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倡导文明祭祀 防范森林火灾

——嵖岈山风景区聚力打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组合拳”

2020-04-02 15: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二、宣传动员到位,增强护防意识 组织召开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动员部署会,大力动员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利用各村及景区内广播,全天候对村民、游客进行宣传教育,在村头、路口、学校、墓地、旅游线路、游客中心、农家饭店等处刷写防火宣传标语、增设防火警示牌、张贴《致全县人民的一...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涛 通讯员 余少飞) 清明节扫墓祭祀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为倡导文明祭祀,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嵖岈山风景区党委、管委会坚持做到“五个到位”,聚力打好清明节森林防火“组合拳”。

一、思想认识到位,强化责任担当

50

嵖岈山风景区党委、管委会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基本的主业主责,时刻放在心上、紧紧抓住手上、牢牢扛在肩上,盯紧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制定《清明节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清明节假期24小时值班表》,完善《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森林防火领导带班及人员值班工作制度》《山头分包责任分工清单》等,强化干部职工护林防火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全面指挥、指挥部负主责全面协调、山头全覆盖、责任无死角的组织领导责任体系。

二、宣传动员到位,增强护防意识

51

组织召开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动员部署会,大力动员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利用各村及景区内广播,全天候对村民、游客进行宣传教育,在村头、路口、学校、墓地、旅游线路、游客中心、农家饭店等处刷写防火宣传标语、增设防火警示牌、张贴《致全县人民的一封森林防火公开信》等,组织护林防火流动宣传车每天到村里、田间、景区周边进行全天候流动宣传,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普及护林防火知识,全面增强护林防火意识,确保护林防火工作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干部操心。

三、统筹结合到位,织密防护网络

53

结合国土绿化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山区森林化,严格落实禁采、禁伐、禁烧、禁牧、禁猎、禁葬等“六禁”封育措施;结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清除“三边”(村边、路边、沟边)和“三头”(村头、地头、坟头)堆放的秸秆、垃圾、树叶等火灾隐患;大力建设森林防火带,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巡防制度,坚持运用“蓝天卫士”进行24小时监控,落细山头分包责任,突出抓好山林进出口、坟场墓地、景区景点、田间地头等敏感区域巡逻值守工作,严格落实景区禁带火种进山制度,形成“管护、清患、瞭望、卡点、巡防”五级护防监控网络,确保万无一失。

四、制度执行到位,确保常态长效

54

严格实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坚持“打早、打小、打了”,一旦发现火情,带班领导组织防火突击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组织扑救的同时,科学研判、逐级上报、调度增援,严禁有火不报或越级上报现象发生。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对重点林区严防死守,要求森林防火突击队成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坚持夜间巡防值守,实时上传值班影像,做到“日报告、零报告”。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凡引发森林火情的山头,严肃追究分包领导、带班领导、属地村和分包责任人责任;对值班人员值班脱岗、漏岗、迟到、早退,或迟报、漏报、少报、瞒报火情信息导致贻误战机并酿成重大损失的,追究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的责任;对纵火者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进行严肃处理。

五、投入保障到位,提升防护能力

55

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精力等的投入。全区已聘有护林员40人、专业防火突击队员137人、应急防火员300多人;建设护林防火装备库3处,配备巡防宣传车辆2部、大型灭火风机60多台、灭火拖把500多把,铁锹、灭火器、防烟面具等各类设备齐全,定期做好设备检修、维护、更新各项工作;投入600多万元,结合智慧景区建设,健全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和平台;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定期联系相关县直单位、兄弟乡镇、旅游公司等组织开展护林防火联合消防演练,普及森林消防专业知识、推广护林防火先进经验,打造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护林防火队伍,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目前,嵖岈山风景区已连续4年实现零火情,并连续4年被鹰宛驿护林防火委员会授予“鹰驿宛护林防火先进单位”,确保了遂平县西部森林生态屏障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