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宋大厨

2020-03-31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志宏

  宋大厨,我家邻居,上蔡一中体育教师,我县体育界精英。之所以叫他宋大厨,是因为他做饭的功夫不一般,尤其是做酸菜鱼,堪称一绝。

  这不,今天在杨老师家聚会,操刀掌勺的就是宋大厨。他要做拿手好菜酸菜鱼。

  酸菜鱼,大家可能在家做过,也可能在馆子里吃过,但要和宋大厨做的相比,可就有点逊色了。不信,你看看。首先是选鱼,他跑遍上蔡的鱼市场,必须是正宗的清江鱼,得是活蹦乱跳、多长多重的,还得看着顺眼,头不能大,尾不能短。买鱼时挑拣得连卖鱼的都头疼,满满一池鱼也就一两条合适的。再看选酸菜,必须是正宗老坛酸菜,日期不能超过十天。调料也是他亲自挑选的,任何一样不合格,他绝对不用。用他自己的话说那叫讲究。

  料配齐后,就静等他操作。邻居们聚在一起,是不能随便插手的。对杨老师嘛,他还有点信任,勉强同意她打打下手,其他人只能“袖手旁观”。他像演员一样,在表演他的神操作。首先是片鱼,必须用他的专用刀具,一刀一刀地片,多长多宽,一片一片的,像从模子里出来的一样,片片整齐。然后炸酸菜,油量多少,油温多高,酸菜放多少,那得有一番功夫。然后放鱼,添水,一步一步,一点也不马虎。炖几分钟,那是掐着点的,不能多,也不能少,多了鱼肉不筋道,少了鱼肉夹生。宋大厨自豪地说:“这叫火候。”

  酸莱鱼出锅,大家已是垂涎三尺。等端到桌上,大家像等食的雏燕,一个个伸着脑袋,两眼死盯着那盆色香味俱佳的酸菜鱼,就像欣赏一件艺术品。然后,不知谁大喊一声:“开吃!”于是,一个个拿勺举箸,盛的盛,夹的夹,一阵风卷残云,这件“艺术品”一下子被“洗劫一空”。这时再看宋大厨,满脸的自信和幸福,走起路来都有点不一样啦,像只骄傲的公鸡。

  宋大厨做的酸菜鱼,我们不知吃过多少回。每逢星期天或节假日,住在一个单元的邻居,今天你请我,明天我请你,无论在谁家,餐桌上总有宋大厨的酸菜鱼。宋大厨也是乐此不疲,每次都能叫你大饱口福。上周六中午,大家聚在我家,宋大厨这回谁也不让打下手,自己把厨房门关得严严实实,一个人在厨房里鼓捣。其他人就在客厅里谈天说地,当然谈论最多的还是宋大厨。好大一会儿,还听不到厨房里有啥动静。杨老师就朝着厨房大声调侃:“宋大厨,鲤鱼跳龙门咱都听说过,这回做的是不是大鱼跳酸菜啊?”话音没落,厨房门打开了,只见宋大厨一蹦三跳站到了客厅正中,突然躺下身子,旋即来了一个“鲤鱼打挺”,然后学着舞台上当阳桥头黑张飞的动作,口中还“哇呀呀”念念有词,惹得大伙儿哄堂大笑。有的说这鲤鱼打挺的动作还挺不赖,不过就是鱼有点老,吃起来咯牙;有的说黑张飞应该是膀大腰圆,这个张飞斤两不够。宋大厨也不计较,跑到厨房里端出酸菜鱼,朝着大伙笑呵呵地说:“够斤两的、入口嫩的在这里!”大家说归说笑归笑,其实心里惦记的还是这酸菜鱼。你还别说,这次做的酸菜鱼,味道非同寻常,大块头张金山大口地吞嚼着,口中还呜呜啦啦地赞叹:“不错不错!”他的夫人雪琴在一旁揶揄他:“饿死鬼托生的,看那吃相,几百年没吃过酸菜鱼似的。哪一天宋大厨不给做了,看你还到哪儿馋去。”

  这次以后,大家心里就突然多了一层担忧,因为宋大厨的儿子小虎在加拿大,害怕哪天他移民走了。于是大家偷偷商定,见他就说加拿大的坏话。

  宋大厨呢,别看是教体育的,那心思可细着呢。后来有几次我们吃着酸菜鱼,总听到他在餐桌旁感慨:“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土窝,何况现在咱们中国已经是金窝窝了,父母兄弟朋友都在这儿,除了咱的家,哪儿都不会去的。那些地方,都不够火候。”

  听他这样说,我们都很高兴。而这时的宋大厨,像做错了事的孩子担心受到大人的惩罚一样,脸上总会带着几分歉疚的神色。

  时间一长,大家渐渐感觉到,这种担忧完全多余。现在加拿大的事早抛到九霄云外了,大家仍然惦记着宋大厨的酸菜鱼。而每次邻居聚会,第一道菜仍然是宋大厨的酸菜鱼。

  其实,大家真正惦记的不是酸菜鱼,而是聚在一起时的那份融洽,那份快乐。宋大厨呢,我们不能没有他。少了他,就像胡辣汤里缺了盐,捞面条里少了蒜。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