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市场监管

返校在即!@驻马店学校食堂,这“四件事”市场监管局逐一验收!

2020-04-02 16: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切实保障我市返校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市场监管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做新学期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紧盯学校食堂“四件事”落实情况,全力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努力把学校食堂打造成为全市管理最严格、饮食最安全的地方,让学校师生满意、让学生家长放心。

驻马店网讯(记者 范书画 通讯员 王晋才)3月31日,我省对各类学校返校复学时间作出总体安排,其中高三年级返校复学时间确定为4月7日。

为切实保障我市返校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市场监管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做新学期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紧盯学校食堂“四件事”落实情况,全力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努力把学校食堂打造成为全市管理最严格、饮食最安全的地方,让学校师生满意、让学生家长放心。

1

▲确山县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正在对即将复学的县一高食堂进行检查

按照《通知》要求,学校食堂“四件事”包括:

足额配备合格的消毒柜。消毒柜温度要达到120℃以上 。消毒柜的数量要满足将所有餐饮具(含碗、筷、勺)全部放入消毒柜内的需要,消毒、保洁功能“二合一”,不再使用不具有消毒功能的保洁柜。

打造“布鞋厨房”。要督促食堂从业人员在食堂工作期间穿纯布底布鞋(胶底的不算),“倒逼”食堂从业人员始终保持厨房地面干燥、干净。

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所有学校食堂均要在关键部位加装摄像头并接入互联网,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其中,消毒间、原料仓库(或管理人员办公室)的摄像头要具有语音对讲功能。

全面推行4D或6S管理。要以色标管理、定位管理 、清除杂物为重点,通过分区、分类、分层、分颜色、定名、定量、定位、定向、定流线等系列操作流程,实现经营场所的整齐划一、整洁有序,达到规范食品经营行为、保障食品安全之目的。

2

▲2019年10月11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学校食堂承包方负责人和学校校长专题培训会。

为确保学校食堂“四件事”落实到位,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在学校自验、基层市场监管所初验合格的基础上,逐一进行复验。对就餐人数在3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各县区局分管副局长要亲自带队验收。凡未通过验收的,各县区局要月月检查、月月抽检、月月通报,综合运用各种手段进行重点监管,直至通过验收为止。学校食堂“四件事”完成情况实行月报告制度,各县区局要在每月底将学校食堂“四件事”完成情况报市局,直至“四件事”完成为止。

各学校校长要带队自查

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学校要切实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学校校长要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开学前,学校校长要亲自带队进行第一次食品安全自查。

1.对学校食堂仓库、冰箱等各个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彻底清理过期、腐败变质食品和食品原料。

2.对上学期用剩下的、积压的各类食品和食品原料,原则上不再使用。

3.要对学校食堂卫生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彻底清理灶台下方、排水沟、各类加工设备等卫生死角。

4.要将餐饮具、刀具、案板、毛巾等所有能够在蒸厢内蒸煮的食品容器、加工用具高温蒸煮20分钟以上,以彻底杀菌,提前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要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

各个学校食堂要认真落实通风、洗手、消毒、人员健康管理、人员培训等各项防疫要求。师生集中就餐的学校,要科学划分就餐区域,尽量安排分散用餐或分时段用餐,避免聚集用餐,避免就餐说话。就餐区域要保持清洁干燥,每日消毒,就餐结束后要对餐桌、椅等进行消毒。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是餐饮监管的首要任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始终对学校食品安全紧盯不放,常抓不懈,始终保持对学校食品安全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严厉查处学校食堂违法违规行为。对不认真落实学校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人员健康管理、人员培训、食品留样、清洗消毒等各项管理要求的,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重罚促自律,以自律保安全。对一些食品安全状况较差的学校,还将继续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倒逼”学校、餐饮公司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努力解决个别学校存在的“重收费、轻管理”问题,努力把学校食堂打造成为全市管理最严格、饮食最安全的地方。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