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倡导文明祭祀严防森林火灾公开信

2020-04-03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因此,为有效防范和避免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生态安全,倡导安全文明祭祀新风尚,市林业局、市应急管理局特致信全市广大市民朋友:文明祭祀、严防山火、保护森林、维护生态,携手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清明节。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国缅怀先人、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清明前后天干物燥,烧纸钱、点香烛、燃放鞭炮等传统祭祀方式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众人皆知,3月30日,四川凉州木里30位勇士因扑救山火壮烈牺牲一周年之际,全国人民共同缅怀;3月31日,四川西昌又有19位英雄因扑救山火英勇牺牲,众人唏嘘、沉痛哀悼。因此,为有效防范和避免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生态安全,倡导安全文明祭祀新风尚,市林业局、市应急管理局特致信全市广大市民朋友:文明祭祀、严防山火、保护森林、维护生态,携手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清明节。

一、倡导文明祭祀。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唤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希望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大力弘扬文明新风,采取家庭追思、网络祭祀、鲜花祭祀、植树缅怀等文明方式,寄托对逝去亲人的思念。

二、严格火源管控。严禁携带各类火种进入山林,严禁在林区及周边玩火、吸烟、烧烤、野炊、上坟烧纸、祭祀送灯、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严禁一切违规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届时,各县区会在林区入口处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对进入山林的车辆、人员逐一宣传检查,收缴火种火具,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做好配合。

三、强化依法监管。气象部门预告有高温、干旱、大风等高森林火险等级天气,所有林区及周边100米范围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吸烟、野炊、烧荒、电猎、传统祭祀等行为都在禁止之列。《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森林防火期内,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第五十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处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第五十三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坚持党员带头。各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做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厚养薄葬的带头者、宣传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群众。

共享森林美景,严防森林火灾!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一起行动,努力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杜绝野外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共同构筑起森林防火绿色屏障,守护好美丽的天中生态家园。

市林业局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1日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