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遂平县玉山镇悦庄村:抓好八个着力点 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4-29 14: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八、着力整改,在问题解决下狠下功夫 问题整改是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问题的有效解决将带来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幅提升。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张文献) 遂平县玉山镇悦庄村位于玉山镇西部,全村辖10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732户,2969人。2012年被定为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50人。近几年来,该村以建成“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农村为总目标,以“党建+扶贫”为主抓手,聚力脱贫攻坚,带动群众增收,实现脱贫致富。截止2019年底,悦庄村共脱贫52户144人,还有4户6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0.2%以下;基层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都有极大的提升,达到了整村脱贫退出标准,顺利通过上级验收,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目标。该村的主要做法是切实做到“八个着力,八个狠下功夫”。

一、着力识别,在对象精准上狠下功夫

对象精准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它既包括扶贫对象精准,还包括脱贫对象精准,也包括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的精准。为此,该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精准识别各类对象。一是精准识别贫困户。严格按照国家贫困标准确定贫困对象,既不降低标准,也不拔高标准,实事求是,只要符合条件,应入尽入。严格识别程序,充分发挥“4+2”工作法的作用,重点开好民主评议会和各自然村的群众大会,谁当贫困户,党员群众说了算,公开公平公正识别贫困对象,让党员群众信服。二是精准确定脱贫对象。严格执行贫困户脱贫退出标准,以户为单位,有稳定收入来源,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当年国家贫困线,且“两不愁三保障”有效解决。严格脱贫退出程序,民主评议,精细算账核实,贫困户认可,公示公告退出。三是精准确定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这部分人虽然数量很小,但他们却是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能否稳定增收,远离贫困线,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的最终完成,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在这些户的识别上,该村通过召开村级责任组、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民组长参加的民主评议会,充分讨论酝酿,最终确定相关对象名单,随后,及时研究确定相应的帮扶责任人和脱贫提升措施。

二、着力尽责,在作用发挥下狠下功夫

一是建立责任落实长效机制。及时调整市政府办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建立健全村级责任组工作制度、第一书记管理制度、驻村工作队管理制度、帮扶责任人工作制度,为全村脱贫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明确各级单位和个人的工作责任。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员、所有帮扶责任人深入学习上级关于责任落实的有关文件精神,让他们都清楚各自应该负担的责任,如何落实责任,不落实责任将如何追究,层层压实各自相应责任。三是抓好工作督导。针对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的工作落实情况,责任组长、支部书记及时进行督导,提醒监督相关人员做好责任落实工作,确保每个人都能较好地完成各自工作任务。

图片2

三、着力减支,在政策保障上狠下功夫

只有政策执行到位,贫困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开支,缓解因病、因学、因残、因灾等因素造成的贫困。一是积极开展扶贫政策知识培训。多次培训帮扶责任人,让每个帮扶责任人都详细了解上级各项扶贫政策,为他们入户帮扶做好准备工作。以有奖竞答形式多次召开贫困户培训会,让他们明确国家有哪些扶贫政策,自己应该享受到哪些政策,如何享受这些政策,把他们都培养成政策明白人,为落实政策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扎实开展政策清零活动。逐户逐人核实教育、健康、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社保、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残疾人集中托养、金融扶贫等各项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政策已落实的收集好佐证材料,政策没有落实的帮扶责任人积极帮助办证跑腿,切实做到扶贫政策清零,用足用好各种国家扶贫政策,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开支。三是帮助落实相关政策。各级帮扶责任人通过政策宣传、入户排查、部门联动等形式,切实做好政策帮扶工作。止目前,全村贫困户已全部落实财政代缴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残疾人办证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做到应办尽办,应享尽享;符合托养条件的3个重度残疾人均已入住到镇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安全饮水全部解决;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金融小额贷款分红、产业扶持到户增收分红实现全覆盖;教育补贴应享尽享;这些政策的落实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因病、因学、因残、因灾等原因造成的临时困难,减轻了广大贫困户的经济负担,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四、着力增收,在产业就业上狠下功夫

一是做大做强产业项目。立足本村资源条件和产业特点,制定了《悦庄村产业扶贫发展规划》,通过与来村网电商扶贫龙头企业合作,培育主导产业,壮大经济,该村今年准备再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高效农业种植。做大做强现有的中科家家康、悦宏箱包、国军家庭农场,同时,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支持贫困群众到企业务工或发展相应产业,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在产业扶持到户增收分红的基础上,该村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要求贫困户凡是有耕地的农户全部种植花生、芝麻、红薯、蔬菜、瓜果、花木、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有养殖意愿的推荐养殖肉牛、肉羊等牲畜,没有能力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帮扶责任人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发展,力争贫困户产业发展率达到80%以上。三是加大转移就业力度。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目前,全村已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7个,其中保洁员12名、护林员2名、巡河员1名、治安巡逻员2名。全部使用贫困户,帮助他们顺利实现了就业,加快了脱贫步伐。鼓励贫困群众居家灵活就业。目前,该村已有11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居家就近就业。积极联系外出就业,目前,已有35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四是积极帮助申报产业奖补和务工奖补。凡是达到产业奖补和务工奖补条件的,帮扶责任人积极收集奖补佐证材料,帮助贫困户申请奖补。2018年,该村帮助25户困难群众申请了务工奖补,累计申请奖补资金48000元。目前,2019年全年和2019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第一季度务工奖补正在申报中。积极宣传产业奖补政策,贫困户种植经济作物、发展养殖的积极性十分高涨,一旦达到奖补条件,该村将积极帮助他们申请产业奖补资金。

五、着力带动,在智志双扶上狠下功夫

一是帮助制订帮扶计划。村级责任组、帮扶责任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明确帮扶目标任务和落实时限,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选树典型,让贫困户学有榜样。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脱贫标兵、致富标兵、卫生之家、书香之家”等模范评选活动,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同时召开贫困户大会,让先进典型当场现身说法,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勤劳致富意识,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三是入脑入心,志智双扶。全体帮扶责任人定期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解决他们家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转移就业,积极创业,整理户容户貌,解决临时劳力短缺、政策疑问、信息不畅等问题,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帮助其选择适宜的脱贫致富项目,克服一切困难发展项目,为贫困增收提供助力。

六、着力环境,在三貌提升上狠下功夫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彻底改变落后的村容村貌。近年来,悦庄村累计投入资金1864万元,高标准打造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止目前,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毕,先后建成标准化卫生室5间,聘用执业医师3名,解决了村民小病不出村的问题;建成综合文化广场3000平方米,解决了群众没有文化娱乐场所的问题;建成多功能活动室及电子书屋5间,满足了群众学习集会的需要;修建道路10多公里,全村所有自然村全部通过水泥路,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安装太阳能路灯256盏,解决了村民夜晚出行不安全难题;村民通电入户率达100%;安全饮水率达100%;广播电视、电信网络实现户户通;建高标准冷库一座900平方米,已投入使用;新打机井127眼,使全村5430亩耕地全部变为水浇地;新修生产桥48座,方便了群众的农业生产需要等等;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该村的基础设施和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脱贫步伐。二是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水平。大力实施“三清三拆”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村庄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道路两侧环境干净”的要求,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网格员包村庄、包路段、包沟渠,出动大型机械,积极开展村容村貌集中治理,累计清理坑塘9座,沟渠32条,拆除危旧房屋160多间3600多平方米,新栽植风景树、果树9700棵,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三是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提升贫困户户容户貌水平。发动贫困户整理户容户貌,对贫困户户容户貌定期进行检查评比,百分制考核,一般每月评比一次。实行挂旗积分奖惩制度,即凡检查排名前三名挂红旗,一次性奖励100积分(100元),检查排名后两名的挂黑旗,一次性从总积分中扣50积分(50元),评分保持在85分以上的为卫生保持户,奖20积分(20元),比上次检查提升30分以上的户,为卫生提升户,奖积分20分(20元),个人卫生差(不刮胡子、不理发、穿着脏乱)的扣积分10分(10元),通过持续不断的检查评比,大大提升了贫困户的户容户貌和个人卫生,对贫困户卫生习惯养成起到极大的帮助作用。

七、着力引领,在部门联动上狠下功夫

一是发挥好驻村单位和第一书记的作用。该村驻村帮扶单位是市政府办公室,在近几年的发展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他们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悦庄村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把先进的思想理念传授给该村,提高了村干部的思想境界,提升了村两委的管理水平。同时他们还帮该村引进了来村网企业、道路、路灯、井、桥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发展该村经济、美化环境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二是发挥村党支部的统筹协调作用。村党支部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力量,是统筹各方力量的司令部。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能否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村党支部在杨天义同志的带领下,团结协调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为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作出了突出贡献。三是发挥好各种基层组织作用。成立村民心教育基金会,累计资助困难学生39人次6.7万元;成立悦庄村金融扶贫服务站,积极为农户服务,发挥信贷作用,全村5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金融扶贫分红,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制订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农村“五老”人员在“五会”中的作用,帮助解决矛盾纠纷,弘扬社会新风,提升了农村和谐度。四是发挥好集体经济带贫作用。近年来,该村积极发展集体经济,每年集体经济收入达40万元以上,为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该村累计开发公益岗位12个,到户增收分红覆盖所有贫困户,资助困难群众63人次。

八、着力整改,在问题解决下狠下功夫

问题整改是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问题的有效解决将带来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幅提升。为此,该村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力争做到“上级反馈外地问题对照自查改、上级检查本村问题举一反三改、自我检查问题全面立即改”。一是上级反馈外地问题对照自查改。针对国家、省、市、县历次检查外地反馈的问题,该村照单全收,对照别人出现的问题认真做好自查工作,对自查出的问题,立即研究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责任组长、支部书记跟踪整改过程,确保每个问题全面及时整改到位。二是上级检查本村问题举一反三改。针对上级检查该村出现的问题,该村举一反三继续做好自查工作,看是否还存在类似的问题,然后针对上级反馈问题和该村自查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并限期解决到位。三是自我检查问题全面立即改。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逐户逐档卡并入户自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户表机”一致。四是狠抓整改工作进度。根据集中会商研究的整改措施,该村切实组织有关人员抓好整改工作,责任组长和支部书记每天都要听取各自的问题整改进度,随时督促问题整改质量和整改进度,力促问题整改及时到位。五是完善好整改台账资料。问题整改结束后,该村及时向镇扶贫办报告问题整改情况并进行消号处理,然后及时进行整改资料归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档案资料归档到位。

下一步,该村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农村工作全局,狠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一是下大力气发展带贫产业,特别是大力培育本地特色高效种植业带贫项目,大力发展“互联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带贫模式,建立贫困户与经济实体的利益链接机制,大幅度提高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加快脱贫步伐;二是进一步加大财力投入,结合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实现治穷与治脏、治乱齐头并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治理,通过改善村容村貌公共环境,带动户容户貌家庭环境改善,来提高贫困户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满意度;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就业促动、创业驱动、产业带动,多角度开创贫困户增收渠道,实现真正脱贫,稳定脱贫,确保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