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医院里的直播课

2020-04-03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4月1日,天刚蒙蒙亮,在郑大一附院二号楼14层,很多人还在睡梦中,作为病人陪护家属的李永丽老师已经洗漱完毕,她一手拿着两本书,一手搬着两个淡蓝色的塑料凳走到自己准备直播课的“特殊教室”--医院的走廊尽头。此时表针刚刚指向6时29分,离7时直播,还有一段时间。她环顾四周,走廊里开始有病友走动。李永丽轻轻坐下,压低声音背诵起苏轼的《赤壁赋》,生怕打扰了别人。

驻马店网讯(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孙克峻)4月1日,天刚蒙蒙亮,在郑大一附院二号楼14层,很多人还在睡梦中,作为病人陪护家属的李永丽老师已经洗漱完毕,她一手拿着两本书,一手搬着两个淡蓝色的塑料凳走到自己准备直播课的“特殊教室”--医院的走廊尽头。此时表针刚刚指向6时29分,离7时直播,还有一段时间。她环顾四周,走廊里开始有病友走动。李永丽轻轻坐下,压低声音背诵起苏轼的《赤壁赋》,生怕打扰了别人。

7时整,随着一声“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医院里的语文直播课开始了。李永丽先抽背古诗《梅花》,佳佳同学很自信很大方地熟练背诵,给这节语文直播课开了个好头。可是在钉钉群上直播课,并不是那么顺利,接连抽背几个同学,由于医院的网络不太好都不能顺利连接,这让李老师很有些无奈。直播课在继续,李老师的周围来了一群特殊的听众。李老师有些不好意思,但她稍做调整,依然从容镇定地继续这节疫情中特殊的网络直播课。昨天为了讲好这节直播课,李永丽一边陪护病人一边趴在病床边备课。由于过于投入,有几次吊瓶都下空了她都不知道,多亏病友们提醒,才及时换药。

李永丽老师是平舆县古槐街道办事处第二小学六年级的一位语文老师,同时还是一名班主任。自2月以来,教育部开通了网上教学。由于学生的年龄尚小、基础不等、理解力及自律能力不同、家庭支持程度也有差别,网课学习的效果有诸多的不尽人意,学生及家长迫切渴望得到老师的帮助。想到孩子们即将面临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小升初”,李老师和同班的数学老师陈娟一致决定除了组织好学生听统一网课以外,每天自己开直播,给学生讲课。

要开直播课,就必须先建微信群。李永丽一个家长一个家长地打电话进行沟通,个别家长联系不上就想办法。最费劲的一次,为了找一位家长,李老师就联系了五六个人。全班75名学生,一个不落的在2月1日那一天集合到班级群里。

刚开始,李老师她们在微信群里通过发语音的形式给同学们讲新课。没有课本怎么办呢?李老师她们就发电子课本、从百度上搜、然后让同学们抄下来。考虑到语文课文比较长,李老师就发挥自己感情诵读的优势,给每篇课文朗诵录音。为了让课堂更生动,李老师下载了很多课件,边给同学们语音授课边发课件。后来,为了让教学效果更好,李老师她们又把“语音授课”改为“视频直播”。因为聚集学生不容易,一下课,部分学生就想开小差,所以她们就上大课,一般是80分钟左右,李老师最长的一节课上了109分钟。直播讲课时,李老师她们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指着课本或板书,一节大课下来,她们的手都是抖的,胳膊疼得半天都缓不过来。课后作业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好多次深夜十点了她们还在催交,因为语数英作业全部发到群里,老师们每天“挑拣”本科作业都累得眼睛、手指生疼。

“十个孩子九个猴”,漫长的假期里,这些“小魔王”不知让多少家长几近崩溃。为了保证孩子们按时听课、全程听讲、认真完成作业,李老师她们不厌其烦的与家长沟通,详细了解孩子的听课情况,及时在网上批改作业并表优促差。在家学习不仅是对学生的考验,也是对家长的考验。很多家长缺乏足够的耐心和恰当的教育监管方式。李老师就大量快速地寻找心理学教育学的有关知识和其他优秀教师的好做法,力求有效疏导学生和家长的焦躁情绪,鼓励他们直面居家学习出现的问题,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在网课开始的那一段儿,李老师的电话常常是整天不停歇,最多的一天,李老师和近40位家长进行了一对一沟通。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全班75位同学每天都能按时签到、认真听讲互动,连每天沉迷手机游戏的张明明(化名)也能按时交作业了。很多家长和学生或微信或电话向老师们表示感谢。

李永丽说:“人都说教师和医生是两个最讲良心的职业。疫情面前,医生们在一线冒着生命危险抢救生命,我们在后方尽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对每一个学生负责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不能因为我家人生病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