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手术室护士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2020-05-15 15: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手术护士在患者不知情或患者失去知觉时,独自工作的机会较多,工作内容以无菌技术操作为主,如无菌包是否被污染、是否达到消毒标准、是否在有效期内;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张目

有人说手术室护士不就是传个钳子,递个剪刀吗?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我都是立马怼回去:你来递!

下面盘点一下手术室护士应该具备的素质

一、无菌观念相信大家接触手术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无菌技术。无菌技术是手术室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操作技术,它贯穿于手术室的一切工作之中。要求手术室护士熟练掌握手术室空气消毒,器械物品的物理的、化学的消毒灭菌方法,配制消毒液的浓度及检测方法,掌握无菌器械的保管和使用时间、无菌操作技术和特殊感染的消毒隔离技术。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控制术中感染,自觉执行无菌操作,为患者的生命把好每一关。

二、慎独精神忘了在谁家的墙上第一次看到“慎独”两字,瞬间产生共鸣。“慎”就是小心谨慎、随时戒备;“独”就是独处,独自行事。意思是说,在自己独处没人监督的时候越要小心谨慎。手术护士在患者不知情或患者失去知觉时,独自工作的机会较多,工作内容以无菌技术操作为主,如无菌包是否被污染、是否达到消毒标准、是否在有效期内;消毒液浸泡浓度、配制方法、浸泡时间是否达到要求等细节均要求手术护士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做到有人在与无人在一个样、日班夜班一个样、对生人熟人一个样、自觉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认真对待每台手术和每项辅助工作。时候也会有两难的情况,我们执行的是“宁可错杀,不可放过。”

三、有较强的急救护理意识这个我把他放在和无菌技术相同的位置,甚至更高。急救护理工作的特点是挽救生命,手术室护士必须具备高度的抢救意识,即对所从事的工作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对患者的同情心,掌握高水平的专业技能和迅速应变能力。因此,手术护士应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自觉地钻研业务,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逐渐养成对急救工作的特殊敏感性,提高急救护理意识。唯有急救可以跨越无菌之上。

四、快捷的反应速度

手术室急诊,从病人病情及医患情绪,都突出表现在一个“急”字,这要求手术室护士必须作出迅速反应。护士稳定的心理素质有利于提高反应速度,急救工作充满风险和不稳定性,手术室护士必须在平时训练中提高心理适应能力,把紧张的抢救变成熟练有序的工作。记得刚上班那会,第一次赶上抢救,开始还好,突然意识到如果这位病人救不回来是不是代表一条生命就从我的手边溜走。立马汗湿重衫,呆在那里不知所措。辛亏主任当头棒喝:别愣着,都动起来。才如梦初醒。

五、五、有效的反应质量护士对急诊手术的患者作出的快速反应,必须是有效的、高质量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对急诊患者的救治效果。“稳”“准”“块”。

六、良好的素质想起《中国机长》空姐们的这句话。“请相信我们,我们受过专业的训练,有信心、有能力保证您的安全.”随后又说“天天练,希望一辈子用不上才好”。良好的素质不是天生就有的,必须经过不断地学习、训练、提高。手术室护士需要训练有素,技术娴熟,态度和蔼,同事间富有互相协助的精神。把自己培养成技术过硬,心理稳定、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较强的敬业精神和管理能力的人才,才能使得抢救质量得到保证。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