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胡丫头的美好春天

2020-04-01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胡丫头称徐春华为“贵人”,事出有因。宋听海在郑州住院一个月,花去医疗费20万元,除报销外,欠了不少债,加上孩子上学,胡丫头一家又面临返贫风险。仲春时节,胡丫头家的院子里桃花、迎春花开得正艳,胡丫头也笑得如春花般灿烂。

徐春华与胡丫头聊家常。

□全媒体记者 邓丹华 通讯员 杨明华文/图

春天的空气透着花香,沁人心脾。3月30日,汝南县常兴镇镇长徐春华轻车简从,到分包的7户贫困户家走访。不用人带路,他径直来到已脱贫的胡丫头家。

“贵人来啦!”胡丫头笑呵呵地迎上前说。“老宋哥的身体咋样,孩子们都在家吗?”徐春华关切地问。“孩子们都在楼上上网课呢,我身体恢复得很好。”胡丫头的爱人宋听海爽快地回答。

胡丫头称徐春华为“贵人”,事出有因。她的爱人宋听海患有胃病,女儿和儿子都在上学,家庭刚性支出大,2014年被村“两委”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徐春华知道后,主动与她结为帮扶对子,经常帮助她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2017年9月,胡丫头的女儿考入武汉财经学院,面对每年20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家人犯了愁。万般无奈之际,胡丫头把电话打给了徐春华。

“别着急,我来想办法。”徐春华安慰胡丫头。不到一周,徐春华便将申请到的团县委5000元帮扶资金送到了胡丫头的手里,并鼓励她的女儿好好学习,争取拿到学校的奖学金。

为帮胡丫头家摆脱贫困,徐春华为胡丫头一家申请了低保,还安排夫妻二人就近务工,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加上地里的收入,胡丫头一家于2017年摘掉了贫困帽子。

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5月,宋听海身体不适,被医院确诊为胃癌。“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手术费就需要20万元,当时想死的心都有。”胡丫头说,“俺娘家没一个亲人,向谁诉苦呢?”胡丫头又想到了徐春华。一个电话打了一个多小时,徐春华安慰了她一个多小时。

宋听海在郑州住院一个月,花去医疗费20万元,除报销外,欠了不少债,加上孩子上学,胡丫头一家又面临返贫风险。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决不能让胡丫头家返贫!”徐春华坚定地说。“老嫂子,镇里组织妇女到信阳采茶叶,每天能收入200多块钱,你愿意去不?”“中,俺去!”胡丫头一听,满口答应。“老宋哥,我已给村里说好,给你安排个公益性岗位,活不重,每月有600元的收入。”“好,俺一定把工作干好。”宋听海向徐春华保证。

脱贫不脱政策。徐春华与胡丫头就她家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收入进行了逐项核算: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总收入38028元,其中种植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收入12600元,就业收入21300元,政策性收入4128元。预估2020年总收入可达68000元。“老嫂子,人均收入能达17000元呢。”徐春华欣喜地说。“是啊,都是党的好政策,让俺过上了好日子。”看着一串串数字,胡丫头乐得合不拢嘴。

临别,徐春华与胡丫头的儿子就学习进行了交流,鼓励他“宅”家上好网课,争取今年考上满意的大学。

仲春时节,胡丫头家的院子里桃花、迎春花开得正艳,胡丫头也笑得如春花般灿烂。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