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行酒令

2020-04-02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梁宏宇

  平舆人行酒令的方式方法与外地大不相同。

  行酒令是宴席上助兴取乐的饮酒游戏,一般推举一人为令官,也可毛遂自荐。凡当令官者,德高望重且能喝善饮。古人行酒令,最早出现于西周,完备于隋唐,流行于士大夫中,后慢慢流入民间。酒令分为雅令和通令。雅令,往往是一人为令官,其他人遵守服从,常常是轮流说诗、对词、联语,当席构思,即席应对,最能体现饮酒者的才华,这是高雅的文人酒令。通令,主要是掷骰子即色子、抽签、划拳、猜枚等,很容易营造酒宴中热闹的氛围,这是属于大众化的酒令。至于击鼓传花,是老少皆宜的方式,大多用于女性。

  平舆人行酒令,既有高雅的形式,也不乏通俗的。文人雅士有当场赋诗作对的,工作人员也有翻扑克的,普通百姓则以划拳、猜枚为主。

  猜枚又叫来枚,分为响枚和哑枚。平舆人的响枚和哑枚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

  平舆响枚,民间有划拳来枚和老虎杠子等形式。老虎杠子,是男女老少皆宜的游戏形式,只需要双方各执一根筷子,相互击打,并喊出自己要喊的动物或杠子,很容易操作。划拳来枚,一般是两个人对垒,各出一只手,两个人对数,数目限制在0~10,必须同时喊出自己的数字,而且同时伸出指头数或不出,兑上谁的数谁赢,对方输了喝酒,对不上继续来。为了烘托气氛、表达对对手的祝福,平舆人在喊从一到十的响枚时,分别用“一心敬、哥俩好、三桃园、四季发、五魁首、六六顺、巧七妹(枚)、八匹马(八方财)、九连环(九归一)、满堂红”代替,声响枚到,历史感和艺术感立刻呈现,文采飞扬,精彩绝伦。

  平舆人来枚,一般在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后开始,按照酒司令的拼兑,两两对垒,两人一搭手至少是三盘,过去用小酒盅喝酒,往往用八个、十个或十二个酒盅甚至十六个为一盘,来够三盘不尽兴,还可以再饶一盘,中间谁输得多或连输两盘儿,谁就把输的酒喝两个之后,其余的待上再来,这样往往就不是三盘的事儿啦,喝得“铁”的一搭手就是斤把儿。两人来枚的时候,其余人观看,看谁的枚好,看谁的枚出得慢装赖,有人往往主持公道,还有人撺掇着双方起争议,目的是让来枚双方多来两盘儿,结果是大家哈哈一笑,满桌愉快。

  平舆离驻马店不算远,但与驻马店的来枚规矩有很大差别,驻马店人来响枚,手指头抻长,每来一枚都要先伸出大拇指、喊“哥俩好”,然后才出手指喊数兑数。平舆人很少有人喊“哥俩好”,生人相见或老友相见,第一盘儿来枚时先说“您好,再好好,再亲亲”,大拇指相互碰碰,然后开始来枚,接着各盘儿都不再说此句话,一来到底。

  平舆哑枚,有公鸡头母鸡头、猜火柴把儿、大压小(甩泥巴条儿)等形式。公鸡头母鸡头,就是一只手里握个东西,伸出两只拳头让对方猜,看哪个拳头里“有”或“没有”,至于是“有”赢还是“没有”赢,全靠猜家说的,猜家在猜的时候说着“公鸡头母鸡头,不搁这头儿搁那头儿”,边说边用手点着,以最后点着的拳头为准;猜火柴把儿,常常猜“有”或“没有”,也可猜数量几根,这就需要双方事先说定,一人在背后操作,然后伸出一只拳,另一人猜;大压小,平舆人俗称甩泥巴条儿,因为双方伸出手指的动作就像用柳树条子甩泥巴,快而利亮,这种游戏蕴含哲理,名曰“大压小”,可到最后,最小的小拇指反过来压住大拇指、从而赢得胜利,这种轮回变化,充分说明中国人的智慧和灵活,更充分展示了万物共生、阴阳转换的自然科学哲理,平舆人化精深哲理为哑枚游戏,足见平舆人的聪明智慧。

  无论响枚还是哑枚,平舆人都十分擅长,无论城市还是民间,有一手好枚的人比比皆是。酒令虽好,仍需文明而行。行酒令使人心情畅快,但禁酒令更应该牢记心中。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