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以高质量就业推动高质量脱贫

2020-04-10 05: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以高质量就业推动高质量脱贫

李丹丹

脱贫攻坚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们要如期实现目标任务还有许多硬仗要打,再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时间更紧,尤其需要凝聚各方合力,咬定目标,扎实苦干。

据有关统计数据,现在贫困地区农民收入中打工的收入占到三分之一,是主要的来源之一。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让贫困地区农民工有序返岗就业是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关键。伴随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企业用工需求增加,不少用工市场出现了“两头难”:一头是企业想复工找不到员工,一头是不少在家的农民工、贫困群众为找不到工作而发愁。劳动力就业、工厂复工复产,一头连着脱贫任务、一头连着产业发展,需要各级各部门精准施策、精细对接、精心服务,针对不同务工需求精准帮扶,千方百计帮助群众稳定就业,以高质量就业推动高质量脱贫。要摸底企业用工需求,掌握劳动者务工意愿,为企业和劳动者“牵线搭桥”,以劳务输出为抓手,有效引导困难群众稳定就业增收;对于受年龄、身体、家庭等因素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困难群众,可以依托本地扶贫产业、扶贫公益岗位等实现就近就业。

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关键在于培养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扶贫工作要将“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相结合,而“授人以渔”关键在于“扶志”教育和劳动技能的培训。相关部门要根据市场用工需求,加大职业技能精准培训力度,让劳动者掌握实用技能,帮助他们提高就业和再就业能力,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