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再忆祖母

2020-03-31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李中卫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我坐在门前,望着灰暗的天空,听着雨水敲打雨篷发出的“啪,啪”声,思绪不由天马行空般驰骋起来。蒙蒙雨丝中,我眼前又浮现出祖母那慈祥的面容来。祖母,我又想您了!

  祖母离开我们已有24年了。她去世时我才26岁,现在我的儿子就20岁了。24年中,许多人、事、物在我的记忆中慢慢磨蚀掉了,祖母却一直活在我的记忆中,祖母的音容笑貌、和我一起生活的点点滳滴历历在目。

  祖母生于1917年,她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也操劳了一辈子,一生都过着贫苦的生活。晚年又饱受疾病的折磨,没过一天好日子。

  我小时候也生活在农村,我们家和祖母家相隔不远。那时我的父亲在城里工作,母亲在家里种地,还担任着大队副书记的职务,平常忙得很。所以,大多数时间我是和祖父祖母生活在一起,吃祖母做的饭,晚上常常睡在祖母家里。

  在我的记忆中,祖母裹着小脚,打着绑腿,穿着自己做、自己染的粗布衣服,没有别的颜色,只有蓝黑色,连头巾也是这个颜色。花白的头发挽在脑后,满脸皱纹。两只失神的眼睛没有光泽,像两枚干核桃。缺了牙齿的嘴唇干瘪着,一笑,露出仅剩的几颗牙。由于劳累过度而佝偻的身躯,使祖母的上身几乎与地面平行,走路也变得十分困难,不得不拄着一根破木棍当拐杖。这就是我的祖母,我挚爱的祖母。在别人眼里她可能有点丑陋,但我一点也不觉得。在我心里,她一直是那样慈祥可亲,那样温柔善良,那样勤俭节约。

  那时候农村还很贫穷落后,大家都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穿得破破烂烂的。年迈的祖母更是忙里忙外,种地、做饭、喂猪、养鸡、缝缝补补操持家务,一刻也不得闲。因为家里穷,祖母特别节俭,从不乱花一分钱,就连我们吃饭时掉在地上的饭粒,她也捡起来吹吹吃掉。只要出去,她就见啥捡啥,树枝、庄稼秆、玻璃瓶、塑料鞋底、麻绳头都捡,回来时怀里抱得满满的。连梳头掉下的头发,她也舍不得扔掉,总是缠成一团,塞在墙缝里。等到走村串户的货郎一来,她就拿出这些捡到的东西换些针头线脑之类的东西。

  后来我们举家搬进了城里,祖母常常趁着农闲到我们家住上一阵子,给我们做饭、洗衣服。

  记得我上高三那年冬天,祖母为了不耽误我上学,总是早早地把饭做好,等我一到家,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虽然是粗茶淡饭,我却吃得十分香甜。

  因为是毕业生,我常常得加夜班复习,有时熬到12时。祖母躺在外间的床上,看到大半夜了我的灯还在亮着,就温柔地叫我:“中卫,恁晚了,睡吧,明个再看。”我就回答:“好,我就睡!”过了一会,她见我还没睡,又叫我一遍。直到我睡下,灯熄了,她才安心睡去。想想祖母是多么地疼爱我啊!这时想起来,我的眼睛里仍是酸酸的,泪珠在眼眶里打转。

  1996年夏天,是我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祖母病重,我从乡下老家把她接到我家。虽经多方求医,却医治无效,她因心脏衰竭和多种并发症撒手人寰。我痛苦万分,泪飞如雨,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最亲的人离世的痛苦。

  一阵凉风袭来,不觉寒意顿生。我的思绪随之收了回来,我看了下表,已快中午了。我起身拉紧了衣服。我已做好了打算,再等几天我就回去看一下我的祖母,磕上几个头,在心灵上与祖母再一次相会。

  愿祖母在地下安息!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