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爷爷,您说过的话我从未忘记

2020-04-03 10: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爷爷去世11年了,我一直记得爷爷生前的模样和生活片段。爷爷8岁丧母,之后和他的奶奶一起生活。在17岁时,他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长达六年之久。

  那时候正好赶上1959年“闹饥荒”事件,院里面的草长得比人都高,方圆几里见不到几个人。他担心自己的孩子,最后决定从部队复员回家和子女们一起生活。

  那时候农村条件差,生活艰苦,家家户户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家里粮食不够吃。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爷爷奶奶只能带着自己的孩子过上了逃荒要饭的生活。

  逃了一两个月的饥荒,幸运的是家人都好好的。我作为家里的老小,虽然没有经历过逃饥荒,但爷爷在世时,经常听他讲关于“五九年闹饥荒、七五年发洪水”这些事情。那时候人为了逃命,想了很多办法,逃荒时不再管家里的东西,让自己的子女紧随其后,生怕落下一个!

  1975年发洪水,大水退去后,爷爷他们从避难点回到家,眼前的一幕让他们难受极了:家里的东西都被洪水冲走了,房子被洪水冲塌了。几个子女要吃饭,家里的房子需要重新盖,他们的生活要重新开始。

  当时,农村实行集体劳动挣“工分”。父辈兄弟姐妹们多,为了养家糊口,爷爷奶奶要干的更多。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为的就是让自己的子女吃饱穿暖。

  过了几年,孩子们都大了。闺女需要出嫁,儿子需要成家立业,这些都需要爷爷操办。爸爸在父辈三人中是最小的,结婚晚。那时候计划生育抓得严,加上农村普遍存在“重男轻女”的现象,父母为了要一个男孩,跑到新疆躲计划生育,几年没回来。爷爷担心家里的孩子,中途辗转几次到新疆去看望我的爸爸妈妈。

  我三四岁时,身体抵抗力差,经常发烧感冒。那时候家里没钱,爸爸只能外出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爷爷和妈妈常带着我去蔡沟卫生院看病。妈妈说,有一天半夜我高烧不退,家人很担心,怕我发烧时间长了不好。大半夜爷爷用自行车推着我步行到蔡沟卫生院看病,这些一直在我心中,从未忘记!

  时间在流逝,爷爷奶奶在一天天变老。记得在2002年,爷爷突发胃出血、肝硬化、肝腹水,病情最后在县医院得到了控制。那些年,我们家很贫穷,没钱买保养品,爷爷靠家人悉心照顾,慢慢恢复。那时爷爷才60岁出头,恢复得还算好。后来几年,虽然家人一直注意着爷爷的病,但也没能抵挡住病魔的再次侵袭。

  2009年,爷爷的确老了,动弹不得了。那年,爷爷在9个月的时间里住院10次。第11次发病之后,爷爷出现了“肝昏迷”现象。我们遵循他老人家的遗愿,不再动他,只是静静地守护在他身边。

  2009年11月15日(农历九月廿九)11时50分左右,爷爷睁开眼睛又闭上了,反复三次,看了看我们全家人,然后微笑着闭上了眼睛。爷爷永远走了,享年73岁。我再也见不到他了。

  那时家里住的还是瓦房,那天,下着大雪,天很冷。

  生活仍在继续。虽然爷爷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他对我说过的话我铭记在心,从未忘记。他的儿孙们,仍在努力着。

  谨以此文来怀念我的爷爷!

  (讲述:蔡大记整理:全媒体首席记者高琳琳)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