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梦见母亲(散文)

2020-05-08 21: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每当我回想起母亲健在时的身影和音容,每逢我回到老家,看到母亲睡过的床,看到母亲用过的东西,眼前到处都是她老人家的影子。无论是心灵感应也好,还是思念所致也罢,我时常梦见母亲,并盼着母亲出现在我温馨的梦里。彼此相见,我只想对母亲说:亲爱的母亲,您永远活在我的心目中!

有一种爱,与生俱来;

有一种感情,直到永远!

在今年5月10日母亲节即将到来之际,谨以此文献给全天下所有任劳任怨、勤劳、善良、伟大的母亲!

梦见母亲

朱晓吾

刚进入五月份的一天夜晚,我如愿的梦见了母亲。在老家门口前的东西路上,母亲微笑着向我走来,望着母亲那慈祥的面容,我真是欣喜若狂,正当喊“娘”相迎时,一眨眼母亲不见了,无论我怎样呼唤,仍没有应声。这时,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梦醒之后,我才意思到今年的母亲节快要到了,这是母子之间的思念之情。

我的母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正直善良,为人厚道,在村里由于辈分长,加上人缘好,村里男女老少都很敬重她。母亲一生有五个孩子,三男两女,我是母亲最小的孩子。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的手背常年是干裂的,母亲的手纹时常都是粗糙可辨的。人常说家怕三分,那时候贫穷、落后、子女多是那个年代农村的特点。娶一个媳妇分一次家,大哥、二哥结婚后,陆陆续续都和我们分开了。后来,大姐、二姐也先后出嫁,只剩下我和父母了。母亲最疼爱我。特别是我上高中那几年,母亲把对孩子的爱都给了我。我高中毕业后,责任田已经到了户,当时我还小,可父母亲已经年纪大了。那时候,虽说自己年龄还小,但也能帮助父母干些杂活。转眼间,到了二十世纪80年代,我先后参加了工作,娶了媳妇,并且生有一双儿女。由于和父母两地分居,回家的次数又少,每逢周末下午,母亲总是站在家门口的大路上东张西望,盼儿回来。母亲这么大年纪,仍免不了她老人家对孩儿的牵挂。每当想起这些,我总是流着眼泪,长叹一口气,然后又自言自语地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2006年秋天的一天,人们都在地里忙碌着收秋,可年迈的母亲拄着拐杖出了村庄朝西走去,当时已经神志不清的母亲,边走边念叨:“小五(乳名),你回来了吗?小五,你在哪里?”走着走着,年高体弱的母亲不慎摔倒,卧床不起。得知情况后,我连夜赶回家里。一进门,父亲就给我说:“你娘以为你回来了,去西边接你跌倒啦,摔了一跤,好在没摔伤骨头。” 望着躺在床上的母亲,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直往下流。坐在母亲身边,我一边与母亲唠叨着,一边查看母亲的伤情,后来发现母亲腿上的伤还流了血,并且凝固的血已经粘在母亲的裤子上。当时,我心里特别难过,真对不起她老人家。顿时,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但我还是强忍着,没有让泪水在母亲面前掉下来。母亲看到我却异常平静,用微弱的声音对我说:“孩子,不碍事,我能挺着。”

大家都知道,老年人经不起一摔。对年轻人来说,摔个跟头一般不算事儿。可是,老年人如果摔一跤,那就是大事了,很有可能从此卧床不起,甚至会发生意外。

时隔不久,一天早晨,家里二哥打来电话,说母亲的状况很不好,让我尽量在上午10点前赶回家。可当时我正在办公室加班赶写一份上报材料,没有及时回家。当我将材料写完赶回家里时,母亲已经和我们永别了。母亲离开得太突然,让我没有半分的思想准备,更让我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我头脑一片空白,犹如五雷轰顶。那一刻终于知道什么叫遗憾,什么叫痛不欲生!

我跪在母亲的遗体前,放声大哭。尽管我撕心裂肺地哭喊,母亲还是千呼万唤不应声。临别连母亲最后一面也没见上,这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  

虽说母亲离开我们己有十四个年头了,每当我梦见或思念母亲时,总是有一种自责感和愧疚感。母亲去世后,“母亲”一词成了我的忌语,听到“妈妈”、“娘”这些字眼便使我浮想联翩。《母亲》《世上只有妈妈好》《说句心里话》《烛光里的妈妈》是我最爱听,也是我最“怕”听的好歌。“母亲”的出现,不禁使我潸然泪下,哽咽难继,心底的思念如同浪潮翻滚。    

母爱是这个世界最容易得到也最容易失去的,在我们年轻时候往往会忽视太多,等到明白时,却已为时太晚。有道是,“养儿才知父母恩哪!”

没有了母亲,如同鸟儿失去了巢,失去了遮风挡雨的家。每当我回想起母亲健在时的身影和音容,每逢我回到老家,看到母亲睡过的床,看到母亲用过的东西,眼前到处都是她老人家的影子。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不知道是我对母亲的思念感应了母亲,还是母亲离开我们这些年来,她在天堂想念她的子女而感应了我的心灵,她投梦于我,至使我时常梦见母亲,梦醒之后就会喊叫娘,大声呼唤娘。在我的想象中,总感觉母亲并没有离开我们,仿佛就在我们身边。

无论是心灵感应也好,还是思念所致也罢,我时常梦见母亲,并盼着母亲出现在我温馨的梦里。彼此相见,我只想对母亲说:亲爱的母亲,您永远活在我的心目中!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