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创新驱动开启智慧之门

2020-05-10 09: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泌阳县针对食用菌企业研发力量薄弱的实际,以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创新团队为核心,建立了国内首家河南真菌研究院士工作站,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60亿元……以“院士经济”锻造智慧发展内核,把院士“才富”演变为天中“财富”,我市借力引智的发展效果逐步显现。

记者 弓华静 周由 文/图

市委书记陈星(左二)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左三)参加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与中日友好医院合作签约仪式。

平舆县人民政府与中山大学举行共建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签约仪式。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左一)与市中心医院医务工作者交流医学专业知识。

夏南牛之父祁兴磊(左)在实验室攻关。

海川电子玻璃产品生产线。

中集华骏工业4.0标准生产线是企业的标杆。

智能化焊接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转,收放自如;工人们在显示屏前人机对话,游刃有余;一辆辆厢式半挂车“走”下生产线,有条不紊……日前,在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华骏灯塔工厂项目车间内,驻马店制造的“大块头”正在上演着“大智慧”。

曾几何时,提起驻马店,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人口众多、经济薄弱。

如今,行走在全市各县区的工厂车间、施工工地,机器轰鸣、吊塔林立、车辆穿梭,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科技感十足的生产线陆续投产。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正逐渐成为天中大地的鲜明标识。

面对转型升级的时代之问,我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向科技创新要先进生产力,向智能发展要核心竞争力,让“科技”“智能”真正成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智能制造”

在汝南县伊克斯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超大型智能化裂解炭黑车间内,两条智能裂解生产线有序运行,两套智能输运机器人有条不紊工作。

“我们自主研发的废旧轮胎热解回收技术和热解炭黑活化造粒技术,目前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伊克斯达轮胎裂解项目已获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成果,被命名为‘全国固废资源化行业示范工厂、工业4.0标杆工厂’。”

从跟跑者变为领跑者,从驻马店“制造”跃向驻马店“智造”。伊克斯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我市持续推进创新驱动、着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的强力举措。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推进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全链条集群化发展势头,培育壮大了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化工医药、电子信息、建筑防水、户外休闲等百亿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不仅如此,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建设、摩米创新工场签约落地、建筑防水防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成、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的落户……也让我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项目在创新中转型、在转型中创新,迎来了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60家,实施省、市科技创新专项3项。”谈起2020年工作目标,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说,“将着力写好‘奋进之笔’新篇章,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厚植“院士经济”锻造智慧“硬核”

在正阳县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坐落着一间普普通通的办公室,就在这间堆放着厚厚的研究资料,挂满琳琅满目奖项荣誉的植物遗传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的办公室,先后诞生了远杂9102、豫花37等优良花生品种,也成就了正阳县花生种植面积172万亩、年产50多万吨、年收入过百亿元的大产业。

“没有张院士,就没有‘正阳花生’的今天。”谈起张新友给正阳花生带来的发展变化,该县花生研究所主要负责人感慨万千。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核”要素。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人才计划,以“院士+平台”“院士+项目”“院士+人才”等“院士+”为引擎,将高层次人才、产业链有关企业和资本集聚起来,充分发挥高端智库和科技创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至2019年底,全市引进院士13名,建立院士工作站12个,站内工作人员230名。

有了这样殷实的“家底”,也让类似“正阳花生嬗变”的“院士经济”故事,在天中大地如火如荼地上演。

素有“防水之乡”的平舆县,结缘从事建筑防水技术的王复明院士后,建立了国内首家建筑防水行业的院士工作站,做大做强“防水之乡”的产业品牌;泌阳县针对食用菌企业研发力量薄弱的实际,以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创新团队为核心,建立了国内首家河南真菌研究院士工作站,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60亿元……以“院士经济”锻造智慧发展内核,把院士“才富”演变为天中“财富”,我市借力引智的发展效果逐步显现。

发挥智慧力量助推融合发展

一头夏南牛,全身都是宝。走进泌阳县夏南牛产业园,宽敞明亮的牛舍里,种公牛三五成群,个个牛气十足。

据“最美科技工作者”“夏南牛之父”祁兴磊介绍,新培育的无角新品系夏南牛,肩颈、外脊等部位可多产牛肉10公斤,预计2021年可以申请验收。按照高端牛肉1公斤200元计算,一头无角牛将多增收2000元。

围绕夏南牛这一巨大宝藏,我市不断完善夏南牛由牧场到餐桌所涵盖的研发、种植、养殖、饲料及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等一系列完整产业链。目前,驻马店夏南牛产业集群全口径收入已达100亿元,从事肉牛饲养人员达10万人。

发挥智慧力量,依托科学研发,带动全产业链。夏南牛的发展模式也为我市传统产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积极模板。

依托正阳、平舆全国花生、白芝麻生产第一大县优势,打造了全国粮油生产基地;依托确山竹沟肉羊品牌优势,打造了全国肉羊集散地;依托君乐宝、花花牛品牌优势,打造了全国重要的奶业生产基地。

产业的强劲,直接吸引和带动了一大批骨干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伊利集团来了,将在驻马店投建规模化示范性牧场和智能化乳制品加工厂,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乳制品产业集群基地。

玉锋实业来了,将投资46亿元着力打造大健康生物产业园。

华中正大来了,无害化生物饲料提高了畜禽抵抗力,避免了各种添加剂和生物精,把好养殖产业“病从口入”源头关。

金凤牧业来了,对准自动化养殖设备项目,培育了瑞航农牧、中州牧业、万华畜牧等畜牧装备制造企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畜牧养殖设备生产基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生机勃发。驻马店,正以高“智”量发展为引领,撬动生产方式变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道路上勇立潮头、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