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春天的美味

2020-04-14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李勤玲

  昨天下班刚到家,母亲就从厨房里端出一小盆蒸菜,神秘地对我说:“快洗洗手,看看我今天蒸的什么菜。”

  我洗净手,连忙来到饭桌前,惊喜地看到母亲蒸的是构不几。构不几是河南土话,它的学名叫构树花穗,是构树在早春时萌发的穗。嫩嫩的构不几,用面粉拌着蒸或煎都很好吃。

  记忆中吃过一次,还是小时候。八九岁时,我和小伙伴雪莲在村后一片树林里玩,看见一棵树上长着这构不几。她说:“这东西能吃,咱们摘些拿回家吧。”说着,她把鞋一脱抱着树干就嗖嗖地往上爬,一会儿就爬上了树,站在一个杈上开始摘。我不会爬树,站在树下干着急,就对她说:“你负责把树枝折下来,我在下面摘,这样快些,等会咱俩一人一半。”就这样,我俩分工合作,摘了不少构不几。我们把花褂子脱下包着构不几高高兴兴地回家了。那次妈妈把构不几拌上面粉煎了煎,给我们下面条吃了,感觉像瘦肉一样鲜美……

  母亲说:“发什么呆,快到厨房里把我调好的蒜汁拿来,我拌匀就可以开饭了。”妈妈的话打断了我的回忆,我边拿蒜汁边问:“妈,你从哪儿摘的?这东西我好多年没见过了,真是稀罕物。”

  母亲边往蒸菜里倒蒜汁,边用筷子搅拌说:“这菜我也几十年没吃了,真没想到今天能吃到。”

  母亲说,这是她在一户人家树上摘的。他家屋后有棵大构树,树杈长得影响过车了,就请人把树杈锯下来。她下午出去转,刚好碰见不少人在摘,她就连忙找了个塑料袋摘了一兜。

  不等母亲调好,我就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嚼着劲道,满口清香。我边吃边称赞:“妈,真的太好吃了!”母亲笑着说:“那是,现在谁给我一碗肉也不给他换。”

  那天晚饭,我们把那盆蒸菜吃了个干净,连一向对青菜不感兴趣的儿子也吃了不少。饭间,母亲感叹:“现在我们吃野菜是尝鲜,以前这些野菜是老百姓的救命菜。每年三四月,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饿极了的人们盼着树发芽,等着撸榆钱、榆树叶蒸着吃。如撸不到榆钱、榆树叶,有的就把榆树皮刮下来,晒干后在碓窑里捣碎,与杂面掺着炕饼吃。那榆树皮面真不好吃,但总比没吃的好。”

  听着母亲回忆解放初那段缺吃少穿的苦难岁月,我不仅庆幸自己生活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正是一代代前辈先人的艰苦奋斗,我们国家才会日益强盛,走向繁荣富强,才有我们现在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

  “春到人间万物鲜”。春天的田野里还有很多美味,如地菜、面条菜、曲曲菜、香椿叶、槐花等,数不胜数。它们上市的时节不同,味道也各有千秋,却无不透着春天的清香与甘醇,给人们带来春天的滋味和惊喜。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