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5月10日特刊

2020-05-10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00510085442609

2020年5月10日,星期日,农历四月十八

●立足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政协第四届驻马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服务发展大局,广泛凝聚共识,提高履职能力,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工作回顾

◆强化党建工作统领 牢把正确政治方向

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建立健全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制度体系,开展宪法和人民政协理论集中培训;邀请省政协领导和专家、教授举办专题讲座;举办市、县政协处级以上干部专题理论学习培训班。

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及时传达、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强化政协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市政协党组定期向市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就重大事项请示汇报。认真贯彻市委部署要求,每月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切实把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要求落到实处。

◆围绕中心建言资政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推进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设施农业保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等课题,开展一系列专项调研活动,取得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广泛协商议政。围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双月协商座谈会6次。各专委会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活动。

强化民主监督。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围绕巩固创文、创卫、创森成果,围绕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重大工程实施,围绕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地难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活动,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践行履职为民宗旨 促进民生问题解决

密切联系群众。持续开展政协工作走进基层活动,一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89件,其中关于支持民营医院发展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引起了国家卫健委的重视。

主动为民建言。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围绕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提出了许多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热忱服务群众。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指导督促所联系的县区打好脱贫攻坚战。市政协机关持续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广大政协委员持续开展“岗位争先创一流、决胜小康作贡献”活动。

◆推动大团结大联合 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广泛凝心聚力。把凝聚共识贯穿于学习培训、履职工作全过程,召开学习座谈会12次,举办委员讲堂8次,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持续开展走访看望委员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改革发展进程,支持和参与全市各项事业。

加强团结合作。密切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广泛吸纳各党派团体和各方面人士参加政协协商议政会议和视察调研、民主监督等活动。

协调各方关系。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的沟通,引导他们积极为驻马店发展作贡献。

◆注重加强统筹协调 推动工作全面落实

深入开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深入宣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宣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举办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书画展览等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持续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开展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提升”工程,全面实施委员网上提交提案,首次实行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全面提高了提案工作水平。在省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我市政协作了经验介绍。

不断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积极完成省政协“乡村记忆”“非遗传承人”两个专题史料的协作征集任务,走在全省各省辖市政协的前列。编辑出版了《天中记忆-教育卷》,填补了我市教育文献的空白。

积极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信息工作。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在各种媒体上发表稿件300多篇,在省政协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稿件29篇,综合排名居各省辖市政协第二位。

◆突出强基础增活力 提高政协建设水平

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认真落实机构改革要求,调整专门委员会设置。开展委员党支部、“委员之家”活动和履职实践,加强对委员的经常性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落实委员履职考勤和通报制度,对委员履职实行量化考评。

健全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机制。修订了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和专门委员会通则、委员履职规则;完善了提案工作条例,制定了提案质量评价办法,建立了提案第三方评价专家库;健全了机关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

扩大政协工作交流。配合全国和省政协搞好视察调研,做好外地政协考察接待工作,全年累计30多批次。联合县区政协开展学习培训、履行职能活动,协调解决县区政协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实际问题。

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以推动“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书香政协建设,着力打造模范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活动,增强服务意识,激发工作活力。

★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的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的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积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

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和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委员培训集中学习、座谈会交流学习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各级政协工作会议和文件明确的任务要求的贯彻落实。要紧密联系市、县政协工作的特点优势,不断探索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今年,市政协将协助市委就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精神进行专题调研、督促检查,并召开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全力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春节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倾力捐款捐物2000多万元,并积极助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持续围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推动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各项措施的落实积极献计出力。要高质量开展经常性履职活动,持续推进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提升”工程实施。要进一步加强委员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等工作,全面服务全市改革发展。

扎实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政协优势,创新方式方法,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

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要不断健全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机制,突出固根基、扬优势、补弱项。要不断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真正让委员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不断开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提案工作为抓手助推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解读

------------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各参加单位所提提案,紧扣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目标任务,立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眼于解决我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建议明确、措施可行,提案质量明显提升。

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499件,经审查,立案335件,并案89件,转为委员来信交部门参考研究55件,不立案20件。这些提案代表了群众的意愿和心声,凝聚着委员们的心血和智慧,比较客观和准确地反映了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充分的智力支持和民意支撑,体现了市政协委员心系发展、情牵民生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经过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立案的提案已全部办结。其中,提案所涉及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324件,占总数的96.7%;涉及问题因现行政策、当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11件,占总数的3.3%。

★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过去一年,市政协常委会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新部署和新要求,以提高提案质量为着力点,以建立市党政领导带头阅批领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为重要保障,以提高办理质量为落脚点,推动提案工作更好地服务驻马店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用好一个平台,着力解决“提得对”

充分发挥“驻马店市政协履职通”委员管理服务平台作用,加强提案选题引导、线索征集、培训咨询及公开评议等工作,以服务促办理,以公开促提质。网上征集公布提案线索,网上培训引导答疑解惑。通过政协网站、委员履职通APP等,及时发布提案工作指南、线索目录、优秀提案、重点提案摘报等内容。市政协推荐20余件提案参与市政府发起的2018年度“十大好建议”评选活动,《关于改善驻马店城区供水管网的建议》等3件提案被评为“十大好建议”,另有7件提案获得提名奖。

◆完善两项制度,着力解决“交得准”

提案委员会现场会审制度。对提案委委员进行提案审查知识专门培训,全会期间分为经济组、教科文卫体组、综合(政法)组三个审查小组,按照“四审制”要求,严把审查立案关,加强对部分有价值但不规范提案的针对性修改辅导,督办承办机构现场分解、会议交办制度。

◆坚持三实原则,着力解决“办得实”

责任实。各承办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主任协调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分级责任制,做到“一个提案、一套人马、一套方案、一抓到底”。

考绩实。市委办公室根据《市委督查室建议提案督办工作职责》,对市委各部门的办理进行考评。市政府坚持年度目标考核和月度积分排名相结合,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实现督考一体化。

公开实。市政协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公开委员提案,公示办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对市领导阅批督办的重点提案,市政协加大了宣传公示力度,在《驻马店日报》刊发了督办活动综述,随后又推出了31件重点提案办理结果公示,在提高提案工作透明度、知名度、聚合力和影响力上实现了新突破。

◆落实“四全”机制,着力解决“督得严”

创新建立市党政班子成员全员阅批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市委、市政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提案工作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忧最急最盼问题的重要载体,并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市党政领导阅批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带头领办,市党政其他班子成员依据职责分工每人至少阅批领办一件政协提案。市党政领导阅批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实施以来,市党政领导组织提案办理协商会、现场办公会30余次,推动解决办理难题60余个,参与办理的单位50余家,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

巩固完善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全员分包督办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重点单位制度。市政协主席及各位主席会议成员每人负责督办一至两件重点提案和两家提案办理重点单位。今年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共督办重点提案15件、提案办理重点单位18家,占提案总数82%,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优化做实市政协机关委室全员参与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发挥界别优势,积极主动当好提案办理“参谋长”“操盘手”,组织协调承办单位与提案者、主办协办单位、同类提案不同提案者开展互动协商,寻求提案办理最大公约数。

深化提升督查机构、提案委员、新闻单位全程参与重点提案“回头看”工作机制。市政协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民生的难点、稳定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遴选出道路运输、医疗卫生、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保、文化教育等5个方面8件提案,分8组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回应群众关切,形成办理合力。

◆实施“五法”评议,着力解决“评得公”

坚持好常委专议,严格办理结果的审查把关;坚持好委员、专家面议,凝聚委员智慧共识;坚持好党政督查部门考议,推动提案工作更加贴近全市工作大局;坚持好网络媒体公议,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坚持好全委会审议,更好传递办好提案的社会责任和民意动力。2019年以来,市政府督查室组织全市督查系统精兵强将,借鉴国务院大督查成功经验,采取重点督办、暗访督办、跟踪督办方式,推行五单考评模式,深入20个提案办理重点单位和30个重点提案办理牵头单位,真督实考,问效问责,有效提升了办理工作质量。市政协建立起由70名省、市各类人才组成的提案第三方评价专家库,并组织80余名评议代表对2019年度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扎实推动提案提质增效、举措落细落实。

这些提案工作的创新实践,顺应了新时代新征程中提案工作的新趋势和新要求,提升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促进了办理成果落实转化,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也推动了我市提案工作呈现一些可喜的成效和变化:委员依靠提案履职的热情出现新高涨,由过去的“要我提”向“我要提”转变;委员对办理质量提出新要求,由过去的被动坐等答复甚至默认“被满意”向全程协商、主动监督助推高质量办理结果转变;党政部门对提案工作寄予新期待,由过去被动承办委员提案向会前主动与委员沟通,有针对性谋划提案,借力推动单位工作转变;社会民众对提案办理成果给予新关注,推动提案由过去内部交办、一对一反馈,向办案过程透明、结果公开转变;提案工作评价出现了新趋势,由过去的委员认同、政协组织认定,向制定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交由第三方客观精准评估转变。

◆提案工作取得的成效

有力地推动了我市高质量发展。针对《关于引导和培训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的建议》,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稳定就业保障企业用工的意见》,提出稳定就业保障企业用工“26条措施”,建立培训对象点单、定点培训机构接单、政府培训补贴买单的培训工作机制。针对《支持引导民营企业提升自身发展质量,助推全市民营经济提质升级的建议》,我市开展了企业服务日、百企结百亲、产业强市大讲堂、天中商坛等活动,民营企业融资难、引才难、创新难问题得到缓解。

有力地服务了我市打赢三大攻坚战。针对《关于加快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我市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出台了《关于推动实施产业扶贫小额信贷的指导意见》,优先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建设金融扶贫四大体系。针对《关于推广西平经验,推进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作用切实加强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投入专项资金5000余万元,保障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宿鸭湖湿地生态环境,做好宿鸭湖旅游开发规划编制工作》是市委书记陈星阅批领办的重点提案。《宿鸭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宿鸭湖水库安全保护规划设计》和《宿鸭湖湿地保护规划设计》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启动,清淤扩容工程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正在紧张施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多次“巡河督办”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建议》,市政府成立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领导小组,编制了《驻马店市贯彻落实河南省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实施意见》,淮河采砂已得到全面禁止,淮河水质明显改善。

有力地助推了民生难点问题的解决。针对《关于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我市加快了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步伐,计划到今年底,全市每个县区都要规划建设1个养老健康产业示范基地。针对《充分挖掘城区资源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我市成立了停车管理联合办公室,开展停车资源普查,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开发智能停车管理服务系统,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生活。

有力地凝聚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合力。针对《关于打造“城市阅读空间” 不断丰富驻马店文明城市创建内涵的建议》,市政府将其列入全市十件惠民实事,多方筹资8000万元,在中心城区建起总面积6400平方米的30座城市书房,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又一道亮丽风景线。针对《关于保障居民二次供水卫生安全的建议》,我市完成对全市185个小区共312套二次供水设备的调查,出台《驻马店市二次供水技术规范》。

★2020年提案工作安排

2020年,市政协常委会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质量意识,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质,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强化领办督导,以引领聚合力。市党政领导带头阅批领办重点提案,有力地加强了提案工作组织保障。要以巩固和完善这一制度为重要示范引领,带动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全员分包督办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重点单位、提案办理单位领导分包责任制、提案工作目标考核制等重点制度的落实。

聚焦中心主责,以责任提质量。更加注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职能,组织引导委员聚焦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三大攻坚战成果、补齐社会建设短板、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建言资政。要用好提案质量考评办法,借助委员管理服务平台和第三方评价机构,传导责任压力,倒逼提案提质工程措施的落细落实。

规范审立程序,以会审助精准。要高树质量意识,紧扣精品标准,加强对提案委委员审查知识培训;严格执行“四审”程序,把质量评价量化到每个提案。要进一步加大并案力度,引导委员由“提了多少”向“提得多准”转变。要完善市委和市政府督查机构、主要承办单位、市编办、市政协提案委等五方现场联审交办机制,为提案办理扣好“第一粒扣子”。

突出协商主线,以协商求共识。要抓住协商民主这个主线,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办理协商。要着力发挥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重点单位的协商示范作用,筑牢办理工作的“压舱石”。

拓展参与渠道,以监督促转化。要坚持深化“五议”制度,以评议促监督、以监督促公开、以公开促参与,推动办理成果落地和转化。要持续抓好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及时回应委员和社会关切,有效助推发展和民生改善。要进一步加大提案办理结果的宣传和公示力度,主动接受并有序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和监督。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记者:邓思婕 郭建光

编辑:王森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zmdsjb至10658300即可订阅本报。

发送短信qxzmdsjb至10658300退订。

资费3元/月,无流量费。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