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地震系统重点科普宣传活动

2020-05-10 14:53 来源:中国应急信息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地震出版社 5月9日至15日,在地震出版社天猫旗舰店等平台,设置“全国防灾减灾日”专题,集中向社会推介防震减灾科普作品,主要有陈颙院士编著的《减轻自然灾害》和《滑坡灾害》、《古诗中的地震》《农村精准到户地震避险设计及实例》等。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按照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统一要求,中国地震局及所属各单位将在门户网站设置“全国防灾减灾日”专题,发布科普文章、图书、视频、挂图、折页、图解等各类科普产品,同时,联合宣传、应急管理、教育、科技、科协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开展在线访谈、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云游展厅、网络知识竞赛等线上为主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视情向公众开放防震减灾科普场馆,详细信息可以通过关注各单位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以及相关媒体平台获取。

中国地震局

5月11日至12日,在爱奇艺等平台举办防震减灾科普场馆直播活动,北京公共安全体验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地震分馆、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馆、江苏省地震局数字地震台网中心5个场馆参与直播。

5月9日至15日,在中国地震局门户网站设置“全国防灾减灾日”专题,发布陈颙院士编著的《院士谈自然灾害》系列科普折页、防震减灾科普标准化电子展板、《地震科普,我们一起努力》MV、《震知说》系列科普短视频、《防震减灾法》图解等科普作品,推出地震风险防治、火山灾害、地球深部探测等领域的科普文章,发布相关线上活动,推介地震灾害相关优秀影视作品,汇集各地区、各部门宣传活动报道。

5月9日至15日期间,在人民网公益频道直播防震减灾系列科普讲座,包括地震灾害预防、大震巨灾风险防控、建筑物抗震、地球深部探索、地震与地震预测等。

5月9日至25日,联合科普中国等举办2020年防震减灾知识网络竞赛。

5月12日,联合科普中国发布“地震科学流言榜”。

5月12日,举办第四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南北赛区预赛网络直播。

北京市地震局

5月12日,北京市地震局在爱奇艺、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5期防震减灾科普微视频。

5月12日,北京市地震局启动北京市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科普创客大赛和防震减灾作品征集大赛。

天津市地震局

5月12日,天津市地震局在天津交通台等媒体平台举办防震减灾科普直播活动。

河北省地震局

5月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河北省地震局联合举办《河北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5月12日,河北省地震局、应急厅、气象局联合在长城网举办防灾减灾高端访谈节目。

5月12日至14日,在河北省地震局微信公众号等举办有奖答题活动。

5月4日至28日,河北省地震局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少儿科教频道等平台播出防震减灾公益宣传片。

5月5日至19日,河北省地震局在河北交通广播(992频道)举办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山西省地震局

5月9日至15日,在山西省地震局、山西科协、山西科普等微信公众号举办山西省防震减灾网络知识竞赛。

5月12日、14日,在哔哩哔哩平台直播防震减灾科普公开课。

5月12日,山西省地震局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发布实景科普知识微访谈活动。

5月4日至15日,在山西省电视台各频道播出科学防震有效减灾公益广告。

5月12日,在西岸社区举办山西省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5月9日至1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科学技术馆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答题活动。

5月12日,举办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馆地球与家园展区线上直播活动。

辽宁省地震局

5月4日至12日,在辽宁省地震局微信公众号举办有奖答题活动。

5月9日至15日,辽宁省地震局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举办科普视频科普动画网络巡展。

5月12日,在辽宁省地震局新浪微博举办开放日直播活动。

吉林省地震局

5月9日至15日,在吉林地震微信公众号举办有奖答题活动。

5月9日至15日,吉林省地震局在“一点资讯”平台发布《监测火山》《吉林省地震与火山》等科普微视频。

5月9日至15日,组织科技小记者等线上参观吉林省地震局陈列馆。

5月9日至15日,举办火山研究所网站“徽标”设计征集活动。

黑龙江省地震局

5月6日至15日,在黑龙江省地震局、消防总队、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等官方微博举办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一起听故事”“一起游展馆”“一起看直播” “一起学知识”。

上海市地震局

5月11至15日,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全市58所“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主要是初中、高中)进行科普有奖竞答,并向全市37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学生分发近2万份《上海防震减灾》5.12特刊。

江苏省地震局

5月12日,在江苏省地震局官方微博等发布《科学识别地震谣言的方法》等科普作品。

浙江省地震局

5月12日,在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教育科技频道等播出防震减灾宣传片《安全守护者》。

5月10日至6月10日,在杭州地铁车厢及站台灯箱集中投放防震减灾公益海报。

5月10日至6月10日,在杭州市社区等户外人口密集场所集中投放防震减灾公益海报。

安徽省地震局

5月9日至15日,在安徽省地震局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举办有奖答题活动。

5月12日,向合肥市蜀山区微信用户投放微信朋友圈防震减灾科普广告。

5月1日-29日,在合肥地铁合肥火车站、大东门、合肥南站、西七里塘车站投放防震减灾平面广告。

5月12日前后,举办《安徽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福建省地震局

5月9-15日,在福州地铁1号、2号线播放《地震安全韧性城市》《 “2分钟”系列地震预警科普动画片》等科普视频。

5月9日至15日,在微信等平台发布地震科普网页游戏,可以通过地震科普角色扮演+答题参与。

5月9日至15日,在微信等平台举办防震减灾知识“六个一”安全宣教活动,“六个一”即:一套工具书、一批应急物资、一个线上平台、一张学习照片、一份宣传奖品和一本汇总台账。

5月至6月,福建省地震局、应急厅、科协联合举办防灾减灾系列宣传进社区活动,主要有:5月12日至6月25日在福建省1700多个社区科普画廊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挂图展示活动,5月9日至15日在福建省10000多个地震预警终端上播放科普宣传产品。

江西省地震局

5月8日,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

5月9日至6月9日,江西省地震局、应急厅联合举办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网络知识竞赛活动。

5月9日至15日,江西省地震局、教育厅联合在赣教网推出防震减灾科普课件。

山东省地震局

5月9日至15日,在震知卓见微信公众号、山东省卫视等推出防震减灾文艺演出联播,包括河南坠子、小品、话剧、歌曲等。

河南省地震局

5月7日至9日,举办防震减灾新闻媒体走进地震部门活动。

4月至5月,在河南防震减灾微信公众号举办河南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以及答题活动。

5月12日,河南省地震局、住建厅联合在河南防震减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农房抗震改造》科普短片。

5月6日至15日,举办防震减灾知识“六进”活动,包括走进一个学校、一个家庭、一个社区、一个机关、一个农村、一个企业。

湖北省地震局

5月9日至15日,在楚震科普微信公众号、湖北省地震局官方微博等平台发布《疫情期间,遇到地震怎么办》等科普视频,向公众直播湖北省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普展厅和地震预警实验室。

湖南省地震局

4月28日至5月12日,在湖南省地震局微信公众号举办有奖答题活动。

4月28日至5月30日,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长沙地震台地震科普馆。

广东省地震局

5月9日至15日,在广东省地震局、教育厅微信公众号举办有奖问答活动。

5月9日至15日,在广东省地震局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举办广东省地震科普馆改造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和广东省地震科普馆logo征集活动。

5月9日至15日,在腾讯大粤网、广东科普等平台发布《地震与广东》《聚焦地震科技热点》等科普作品。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

5月12日至16日,在广西防震减灾微信公众号举办有奖答题活动。

5月5日至16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以及大众科普APP等平台举办科普知识主题宣传活动,发布科普知识、图片、文章、视频等。

5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网络教育平台举办中小学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海南省地震局

5月9日至15日,在海南地震微信公众号举办有奖答题活动。

5月9日至15日,海南省地震局、应急管理厅、消防总队等联合在海南广播电视台开展防灾减灾救灾主题系列在线访谈。

重庆市地震局

5月11日至14日,在重庆市科技馆、地震局微信公众号以及气象局自媒体平台举办答题活动。

5月11日至22日,在重庆市地震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发布科普视频、短文、图片、试题集等。

四川省地震局

5月9日至15日,与四川发布、四川经济报等媒体举办专家在线访谈活动。

5月9日至15日,在四川省地震局官方微博举办专题网络科普宣传互动活动。

贵州省地震局

5月12日,与贵州省日报社举办专家在线访谈活动。

云南省地震局

5月12日,在云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举办水库地震监测在线访谈。

5月9日至15日,开放玉溪防震减灾科普馆线上展厅。

5月12日至15日,在云南省地震局微博、微信等发布《防震减灾科普民歌》等科普作品。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

5月9日至15日,在西藏自治区减灾办、应急管理厅的考试平台举办答题活动。

陕西省地震局

5月9日至15日,在FM106.6、陕西新闻广播举办防震减灾系列宣传活动,主要有:5月12日,在陕西新闻广播举办专家在线访谈活动、集中播放防震减灾宣传片花一周。

5月,陕西省地震局、科协联合在陕西省重点社区、广场、村镇、学校张贴宣传挂图。

5月,陕西省地震局、应急厅联合在陕西省地震局官方微信、微博以及秦闻APP等举办有奖答题活动。

5月,举办新闻媒体三秦行活动。

甘肃省地震局

5月12日,在爱兰州APP举办专家访谈网络直播活动。

5月9日至30日,在爱兰州APP举办有奖答题活动。

5月9日至15日,在甘肃省地震局官方微博等平台举办虚拟展馆线上展览活动,兰州地震博物馆等科普场馆参与直播。

青海省地震局

5月9日-15日,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青海地震科普展厅、海西州及玉树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

5月6日至15日,推出《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一堂课》,发布《活动断层与地震》科普宣传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

5月9日-1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所属的电子大屏幕平台播放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5月9日-1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官方微信、微博等举办有奖答题活动。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

5月12日,在“研学公开课”线上公益服务平台直播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研学基地研学公开课。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5月9日至15日,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门户网站发布《断层活动和地震》系列科普视频。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5月10日-11日,利用腾讯网络视频会议平台举办线上科普讲座。

5月9日至15日,在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微型振动台模拟实验》《地震三要素讲解显示仪》等科普视频。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5月11日至17日,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每天在门户网站、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微博发布1部地震科普宣传短片,每天发布两道有关地震的基本题目、同日晚上发布正确答案。

5月12日,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微博联合有关微博大V共同发布“#关于汶川地震的记忆#”的微博话题。

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

5月12日,在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门户网站举办“防震减灾科普开放日”线上活动。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

5月9日至15日,在郑州市绿文广场等举办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互动活动。

地震出版社

5月9日至15日,在地震出版社天猫旗舰店等平台,设置“全国防灾减灾日”专题,集中向社会推介防震减灾科普作品,主要有陈颙院士编著的《减轻自然灾害》和《滑坡灾害》、《古诗中的地震》《农村精准到户地震避险设计及实例》等。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