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遂平县司法局坚守为民初心 践行司法为民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04-07 15: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评查行政执法案卷48卷,对县政府各部门行政执法情况和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张婵) 2019年以来,遂平县司法局坚持司法为民宗旨、服务至上理念、人民满意标准,扎实开展人民满意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机关,取得明显成效。在2019年度全省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调查中,我局满意率97.8%,居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2名、全市第1名。

一是筑牢为民初心,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队伍

强化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考勤管理和工作纪律,严禁公职人员办理非法律援助案件,对中层干部实行竞争上岗,制定实施《绩效考评实施办法》,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热情和干劲。强化优质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强化为民举措,着力优化人民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

普法宣传重实效,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进校园、进景区、进宾馆、进企业、进公共交通场所、进军营等普法活动120多场次,组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扫黑除恶、“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一条街活动等,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先后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发表稿件154篇,提升“遂平司法”的知晓度和美誉度。法律服务暖民心,认真落实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畅通援助渠道,扩大援助覆盖面,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实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积极办理仲裁案件,严格司法鉴定,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法援服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1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89人次,办理各类公证事项563件,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法治获得感。人民调解纾民忧。健全县、乡、村人民调解组织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在县法院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为每个乡镇调委会配备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了“大排查 早调解 护稳定 迎国庆”专项活动,尽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平台建设强保障,持续强化县、乡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组建律师服务团队18个,配备法律顾问203人,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投入30多万元建成五星级规范化司法所2个、四星级2个,打造服务基层群众法治窗口。

三是忠诚为民履职,着力推进人民满意的公正文明执法

推动深入学法,认真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办公会议学法制度,举办2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把法治教育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教学课程;督促县直各部门制定并落实学法计划,组织全县1092名行政执法人员举行行政执法证年审考试,组织各单位进行宪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评查行政执法案卷48卷,对县政府各部门行政执法情况和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减少行政争议。履行法定职责,审核县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等65份,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7件,撤销14件,纠错率达51.85%,并对被申请人及时提出行政复议意见书,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出庭应诉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2件,认真分析行政案件败诉原因,落实过错责任,提出整改意见,提高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能力。牵头创建“无证明城市”,取消行政审批类证明事项5项和公共服务领域证明事项104项,行政审批实现了“法无规定无证明”,进一步推进了“一次办妥”事项改革,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