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上下“联”动破解百姓看病难

2020-05-15 10: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泌阳县、上蔡县作为“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已经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为深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会上还公布了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全媒体记者 刘金霞

本报讯 “现在看病太方便了,没想到乡镇医院还请到了市里来的专家坐诊。”近日,泌阳县马谷田镇陈庄村58岁农民张志军,刚一出院回到家,就激动地向亲戚讲起看病的经历。

半个月前,张志军忽然感到胸闷、浑身不舒服,家人立即把他送到了村里的卫生室,初步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随后,卫生室把张志军送到了乡镇医院。入院治疗期间,乡镇医院请到了市人民医院和县人民医院的专家远程会诊,张志军的病情很快有了好转。

张志军能够快速康复出院,主要得益于泌阳县全力打造的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简称医共体)为基层百姓带来的高质量医疗保障。

昨日,记者从驻马店市卫生健康大会上了解到,泌阳县、上蔡县作为“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已经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为深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会上还公布了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2020年,在全市推进“医共体”建设,通过“医共体”建设,力争县域就诊率达90%。

在全市推进“医共体”建设

“我们分别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为龙头,以乡镇(街道)卫生院、村级卫生室为成员,组建两个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集团内部人财物统一调配、工作绩效统一考核,推动各个医疗机构由无序竞争向‘一家人’融合发展转变。”在昨日召开的全市卫生健康大会上,作为好的典型,泌阳县委书记张树营在会上进行了发言。

《意见》中提到,县域“医共体”建设要坚持政府主导,管办分开。全面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优化整合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合理组建“医共体”,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完善保障制度。

坚持资源下沉,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充分发挥县级医院上联下带的纽带作用,把更多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引向基层、投入基层,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绩效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2020年在全市推进“医共体”建设,以期通过“医共体”建设,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保基金得到有效利用,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得到合理控制,有序就医格局基本形成,力争县域就诊率达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65%。

每个县组建1~3个“医共体”

《意见》中提出了县域“医共体”建设四大重点任务:优化就医秩序、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其中,优化就医秩序,合理调整资源布局方面,按照“先立后破、不破不立”的要求,根据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结构和布局,组建1~3个由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牵头,其他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成员的服务、责任、管理和发展的紧密型“医共体”,“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原则上为二级甲等以上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办的医疗机构和康复院、护理院加入“医共体”。

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按照集团化管理、一体化运行、连续化服务的模式,制订“医共体”章程,逐步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为激发乡镇卫生院运行活力,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意见》明确提出,在当年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和提取各项基金后的结余中,可提取60%以上用于增发奖励性绩效工资,可在奖励性绩效工资中设立全科医生岗位津贴、加班值班夜班补助、下乡补助、有毒有害补助等子项目。

为巩固村卫生室阵地,2020年全市将不低于45%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由村卫生室承担,2021年起提高到50%,并依据考核结果给予相应的补助。

此外,《意见》指出,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对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政策,按原渠道足额安排“医共体”成员单位的各项补助资金。医保部门对“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建立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激励约束机制,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鼓励对“医共体”负责人和成员单位负责人实行年薪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创新监管模式,加强对“医共体”经济运行和财务活动审计监督。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