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谈民生 献良策 谋发展

2020-05-11 10: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外,有关部门还应该制定垃圾分类相关扶持政策,逐步培育形成垃圾分类产业链,不断完善壮大我市垃圾分类产业市场,使垃圾分类收集回收利用工作良性循环、持续发展,还可以鼓励和引导居民加强对可回收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

人大代表孙群杰:

将中小学幼儿园规划纳入地方法规

□全媒体记者 刘金霞

教育是民生工程,也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市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实验中学校长孙群杰建议,将中小学幼儿园规划纳入地方法规,促使我市的中小学教育长远健康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和高质量的教育。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市中心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常住人口急剧增加,但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的规划远远落后于城市化进程,这在客观上带来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的滞后,造成了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学位紧张,是形成“上学难”问题和“大班额”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编制了《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力图扩充教育资源,消除大班额现象,到目前为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体进展不太顺利。”孙群杰说,

孙群杰建议将中小学规划纳入我市的立法进程,制定《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通过这样的地方法规,使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保证学校的建设用地落到实处,保证中小学的建设与房地产的开发同步进行或先期进行。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用地范围内不得建设住宅、商业用房和其他与教育无关的建筑物以及其他设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破坏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用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转让、出租或者抵押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用地以及地上建筑物。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应当符合规定的设计、建设标准和规范,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对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用地布局一旦做出规划,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变更。因公共利益等原因确需变更的,应当按照原审批程序报请批准并向社会公布。

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使这一重要的民生工程得到法律的保障。”孙群杰说。

人大代表 徐泽波:

有信心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全媒体记者 刘金霞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了难题,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企业解忧出的实招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定能抓住机遇,实现稳定长足发展。”市人大代表、驻马店市乐山商场总经理徐泽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有信心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坚持危中求机,奋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时争速跑出‘加速度’,危中求机干出高质量。”“保持战略定力,坚定逆势而上的信心。实施扩大消费战略,做好需求侧文章,让市民走出去,让消费热起来,让市场旺起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句话,都给企业发展增强了很大的信心。

徐泽波说,受当前疫情影响,我市经济稳定运行压力加大。但同时也要看到,驻马店市具有较强的韧劲和抗风险能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企稳回升仍具有较好的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有办法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我们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上来,铆足干劲,持续加力,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据悉,乐山商场作为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百货企业,一直秉承“诚信永恒、服务无限”的企业理念,以诚信为根基,以服务为胸怀,以责任为担当,推动现代服务业再上台阶。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企业在做好疫情防范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向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款捐物。创新商业营销模式,线上线下同发力,促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此次疫情对我们既是风险也是机遇,下一步,我们将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企业经济,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徐泽波说。 

人大代表付常运: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全媒体记者 刘金霞

“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系统地总结了2019年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谋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被提出。”5月10日,市人大代表、汝南县宿鸭湖街道宋庄社区党支部书记付常运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打赢这场硬仗,就要抓实产业发展,农民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事实证明,特色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主力军。”付常运说,发展壮大脱贫产业是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可持续脱贫的关键一招。产业发展好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就可以持续得到保障。

付常运建议要培育发展特色支撑产业,培育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利用发展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模式,提高经营组织化和规模化积极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扎实开展电子商务进村行动,打造“电商+”名优特色产品,成立“电商+”等农业合作社,让贫困户借助电子商务把村里的土特产销售到全国各地,在互联网上搭建起优势资源走向市场的快车道,组织辖区内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骨干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大力宣传农产品,增强产品的知名度。

“作为一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人大代表,我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脱贫攻坚为统领,聚焦农业产业工作,以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决不让一个贫困家庭、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确保高质量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付常运说。 

人大代表李翠芳:

推行垃圾分类优化人居环境

□全媒体记者 张丽丽

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是创建文明城市中居民的文明程度和城市发展水平的直接体现。我市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已经提倡好几年了,政府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人口的增加,垃圾分类和处理一直都是生活的盲区。混合垃圾被填埋或焚烧,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直接影响垃圾堆放及焚烧地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城乡环境整治,要求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驻马店。”市人大代表、驿城区雪松街道纱厂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翠芳说,下一步,她将团结和带领社区的广大党员群众,拿出创文创卫和抗疫期间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劲头投入垃圾分类等社区环境治理工作中去,以用心用情精准服务社区居民为目标,努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担责的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为早日实现新型社区的和、美、净、清、顺贡献力量。

就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李翠芳建议:加强引导和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宣传,增强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建立合适的垃圾分类方式,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组织相关部门、专家进行调研,制定一套科学的切合实际的垃圾分类标准和方法;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从源头抓起促进垃圾的回收和利用,做好垃圾清洁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等,实现资源再利用。

此外,有关部门还应该制定垃圾分类相关扶持政策,逐步培育形成垃圾分类产业链,不断完善壮大我市垃圾分类产业市场,使垃圾分类收集回收利用工作良性循环、持续发展,还可以鼓励和引导居民加强对可回收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