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姿势”推动河南博物馆游览方式革命升级

2020-05-18 09:50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疫情防控期间,我省许多博物馆借助互联网技术从“线下”转战“线上”,从展厅看展到3D全景式展厅静态观展、线上课堂,再到直播看展、社交互动、直播带货等“云上博物馆”活动,不仅弥补了网友无法到现场参观的遗憾,更让人们看到了数字化、智慧博物馆的发展趋势。

在线看展、社交互动、直播带货,“云上博物馆”成趋势 解锁“新姿势”增长新知识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抖音平台直播预告

在线看展、社交互动、直播带货,“云上博物馆”成趋势 解锁“新姿势”增长新知识

河南博物院“云探国宝”活动直播

疫情影响之下,博物馆正在加速与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的联动发展,推动博物馆游览方式进行革命性升级。

“‘屋从哪里来?’5月18日10:00,抖音直播带你开启研学之旅,了解5000年前的先进建房技术——木骨整塑陶房,感受古代先民智慧。”5月17日一大早,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就在微信朋友圈“广而告之”他们即将推出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记者通过梳理我省多家博物馆发布的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发现,多数以“云端”为主战场,“线上线下”联动,为市民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博物馆体验。事实上,不仅是河南,全国各地博物馆活动均以网络参与为主。这意味着,疫情影响之下,博物馆正在加速与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的联动发展,推动博物馆游览方式进行革命性升级。

从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八家博物馆联合推出“在家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到沿黄九省区博物馆联合推出“云探国宝”活动,再到全国以各种形式上线的数字展览超2000个……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全国各地博物馆并没有停下为公众服务的脚步,而是开始尝试利用抖音、微博、淘宝等平台进行直播或推出线上展览,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云”游中国。

3月2日下午,河南博物院在参与“云探国宝”活动中率先开启直播,直播前就有上万名网友翘首以待。整场直播下来,总浏览量高达23万。“河南真‘中’,随便哪一件都是国宝级文物,这简直是央视《国家宝藏》的番外篇啊!”网友们直呼看得过瘾。

疫情防控期间,我省许多博物馆借助互联网技术从“线下”转战“线上”,从展厅看展到3D全景式展厅静态观展、线上课堂,再到直播看展、社交互动、直播带货等“云上博物馆”活动,不仅弥补了网友无法到现场参观的遗憾,更让人们看到了数字化、智慧博物馆的发展趋势。

“现在解锁博物馆有了更多新方式。我们在参与直播过程中,除了能够听到专业、有趣的讲解,还可直接跟讲解员互动交流,感觉博物馆更有活力、更接地气了。”来自郑州的文博爱好者刘先生说。

从目前情况来看,许多博物馆逐渐适应了以直播方式拉近与公众的距离,并表示疫情防控结束以后将把网络展览、直播活动常态化,为公众打造高质量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此前也曾试水直播且取得不错的效果。该馆馆长胡继忠说,网络直播是无门槛、低成本、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平台,已然成为博物馆数字化、多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如何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仍然是每个博物馆都必须研究的课题,“比如本来相对枯燥的考古遗址现场展示,如何与当下人们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相结合?如何依托馆藏特色文物资源打造出网红IP从而达到聚拢粉丝、推广自己文创产品的目的等,这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表示,网上展览、直播等方式可以让更多的观众欣赏到高质量的展览,而且一上线就有几十万上百万的点击量。“可以预见,随着智慧博物馆的深入建设,VR、5G等新技术的应用,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加入这一模式。”(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