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县:田间春播忙,春管正当时

2020-04-10 10: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期随着气温回暖,正是春播春管的大好时期,和紧张忙碌发展生产的老唐一样,上蔡县广大群众抢抓农时、错时下地、分散种田,积极开展春播春管,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迅速掀起了春播春管的高潮。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学伟 通讯员  曹耀强 肖喜锋 )春到人更勤,农时生产忙。4月8日,温暖的阳光照耀着大地,在位于上蔡县大路李乡唐楼村西边的田地里,微风吹来,绿油油的麦田不时翻滚起阵阵波浪,路边盛开的油菜花迎风摇曳,飘来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该村8组村民唐西安顾不得擦拭脸上的汗珠,正在紧张忙碌地干着农活。 “俺家今年地里除了种小麦,还种了两茬大蒜,现在正在抽蒜苔,再过一段时间可以挖出来卖大蒜,趁着春播好时节,我打算再先后套播两季花生,我现在年龄大了,重体力活也没法干,靠着种大蒜、花生,一年忙活下来,4亩多地的收入都有将近3万元。” 

C1EFCC38521227337B6BE8E5771E4FD1

说起种地的经验和收成,今年已经64岁的老唐脸上满是掩饰不住的自豪和喜悦。刚刚抽完了蒜苔,顾不上歇息,唐西安又开始扶起小耧,叫上赶过来帮忙的女儿,开始播种花生,忙得根本停不下来。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一颗颗颗粒饱满的花生种子在沃土中找到了属于它们的“家”。“第一季的花生播种完了,收获后还能再种一次,过几天再给小麦打打药除除虫,今年一定会是一个丰收年。”望着作物茂盛、充满希望的自家田地,忙碌了大半天的老唐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F72226C1CAF50642634BF65388DE4725

“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国之根本。”近期随着气温回暖,正是春播春管的大好时期,和紧张忙碌发展生产的老唐一样,上蔡县广大群众抢抓农时、错时下地、分散种田,积极开展春播春管,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迅速掀起了春播春管的高潮。

F7D331AB553FDCABDB180F1F8554B3CF

扎实做好春播春种。上蔡县在实地调查农田土壤墒情的基础上,结合今年入冬以来的气候条件、适宜播种的气象条件及春播春种情况,指导农户及时开展春播工作,力争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同步进行。全力推进麦田管理。上蔡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抓紧解决制约春播春管工作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春季麦田管理。 

CEAA9BCA87447150EC2F1302567CB15E

因时因地因情施策。2020年度,全县小麦种植面积140万亩。其中:一类苗118万亩,占84.3%;二类苗20万亩,占14.2%;三类苗0.8万亩,占0.5%。根据小麦苗情,上蔡县确立了因地制宜、分类管理的基本原则,制定并下发了《上蔡县2020年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

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对早播旺长麦田控制旺长防倒伏,对个体偏弱群体不足麦田早施肥早浇水,小麦苗情正在向更好的方向转化。

认真开展技术指导。该县农业部门组织精干力量,不间断进行苗情和市场行情调查,查清病情虫情,搞好预测预报,准确把握农业生产及病虫害形势,发布《农作物病虫情报》5期。及时成立专家组,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组织县、乡95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民落实麦田管理关键技术,迅速掀起春季麦田管理工作高潮。

积极鼓励就近务工。针对当前农业生产规模经营主体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该县指导农民和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解决当前用工难的问题。

至目前,全县完成春播面积7.6万亩,其中蔬菜6万亩,瓜果1.1万亩,其他0.5万亩。全县140万亩小麦已全部进行化学除草,并追肥125万亩,防治病虫害170万亩次,为今年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