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遂平县玉山镇悦庄村:发挥支部引领作用 强力打造悦庄精神

2020-04-16 19: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鼓励孩子们学习,帮助困难家庭学生继续深造,在悦庄村党支部的倡导下,成立悦庄村爱心教育基金会,本村籍优秀企业家刘景民任会长,支部书记杨天义亲自任秘书长,具体实施爱心助学活动。2019年悦庄村徐楼组士兵周继科荣立了三等战功,县、镇、村也对其家庭进行了隆重表彰。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张文献)遂平县玉山镇悦庄村位于遂平城西20公里处,西临旅游胜地嵖岈山景区和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遂嵖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位置优越。近30年来,悦庄村党支部在支部书记杨天义的带领下,几十年如一日,一张蓝图绘到底,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持续发力,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泥泞难走的道路变成了平坦宽敞的水泥路;黑灯瞎火的村庄变成了灯火通明的村庄;家家户户全部用上了自来水,通了宽带,用上了数字电视;村委东侧建设了宽敞大气的文化广场和综合文化中心,满足了群众的看书、跳舞、娱乐需要,市、县文化艺术团还时不时地到悦庄文化广场演出节目,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五间标准化卫生室、三名执业医师坐诊,满足了群众的就医需要,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产业项目做大做强,群众不出村就能就近务工,既挣到了钱,还照顾了家人和孩子。如今的悦庄村,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人脸上都抑制不住幸福的喜悦。

131OQYJ[0H}]V]KLT0[GP4J

一个村庄,一种精神。悦庄的精神是什么?悦庄的精神就是书香精神、拥军精神、发展精神、反哺精神、团结精神。他们的做法是:

一、书香润村

一个村有没有发展潜力,关键看有没有人才,关键看重视不重视教育。为此,该村党支部一直向全村群众倡导一个理念,即“不比楼房比书房,不比钱包比书包”。受此理念引导,全村学生学习风气很浓,不管是在村小学,还是在镇中学、县高中、还是在大学,悦庄的很多学生都很出类拔萃,每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就有10多名,不少学生考的还是211或985的高校。据统计,从恢复高考以来,全村大学生累计已达230多名。目前,他们都已成为了国家有用之才,既有大学教授、中科院研究员、国家级、省级、市级公务员,还有企业的大老板。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最基础的教育,在村小学建设上,村支部积极想办法,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努力把村小学打造成全镇一流的花园式学校,同时,积极向镇中心校争取优良的师资力量,以优良的环境、优质的教育留住孩子。多年来,村小学的生源始终保持在200人以上,甚至有个别已转到县城的孩子,后来又转回悦庄小学。为鼓励孩子们学习,帮助困难家庭学生继续深造,在悦庄村党支部的倡导下,成立悦庄村爱心教育基金会,本村籍优秀企业家刘景民任会长,支部书记杨天义亲自任秘书长,具体实施爱心助学活动。基金会成立三年来,累计资助贫困学生和大学生43人次,资助金额达8.6万元。

12563}66YE)5``]L3D(W~}9

二、拥军荣村

村党支部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积极号召适龄男青年保爱卫国,并亲自送合格青年参军入伍,对士兵家中有困难的,支部积极予以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部队建功立业。多年来,悦庄村的兵源在全镇都是前几名,不少士兵提了干,有的转成了士官,还有个别士兵立了战功。如2017年,悦庄村朱庄组士兵徐东旭入伍一年多,就在“一带一路”论坛会议上,及时制服暴恐分子,荣立了二等战功,县、镇、村敲锣打鼓对其家庭进行了隆重表彰;2019年悦庄村徐楼组士兵周继科荣立了三等战功,县、镇、村也对其家庭进行了隆重表彰。

8Z4UY~~Q2UD{N4{BJ[6Z3}J

三、发展强村

发展才是硬道理。一个村没有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是没有未来的。为此,村党支部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建设。经过长期的发展摸索,产业项目从无到有,先后引进了中科家家康富硒面粉项目、来村网高效蔬菜种植项目、火龙果种植项目、箱包加工项目、PVC来料加工项目等,流转了土地,为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增加了当地农民群众的收入。集体经济由弱变强,上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160.8万元入股华鼎高分子,年分红20万元;投资185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15万元左右;投资22万元的到户增收项目,年分红2.2万元;加上中科家家康分红、集体土地承包等,村集体年收入40万元以上。

LD%1~E2K56%Y8EO2K61[T9G

四、反哺育村

当地企业家和本村外出成功人士致富不忘乡邻,积极反哺回馈乡邻。华鼎高分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景民、中科家家康董事长刘三民、伊滕服饰董事长邓海欧等企业家每年都要出资数万元,注入民心教育基会,积极资助困难学生和大家生。为解决村集体经济160.8万元无投资门路的问题,华鼎高分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景民主动要求入股到本公司,以远高于银行利率的收益给村委每年分红20万元。同时,每年春节给本自然村70岁以上老人发200元红包,给80岁以上老人发300元红包,并对本自然村贫困户进行看望慰问,每户送去300元左右的慰问品。

G%X2{MGBAC0C(~9_Y29G%81

五、党建凝村

一个村的发展离不开一个优秀的领头人,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战斗集体。悦庄村领头人党支部书记杨天义同志,进村工作已30多年,仅担任党支部书记就已经24年,30多年来,他以村为家,每天总是第一到村,最后一个离开,呕心沥血,把青春全部献给了党,献给了悦庄村。他思路清晰,敢于担当,兢兢业业,廉洁自律,可以说没有杨天义同志就没有今天的悦庄村。在他的带领下,悦庄村两委班干部人人团结,个个奋进,合力攻坚,解决了发展道路上一个又一个难题。想办事,办成事,没有党员群众的支持是不行的,悦庄村党支部发挥“4+2工作法”会议的作用,充分发扬民主,大事、要事都要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争取最大限度地支持,凝聚了人心,确保了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