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大气魄 思路决定出路

2020-05-06 05: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大气魄 思路决定出路

本报评论员

编者按

励精图治求发展,改革创新奏凯歌。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带领全市人民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令人瞩目的成就。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既面临许多重大机遇又面临不少挑战。市“两会”召开在即,对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将会作出安排部署。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评论文章,回望激情岁月,总结成功经验,以期坚定全市人民的必胜信念、拼搏精神,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建设有特色一流地级市和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更加努力奋斗。

(一)嵖岈巍巍,汝河汤汤。

2019年,在驻马店的发展史上,是硕果累累的一年。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一年,驻马店首次进入全国GDP百强市排名,居第98位。这一年,驻马店还入选全国城市品牌百强榜第80位,比2018年前移3位。这一年,驻马店荣获“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城市”称号,成功创建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市和“驻马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汝南县荣获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正阳县被评为“一县一品”品牌立县十强县、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县,西平县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评估验收,上蔡、平舆、确山3个国定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

(二)此前,驻马店已经进入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高光时期。2017年,驻马店仅用一个创建周期,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2018年,驻马店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迈入三线城市行列,荣获由新华网组织评选的“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称号。

(三)驻马店?为什么是驻马店?相信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因为,长期以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驻马店是一个农业大市、工业小市、财政穷市,基础差、底子薄,经济发展缓慢,现代气息不足,城市功能不全。

(四)历史的长河涌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富强、文明、平安、美丽成为每座城市建设的目标,驻马店该怎么办?

心存古往今来事,人在长河大海中。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代表全市人民给出了豪迈而坚定的回答:驻马店不但要快速赶上,而且要大步超越!这,就是市委、市政府的思路。

(五)驻马店要强起来。

自信心要强。强大的自信心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前提。

二十世纪初,在湖南长沙,一名来自农村的青年学生写下这样的诗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他的名字叫毛泽东。当时,他仅仅是一名青年学生。

我们想干事,我们会干事,而且自信能够干成事。

经济实力要强。强大的经济实力是一座城市最基础的实力。

有了强大的经济实力,我们就可以建更多的工厂、学校、医院和科研单位,就可以修更多的道路、桥梁和公园,就可以更好地提高市民的生活水平,从而增强市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六)驻马店要大起来。

视野要大。与君把手观青史,风物长宜放眼量。既要看眼前又要看未来,坚决杜绝短期行为。当下的问题要妥善解决,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后的事情也要考虑到。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既要处理好局部的问题又要办理好全局的事情。

城区面积要大。改革开放之初,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人口不过2万,主干道只有两条。欲引凤凰,先栽梧桐。驻马店开启了新的征程——拉大城市框架,为经济腾飞拓展空间,建立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不遗余力招商引资,再接再厉扩大产业规模。2010年,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60平方公里,人口达50万;2016年,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90平方公里,人口80万;2030年,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将达185平方公里,人口191万。

(七)驻马店要高起来。

建筑要高。高层建筑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标志,高层建筑的数量体现着一座城市的现代化程度、繁华程度、文明程度。驻马店的高层建筑要不断多起来、不断美起来。

素质要高。经济实力体现城市的富裕程度,市民素质体现城市的文明水平。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城市,富强、文明、平安、美丽的元素一个都不能少,而文明则是所有元素的归宿。

(八)思路决定出路。

我们知道愚公移山的故事,我们知道精卫填海的故事,我们知道夸父追日的故事,我们知道只有一瓶一钵的穷和尚游南海的故事。

正因为如此,我们先是把“三城联创”升级为“四城联创”,继而升级为“六城联创”,最后升级为“十城联创”。正因为如此,我们摘得了城市建设的一顶又一顶桂冠。我们用事实证明了我们不仅想干事,而且会干事、能够干成事。

(九)心有多远,脚步就能走多远。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