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两会专访

2020-05-10 09: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学前教育一直以来备受关注,教育资源失衡,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困扰着很多家长。如何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让更多幼儿健康成长?这是市政协委员、驻马店市幼儿园园长耿书霞一直关注思考的问题。

发展普惠性幼儿园 推进学前教育集团化

——访市政协委员、驻马店市幼儿园园长耿书霞

记者 高君瑞

学前教育一直以来备受关注,教育资源失衡,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困扰着很多家长。如何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让更多幼儿健康成长?这是市政协委员、驻马店市幼儿园园长耿书霞一直关注思考的问题。

“这次会议期间,我提出了关于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议。”耿书霞说,当前,我市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少,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比例失调,部分县区政府对公办幼儿园资金投入较少;民办幼儿园数量虽多,但是良莠不齐,同时师资问题也是影响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重要短板。

耿书霞提出,应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办好公办幼儿园。新建幼儿园要以公办幼儿园为主。在城市,做好老城区原有公办幼儿园的改扩建工作;为幼儿园拨付适量的办公和运转经费,确保幼儿园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此外,要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科学核定幼儿生均教育成本和保教费收费标准。按照城乡和县域消费水平的不同,分别核定幼儿生均教育成本。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享受同地域公办幼儿园的同等待遇,政府按照同地域公办幼儿园的标准给予财政资金扶持。

“学前教育集团化的形式可以有效提高整体学前教育的发展水平,发挥示范园的引领作用。”耿书霞说,由一所公办示范型幼儿园为核心园,与多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和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形成幼教集团,每个核心园与共建园形成统一的办园理念,达到文化共建、课程体系共建,使集团化教育水平同步提高,从而达到确保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得到稳步提升的目的。

书法进课堂刻不容缓

——访市政协委员、驻马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聂政

天中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思婕

“书法是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中小学生中普及书法教育可以提高孩子们的汉字书写能力,更重要的是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驻马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聂政建议,要通过保障课时、师资,抓好典型引路等,推动书法进课堂取得实效。

自幼热爱书法的聂政,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青少年书法教育,自2013年起,他精心打造的“全市青少年书法大赛”已经成功举办六届,先后有4000余名青少年书法爱好者积极参与。

“教育部曾下发文件要求各学校重视书法教学、重视书法教育,但不少地方仍存在落实不够重视现象……”聂政认为。

聂政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将书法教育纳入工作计划、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确保教育目标和教学内容落实到位;要加强书法教学资源建设,保障教学场地、设施、教材等,落实书法教育经费;要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选配具有一定书法基础的在职中小学教师,通过培训后转为专职书法教师;要抓好典型引路,选择有一定基础的书法学校,打造书法教育示范校,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带动书法教育整体发展。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聂政说,“书法教育进课堂并不是让每个学生成为书法家,而是让每个孩子都写一手好字,以此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可以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访市政协常委、驻马店市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党进

天中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琳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民营企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尤其是餐饮和住宿、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商贸服务等行业遭受重创。如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疫情造成的困难和问题,是驻马店市政协常委、驻马店市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党进在今年两会上关注的主要话题。

会前,党进向500家民营企业发放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影响调查问卷》,并对50家民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收集到民营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营业收入减少、流动资金紧张,无法及时偿还贷款等债务、资金压力加大,租金或工资支出较大,企业面临入不敷出,销售受阻或停止、企业前景迷茫等问题。民营企业在自救的同时,希望获得的支持主要有:提供融资支持、减免税费和社保费用、减免房租和水电费或给予补贴、贷款延期还款、合同履约延期等方面。

为进一步促进疫情后民营企业发展,党进建议:一、落实政策支持,建议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责任部门切实负起责任,用足用活惠企政策,帮助民营企业纾难解困。二、减轻企业负担,减免民营企业房租、减免民营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相关款项、降低社保缴费费率、延长合同履行期限。三、强化金融支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四、助企稳岗复工,加强对企业稳岗支持。五、强化服务保障,切实加强煤、电、油、气的供应保障工作,优化补贴办理流程,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引导企业、市民提振信心,加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和功能,持续激发消费潜力,创新消费模式,促进各行各业全面复苏。

拓展信用评价报告 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访市政协委员、驻马店市润通电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运强

记者 高君瑞

当下,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不断涌现,各种新经济业态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对政府监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严峻的监管形势面前,应如何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优化我市的营商环境?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驻马店市润通电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运强就积极拓展信用评价报告在政府采购等行业中的应用提出相关建议。

“应加强信用信息的征集和使用,积极拓展信用评价和信用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我市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陈运强建议,要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探索开展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行业内信用承诺制度,加强行业自律;全面建立信用信息采集、记录、查询、应用、修复、安全管理和权益维护机制,依法依规采集和评价信用信息,并与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数据共享机制。

陈运强说,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的评级系统具备领先的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我市在这方面起步较晚、科技水平较低,必须大力培育或引进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利用我市信用服务平台的现有数据,为金融机构提供精准营销、准入、反欺诈、信用评级等一系列信用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包括贷前审核、贷中监控和贷后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控。

“我们应积极拓展信用报告应用,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更广泛、主动地应用信用报告,从而更好地优化我市营商环境。”陈运强建议。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