:召之必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5名队员都是提交了两次请战书才被批准的。

他们是2月24日到达郑州后,与河南省精神病医院、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洛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的25名队员一起,乘坐高铁列车前往武汉。

到达武汉高铁站后天色已晚,他们又坐了一个多小时的汽车,到达武汉市洪山区一家宾馆住宿。

之后,他们接受了国内专家为期两天的“感控”培训,开展了防护演练和岗前教育,确保“人人过关”。

据统计,在武汉期间,他们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先后转战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湖北大学康复驿站等4家医院,开展心理查房611次、心理干预114人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我市白衣天使的责任担当。

“5名队员中,除一人和父母住在一起知道他去武汉外,其他人员临行前都没有告诉父母去往武汉。”李士龙说,“因为很多人的父母年纪大了,或者有病,我们不愿意让父母担心。现在好了,今天就可以告诉父母这一个多月我们去了哪里、干了什么事。”

在武汉,他们早上8时准时到达指定医院,换上厚厚的隔离服,进入病房,开始一天的工作。为了帮助更多的人解决心理困惑,他们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中午从来不休息,以便帮助更多的求助者,直到下午5时结束。

面对疫情,很多患者、医护人员会出现焦虑、失眠、恐慌、心烦等情绪,李士龙他们会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心理干预。

一般情况下,李士龙他们都可以面对面地进行交流,顺利进行心理干预。但是,如果遇到亲人去世等情绪极度激动者,甚至拒食、拒医的患者,他们不能面对面解决问题,只能采取线上的办法进行心理干预治疗。

“在食宿、用品、工作上,武汉人民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和关爱,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何磊感慨万千。

“3月1日,星期天。今天为20个新冠肺炎住院病人通过电话开展心理辅导,询问他们最近一段住院的情况,包括睡眠、食欲和情绪状态等。这些病人年龄最大的84岁,年龄最小的32岁。其中有两个病人说睡眠有问题,一个是平时在家睡眠就不太好,加上环境的改变,对这个病人而言,这是正常的情况……”这是闵倩的《战地日记》片段。

李士龙说:“工作间隙,队员们每天写《战地日记》,记录在武汉工作、生活的情况。后来忙了,回到宾馆的时间晚了,就逐渐不写了。但是,那些感人的事回头还是要补上的。”

每个有心理问题的人都有难以诉说的创伤,都有不为人知的酸楚。李士龙和他的队友耐心地倾听他们的诉说,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焦虑、恐惧、无助与绝望。

“视每名患者为亲人,需要心理干预的,一经发现就要跟踪到底,一直到问题解决为止。”李士龙这样要求每位队员。

在河南省援鄂心理医疗队的30名队员中,有22名共产党员。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总支和6个临时党支部,建立完善的党组织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患者提供贴心、暖心和爱心服务。

不定期开展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党员谈心活动,了解队员思想、工作状况和积极分子培养情况,切实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青年队员祁博在抗疫一线接受教育并火线入党。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36个日日夜夜,他们肩负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初心和使命,驰援湖北,以生命守护生命,不惧风险,忘我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展现出天中儿女良好的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