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遂平石寨铺:积极探索村务协商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2020-04-13 15: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同时,明确了村民议事会成员代表列席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和村务联席会议,切实保障了村民议事会人员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增强了协商的针对性、实效性。在石寨铺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村务协商正发挥积极的作用。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涛 通讯员 梁文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石寨铺镇各村委在“一约五会”的基础上,探索推进村民议事会议事协商,构建村民参事议事、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的制度机制。工作中,石寨铺镇健全完善了村支部引领、村委会落实、村监督委员会监督、村民议事会协商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提升了全镇乡村治理能力。

20

党建引领,推动协商。在探索中,充分发挥村支部在村务协商中的引领作用,确保各项政策落实不走样。村民议事会主任由村支部书记兼任,成员由村支部提名,经群众代表选举产生。村支部负责指导村务协商活动全过程,确保协商结果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工作中,不仅做到村务协商意见及时向村支部反馈,还使村级决策、重大事项得到更加广泛的支持,达到了真协商、帮真忙、不添乱的目的。止目前,全镇10个村务协商委员会按照一事一议、凝聚共识,开展协商22场次,提出可行性建议19条,真正实现群众需求和镇党委意图的有效对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决策科学化水平。

21

群众参与,推动协商。汇集群众热情,凝聚群众智慧,助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议事中,石寨铺镇突出村民议事会人员的群众身份,紧扣人品、能力、自愿,将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参事议事能力强的人员吸收到协商队伍中来,着力构建在外成功人士、网格员、老党员、优秀青年、致富能人、外来创业人员组成的村民议事会队伍。目前,全镇共有村民议事会成员110人,其中在外成功人士近39人。他们作为在外石寨铺人的重要代表,对家乡饱含深情,愿意为家乡贡献力量,村民议事会的成立,为他们更广泛、更有效地参与家乡建设提供了平台。石寨铺镇石寨铺居委会茨园组组长多年来致力于"一村一品一景″的打造,古老茨园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美丽的人文茨园。

22

问题解决,推动协商。石寨铺镇把是否真正协商解决问题作为最终评判标准。遇到村民关注的问题及时碰面协商,更好反映村民诉求,带动工作推进,让有事来商量成为乡村民主的新常态。对涉及村级事务方面有关事项,事关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申报建设和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等方面的重要问题,进行事前调查、深入协商,为村支部提出参考意见。工作中,石寨铺镇充分发挥了议事会人员联系群众密切、群众威望较高的优势,主动协助村委化解矛盾纠纷,有力促进了乡村和谐稳定。

23

机制创新,推动协商。疫情发生以来,闫桥村民议事会积极发动群众,通过微信群集体协商,创新一系列有效举措,推动实现人员排查登记、扎布袋于村口、服务站点出入值守、居家隔离管控服务、复工复产"点与点″服务等管控管理服务,确保织牢织密了疫情防控服务网。全镇北四村4个村民议事会还联名提出“发动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办服务”的建议,推动形成了“志愿者代办服务”机制并在各村推广,全镇150多名“志愿者代办服务员”累计开展代办服务6000余件,既解决了居家隔离和其他相关群众的生活困难,又避免人员外出集聚引发疫情风险。

重点突出,推动协商。石寨铺镇结合当前工作重点,突出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内容,引导村民议事会聚焦重点开展协商议事、建言献策。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期间,微信协商、电话协商成为新常态,推动了各方意见诉求第一时间反映、第一时间协商。凡涉及群众利益关切或事关乡村振兴要务,均可在村支部随时安排下开展协商。同时,明确了村民议事会成员代表列席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和村务联席会议,切实保障了村民议事会人员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增强了协商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石寨铺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村务协商正发挥积极的作用。全镇村民议事会在捐助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招引乡村产业项目等方面起着主力军的作用。石寨铺居委会立足现代观光休闲旅游农业的定位,通过村民议事会成员引进投资业主,按照“合作社+观光农业+餐饮服务+釆摘体验+农户”的合作模式,成为全镇现代农业观光乡村游融合发展的推广模式。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