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你知道多少?

2020-04-08 10: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后,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正常的生活接触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的,比如:正常的握手、拥抱、一起进餐、一起工作、公用浴室、公用泳池等,蚊虫叮咬也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的。

艾滋病是一种危险性极大的传染病,主要是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HIV会攻击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艾滋病本身并不会导致人体死亡,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要经过数年、甚至长达10年或更长的潜伏期后才会发展成艾滋病病人。当艾滋病病人机体抵抗力极度下降,最终会因严重感染或者患肿瘤而死亡。

和艾滋病病人接触就会传染吗?哪些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后,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正常的生活接触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的,比如:正常的握手、拥抱、一起进餐、一起工作、公用浴室、公用泳池等,蚊虫叮咬也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的。正常情况下,照顾艾滋病病人的生活,是不用担心被传染的。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目前,性接触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卖淫、嫖娼、吸毒等是艾滋病传播的重要危险行为,多性伴且没有保护的性行为可极大地增加感染、传播艾滋病和性病的风险。2018年我国报告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14.9万例,其中,性传播比例超过90%。

预防艾滋病怎么做?

1.保持单一的、相互忠诚的伴侶。2.毎次亲密接触时都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3.使用合格的血液和血液制品。4.拒绝毒品,不共用注射针具。5.有性病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艾滋病能治愈吗,有没有疫苗可以预防?

目前,艾滋病仍然不能治愈,也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但可以治疗。艾滋病治疗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艾滋病本身进行抗病毒治疗,通过抑制艾滋病病毒的繁殖速度和繁殖数量,控制病情;另一方面是及时治疗艾滋病的各种机会性感染。通过尽早开展抗病毒治疗,可以延缓疾病的发展,延长患者的生命。(卫健)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