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忆祖父

2020-04-03 10: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赵宏制

  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金黄的油菜花,使清明前的豫南平原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清明修坟是我们祭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习俗。看着绿油油的麦田里刚修整好的爷爷的坟茔,爷爷的音容笑貌渐渐浮现在我的眼前。

  爷爷是瘦高个,戴着近视镜,很斯文,一生务农,2012年初去世,享年90岁。他与人为善,好脾气。在我的记忆里,没见过他和别人吵嘴,没见过他暴躁发怒的样子,始终是那样的温和、宽容、与世无争。

  我小的时候,上过私塾的爷爷在我眼中显得很有学问。他总有讲不完的故事。麦收时在麦场里,暑假在瓜庵里,我们几个堂兄弟就缠着爷爷,让他给我们讲故事。他给我们讲《杨家将》《王莽追刘秀》《包青天》等故事,并结合故事情节讲做人的道理。我们听得津津有味。

  爷爷的毛笔字写得比较好。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过春节贴的火红对联都是手写的。每年春节前,拿着红纸找爷爷写对联的乡亲络绎不绝。爷爷自备笔墨,在院中摆一张小方桌,戴着近视镜,裁纸、叠纸布局、提笔蘸墨,书写着一副副“春前有雨花开早,秋后无霜叶落迟”“国泰民安”等或充满哲理或歌颂新社会的喜庆对联。乡亲们不管谁让他写,他都欣然接受,让乡亲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有时家人问他这样劳心费神图个啥。他慢条斯理地说:“我也没啥本事,帮乡亲们写写对联,心里踏实。”

  爷爷能够宽容、体谅他人。他82岁那年夏天的一个上午,在赶集回来的路上,被一辆机动三轮车碰倒,满脸是血。得到消息的我们赶紧将他送到了县人民医院,清洗处理了伤口。爷爷虽没大碍,但因年纪较大,医生让住院观察。有人对肇事车主说,他年纪那么大,你碰着他算你倒霉,给他出钱看病啥时是个头呀。车主很担心,怕讹他。

  三四天后,爷爷认为住在医院多花钱,就主动提出出院。车主很感动,那几年过春节还带着礼物去看望他老人家。

  爷爷的思想一向很积极。我师范毕业刚参加工作的那几年,他总是教导我要好好工作,力争早日解决组织问题。几年后,我入党了,爷爷感到很自豪。

  爷爷是我们村公认的好人,好人一生平安。他老人家在世的90年的人生岁月里,虽历经战乱、运动等沧桑事件,却也平安无事,子孙满堂,无大的疾病缠身,健康高寿。

  爷爷虽然离开我们已经8年了,但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仍留在我们心中.善良仁慈的血脉和与人为善的家风,在我们下辈人的身上传承。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