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林水相映 林路相随 林田相依 林村相衬

一路繁花扮双河

2020-03-31 09:50 来源:驻马店网 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面启动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打造以双河集镇为中心的南、北两条人居环境精品环线,将沿淮楚淮风景区、特色产业基地、淮河沿线特色村庄纳入环线,积极开展精品环线绿化造林、补植补造和垃圾清理工程,投入各类机械20台,党员、群众500余人次,清理道路环境4500米,整治垃圾杂草70...

□全媒体记者 胡殿文 闫海峰 文/图

阳春三月,正是耕耘时节。漫步在双河镇,记者看到的是,淮河湿地公园沿岸垂柳随风摇曳,西红柿香菇排排温棚错落有致,乡村道路宽敞整齐,乡村环境整治如火如荼。群众的一张张笑脸,无不折射出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这里的社会生产生活逐步恢复,这座沿淮小镇也伴着春天的脚步,在耕耘奋进中迎来复苏。

  疫情防控和农村环境整治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确山县南大门的双河镇,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该镇设立了全市首个高速公路卡点,规范建设了全市首个隔离病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镇广大人民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义行善举在危急时刻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凝聚了淮河北岸双河大地战“疫”正能量。

为将疫情影响落下的发展良机补回来,该镇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和生态宜居乡村发展工程,下足“绣花”功夫掀起人居环境提升高潮,聚力扮靓沿淮美丽好风景。

一路繁花相伴。走进双河镇,乡村道路两旁,优美整齐的行道树一字排开,形成一道道靓丽风景线,桃树杏树花团锦簇,阳光下分外明媚。说起环境的变化,群众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一位过路的村民说:“现在乡村都成了花园,能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我们感到很幸福。”

该镇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全面启动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打造以双河集镇为中心的南、北两条人居环境精品环线,将沿淮楚淮风景区、特色产业基地、淮河沿线特色村庄纳入环线,积极开展精品环线绿化造林、补植补造和垃圾清理工程,投入各类机械20台,党员、群众500余人次,清理道路环境4500米,整治垃圾杂草7000余平方米。推动道路林果化、村委公园化、庭院花园化建设,在各通村主干道路栽植各类风景树、花卉1万余棵,发掘村委附近空闲土地潜力,通过栽植林木、花卉,摆设乡土风情老物件,使村委成为一道独具特色的靓丽风景。

全面推进农村道路路肩加宽工程。动用机械30余台,对道路两侧路肩进行奠基培护拓宽,累计完成道路加快工程1.2万米。伴随道路路肩的持续加宽,淮河沿线已形成农家乐等旅游业发展8家,稻虾养殖基地、淮河渔村等休闲农业发展势头迅猛,交通便捷为经济和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激发沿淮景区休闲农业和旅游业发展。目前,该镇已建成“林水相映、林路相随、林田相依、林村相衬”的绿色城镇。

 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展途径。在该镇日光温棚种植基地,记者看到,西红柿长势喜人,枝叶茂盛,种植户正忙着采摘(如图)。望着累累硕果,种植户对今年的收成信心十足。

近年来,该镇引进试种推广了一批适合该镇气候、土壤条件和群众种植的大棚蔬菜优良品种,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统一育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提升大棚蔬菜种植品质,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种植户给记者算了笔账:温棚西红柿生长周期10个月,亩产20000至25000斤,批发价格2至5元/斤,亩产值可达7至8万元。一个温棚年产值13至15万元,安排200余人务工,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在双河,小香菇撑起了“致富伞”。记者走进镇香菇种植基地,只见菌棒层层叠叠,一个个菌棒上长满了一朵朵大小不一的鲜嫩香菇,散发出阵阵菌香,菇农们热火朝天地采摘香菇。菇农边摘边说,香菇现在供不应求。

据该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双河镇香菇种植基地一期占地15亩,已建成投产,建设有连片香菇大棚面积6000平方米,香菇棒20万棒。年产香菇68万斤,产值800余万元。二期规划占地20亩,新增香菇大棚面积10000平方米,容纳香菇棒30万棒,年产值可实现1200万元。三期规划占地50亩,新增香菇大棚面积20000平方米,容纳香菇棒60万棒,年产值可实现2500万元。届时,可以让更多的群众依靠产业扶持稳定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是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的重要抓手。双河镇产业扶贫找对了路子、亮出了特色、形成了规模。”3月16日,确山县脱贫攻坚产业观摩组在双河镇产业扶贫项目观摩时给予了中肯评价。

该镇党委书记杨东荣说,下一步,全镇遵循产业发展及市场经济规律,加大种植养殖业、乡村旅游等区域产业特色的投入力度,大力扶持特色农产品产业。充分发挥产业带贫能力和效果,切实带动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