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迈出关键一步 奋进决胜之年 ——由政府工作报告看高质量跨越发展

2020-05-11 10: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议成就、谋发展、谈民生、话未来……会议期间,代表们将凝心聚力、履行职能,共商高质量跨越发展大计。

记者 刘华山 滑清泉 高君瑞

金色国徽熠熠闪光,五星红旗鲜艳似火。5月10日,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960万人民重托,满怀豪情,步履坚定,走进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会场。

议成就、谋发展、谈民生、话未来……会议期间,代表们将凝心聚力、履行职能,共商高质量跨越发展大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这既是决胜期,又是攻坚期。

怎样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如何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代表们深知,这是一次非常年份召开的非常会议,使命光荣、意义重大、非同寻常。

“双百”强市书写绚丽篇章

时针指向9时,雄壮的国歌奏响,大会隆重开幕。市长朱是西信步走到报告台前,在热烈的掌声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见证风雨彩虹、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太多时刻值得铭记,太多成就值得喝彩。

这一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坚定前行,春华秋实、岁物丰成,书写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绚丽篇章。

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742.06亿元,增长7.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居全省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居全省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1%,居全省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中集华骏半挂车产销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十三香、天方商标驰名中外……驻马店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推进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全链条集群化发展势头,培育壮大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化工医药、电子信息、建筑防水、户外休闲等百亿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镌刻出一张张代表驻马店独特气质的崭新城市名片。

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城市……2019年,这一张张城市名片含金量十足,递向全省,递向“一带一路”,惊艳了全国,惊艳了世界。

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驻马店深挖环境洼地,擦亮环境品牌,一次次再造流程,一次次压减审批,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驻马店发展的最强支撑、最大优势、最亮标识。经济发展活力迸发,环境磁场引力强劲。

“百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全球规模最大的面粉加工项目五得利落户遂平,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近1800亿元;8个特色产业集群达到百亿级,全国最先进的司空新家装产业园落户平舆,正阳县产业集聚区全省综合排名上升70位,确山装备建筑产业园全省领先。

成就鼓舞人心,责任扛在肩上。一笔一画落在了全市党员干部向着使命集结的初心里,落在了各项事业攀升的数据曲线里,落在了百姓共享平安和谐幸福的笑脸上。

“我们成功举办了一些备受瞩目的重大活动,加快推动了一批重大基础工程和产业项目,探索创新了一些叫响全省全国的新模式新经验,驻马店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驻马店GDP总量首次跻身全国百强第98位,跃居全国城市品牌百强榜第80位,双双进入全国百强。”

会议大厅内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是共鸣,是认同,更是对未来发展满怀的信心。

“硬核”奋战汇聚磅礴伟力

这是一场“迟到”的大会。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驻马店豪情满怀迈向2020年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节奏,人们不得不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之战。

这是一场“特殊”的大会。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如何汇聚全市人民“硬核”奋战的磅礴伟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增强必胜信心。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充分发挥“三项机制”作用,坚决做到“四防四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累计治愈出院139例,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成为全国确诊患者超百例首个全部治愈地级市。

“企业复工复产、产能恢复走在全省前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医护人员逆行出征、人民群众积极支持、海内外友人涓滴汇海,铸就了驻马店坚不可摧的战‘疫’精神。”

报告令人鼓舞,掌声响彻会堂。这掌声凝聚着力量,凝聚着民心,更凝聚着责任。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驻马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经济社会运行各项重点工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接近正常水平,各项主要指标全面回升,经济运行呈现逐步回稳的良好态势。

坚决筑牢稳产保供“压舱石”,播种夏粮1030.4万亩,做好麦田管理,确保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发挥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优势,推动今麦郎、克明面业、思念食品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力供应全省、全国市场,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

切实抓好产业发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市规上工业复工率达100%,省、市重点项目全面开复工,今年前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四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五位;分类精准施策,力促服务业逐渐回暖,旅游景区、星级饭店、限额以上商贸服务业场所逐步开业。

前所未有的挑战,来之不易的成绩,不仅仅在疫情防控。

2月15日,全市首批18个亿元以上招商项目网上集中签约,合同总投资223.7亿元,取得创新招商新突破;3月28日,全市首批55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拉开大幕;4月27日,总投资457.6亿元的26个项目集中签约,展示了我市创新招商取得的丰硕成果……凭着一股股勇气、底气和锐气,靠着一个个硬招、实招和暖招,驻马店按下全力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快进键”。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拉动市场消费,继续稳定实体经济,积极促进工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发展,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奋力保障改善民生……面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进各项工作的新形势,驻马店正全力以赴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化解“难点”,以最快速度恢复经济运行秩序,以最大力度提振社会各方信心。

“锚定”蓝图决胜全面小康

新的一年,勾画充满希望、振奋人心的宏伟蓝图。

在历史的坐标中,2020年有着里程碑意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在这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前所未有。

今年怎么干?报告中谋划清晰: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长同步并略高,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当前,我们必须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下非常之功,坚决扛起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荣使命,持续推进投资拉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战略,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持续实施产业强市行动,以内生动力战胜外部压力,用‘两手硬’夺取‘两战赢’。”

台上言语铿锵,台下目光炯炯。与会代表们时而凝神倾听,时而认真记录,一次次真诚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内心的振奋与赞同。

回首过去,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激情澎湃。

“2020年,驻马店全面小康的百年梦想将在我们手中实现,绝对贫困的千年难题将在我们手中攻克,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将在我们手中翻开崭新一页。”

报告里,听得到庄严的誓言,听得到具体的措施,听得到奋进的节奏。会场内,代表们信心满满、斗志昂扬,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一份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成色十足、底色鲜明,让人倍感振奋和自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驻马店未来值得期待。”

“宁可政府跑断腿、不让企业多跑一趟的服务理念,彰显了党和政府毫不动摇地支持、保护、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让人心潮澎湃、信心倍增。”

“大力弘扬创新、执着、超越、开放、责任、诚信的驻马店企业家精神,让驻马店成为企业家投资兴业的宝地、发家致富的福地、做大做强的高地。”

“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守牢重大风险防线,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1时许,会议结束。走出会场,代表们容光焕发,豪情万丈!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