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两癌”“两病”筛查惠及广大妇女儿童

2020-05-09 10: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继续免费开展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是2019年省定民生实事之一,也是市委、市政府连续第3年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列入重点民生实事,持续为全市广大妇女儿童送上的暖心“大礼包

我市广大妇女积极参加“两癌”筛查。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 邓思婕

这是一组温暖人心的数字:2019年,全市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03522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05331人;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42862例、免费血清学筛查47705例;新生儿‘两病’筛查70506例,听力筛查69703例,均已超额完成目标。

这是事关妇幼健康和家庭幸福的民生要事。“继续免费开展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是2019年省定民生实事之一,也是市委、市政府连续第3年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列入重点民生实事,持续为全市广大妇女儿童送上的暖心“大礼包”。

为妇幼健康“护航”

“多亏有免费‘两癌’检查,让我保住了这条命。”已经出院数月、家住驿城区的宋女士提起当时拿到诊断证明的场景心有余悸。

去年7月,在市妇联开展的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中,宋女士被确诊早期宫颈癌,因为发现得早,治愈的机会很大。“我到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做了手术,医保报销了部分费用,家里只出了少部分钱。”

宋女士的经历,正是我市妇女“两癌”筛查惠及百姓的一个缩影。2019年,通过“两癌”筛查,全市共确诊宫颈癌108例、乳腺癌106例,相关医疗专家对筛查出的疾病分别给出不同的医学建议和对应治疗。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发现高风险孕妇167例,产前血清学筛查发现高风险孕妇93例,有效降低了缺陷儿的出生;通过新生儿“两病”筛查确诊44例;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及进一步诊断,确诊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15例。对于已确诊的患儿进行及时规范的转诊救治和随访服务。

打造民生品牌

宫颈癌、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两大类高发癌症,晚期治疗费用昂贵,通常导致“一人得病、全家致贫”,但通过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可以达到90%。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家庭明显增多,发生出生缺陷风险的概率也随之增加。进行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可以使出生缺陷得到及时治疗和有效控制。

“一定要克难攻坚,不辱使命,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向党和政府、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在2019年全市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上,对“两癌”“两病”等筛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市妇联、市卫健体委、市财政局等多部门全力配合,精心组织,工作有序推进。

为使广大妇女了解惠民政策,掌握卫生保健知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卫生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媒体,通过编印健康知识手册、张贴标语、办墙报板报、举办妇女健康知识大讲堂等形式,积极做好宣传普及工作。

为了让妇女放心检查、放心治疗,市卫健体委组织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相关专家组成免费筛查民生实事质控组,对各县区筛查机构及相关人员进行质量控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限期整改,规范了技术流程,保障了筛查质量。

通过实施“两癌”“两病”等筛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强了;广大妇女的健康意识增强了,很多妇女从“要我检查”转变为“我要检查”;高风险人群的诊疗意识增强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市卫健体委相关负责人韩红英表示:“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办好民生事,当好‘娘家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