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努力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访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聂旭光

2020-03-31 09: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视频提审和庭审室内,公诉人佩戴口罩,通过视频连线宣读起诉书,围绕证据、事实等相关问题开展讯问,发表公诉意见。聂旭光表示,下一步,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检察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赵海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驿城区人民检察院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办公办案两不误和督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呢?近日,笔者采访了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聂旭光。

聂旭光介绍,疫情发生后,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统筹协调、采取措施,努力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案。

加强机关内部防控。积极落实市人民检察院和驿城区区委、区政府疫情筛查日报告制度,对全院干警有无到过重点疫情发生地或与重点疫情发生地返回人员密切接触情况进行排查登记,每日对干警身体状况进行检查,按照要求上报;认真做好办公大楼的消毒工作,确保干警安全。

积极参与防控联控。根据驿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指令,成立20余人的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由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负责社区,分组实行全天值班,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测温,并对单元住户逐个排查,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

组织开展捐款援助。积极倡议党员干部捐款捐物,助力抗击疫情,仅一天时间就筹集善款6000余元。同时,驿城区人民检察院派驻板桥镇前店村原第一书记积极为驻村干部捐款捐物,为村民免费发放口罩500个及84消毒液,受到村民称赞。

强化检察职能作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依法严惩涉疫情防控各类犯罪,特别是对于危害疫情防控工作、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切实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办公办案中,驿城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带头坚持防控和办公办案两不误,坚决依法严惩涉疫情防控各类犯罪,同时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需要,驿城区人民检察院、驿城区人民法院、驻马店市看守所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利用驿城区人民检察院的“三远一网”系统,使用远程视频连线进行提审和庭审。庭审过程中,视频连接清晰、顺畅,被告人在驻马店市看守所的远程庭审室参与庭审。在视频提审和庭审室内,公诉人佩戴口罩,通过视频连线宣读起诉书,围绕证据、事实等相关问题开展讯问,发表公诉意见。其中,2月28日集中对6起刑事案件进行了网上公诉,整个庭审活动未受到空间、距离和疫情防控的影响,达到了预期的庭审效果,目前网上提审36件、庭审22件,受到当事人、律师和当事人家属的好评。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驿城区人民检察院领导深入督导,联络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联系企业进行“一对一”联络,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听取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司法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和活力。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可能引发的法律问题,驿城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工作职能,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不定期为企业提供风险排查、法律体检等服务,做到打击和保护并重、监督和帮助并举,帮助和引导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聂旭光表示,下一步,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检察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