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科技

毛新愿:从航天博士到科普达人

2020-05-19 15: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7年起,毛新愿定期为《中国国家天文》《航天员》《卫星与网络》等期刊撰稿,解读近些年我国航天热点事件,普及相关航天技术知识,并受邀在央视新闻等媒体平台发表航天新闻评论等,担任综艺节目《挑战吧!

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赵学风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题记

20多年前,在新蔡县杨庄户乡毛桥村村委大院,一个五六岁大的孩子,喜欢夜晚站在院子里观看北斗星,他很好奇夜空的背后是什么,尤其是夜空中那些可以动的“星星点点”,当知道它们可能是路过的飞机或者卫星时,他心中便有了想研究它们的冲动。

2020年5月5日,央视新闻微博发布这么一条消息: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将于今日18时发射。央视新闻邀请航天科普学者在线解读新火箭、新飞船“新”在哪?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将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出征,成为当日全世界瞩目和关注的焦点。在火箭发射前后,有一青年航天博士一直在和央视新闻直播间连线,做了2个多小时的直播与评论工作。

谁能想到,这位31岁的青年航天博士,就是那个曾经站在村委院里看北斗星的少年,他的名字叫毛新愿。

近日,笔者连线毛新愿,并走访他的家庭和母校,寻访了他的成长故事。

从航天博士到科普达人

心中装有梦想的人,梦想必会点亮他的人生。

毛新愿就是这样一个自小拥有航天梦想的人。从一位农家娃到航天博士,从航天博士再到科普达人,看似光鲜的背后,毛新愿一直是靠自己的励志、勤奋不断向自己的人生目标迈进。

毛新愿小时候就读于新蔡县三里湾小学。据他的父亲毛树敬介绍,毛新愿从小就有着不服输的性格。刚入校园时,他连数字3和8都写不好,一个星期才纠正过来。小学期间的成绩一直不稳定,考今是中学时,他才考第117名。进入今是中学的第一个学期,他在全校的名次就迈进了前50名,最后一个学期始终保持在前3名,后来被新蔡一高免试录取。在新蔡一高,他一直保持着全校前3名的好成绩,高考时他才17岁,直接报考北京理工大学,以630分的优异成绩被录取,系统学习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空气动力学等专业。读研究生时,他主攻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他求学期间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等荣誉,并代表学校前往俄罗斯访学。

新华书店和图书馆,一直是毛新愿最喜欢去的地方。据毛新愿回忆,在新蔡上学时,他最喜欢在老政协附近新华书店借书,当时还是最原始的手写借书卡和借书记录,是父亲帮他办了年卡。由于家与学校距离较远,每天午休都是在学校度过。去新华书店借上一本感兴趣的科学技术普及类图书阅读,充实度过一个中午。这也启发了他立志写关于火星探测航天科技科普图书《下一站火星》,恰逢今年7月中国将会进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有梦想的人连机缘都是巧合的。

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硕士毕业后,毛新愿前往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完成博士学业并成为短期助理研究员。现在,他在瑞士伯尔尼大学从事博士后相关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是GP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低轨卫星星座精密定轨。他曾参与多项航天领域国内前沿工作,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发表数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多次作学术报告,在几个业内主要国际学术期刊担任审稿人,同时在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兼职研究员。

2017年起,毛新愿定期为《中国国家天文》《航天员》《卫星与网络》等期刊撰稿,解读近些年我国航天热点事件,普及相关航天技术知识,并受邀在央视新闻等媒体平台发表航天新闻评论等,担任综艺节目《挑战吧!太空》的科学顾问。作为国内首档航天题材的综娱科普节目,《挑战吧!太空》不仅得到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航天员中心等单位的支持,还由航天专家担任顾问进行全程技术指导,是国内首档航天员参与录制的综艺节目,填补了国内综艺市场空白。

所以,当了解毛新愿的人生成长故事后,对他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时,受邀央视在线解读新火箭、新飞船就不足为奇了。这次恰逢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进入至关重要的第三步,即“建立长期在轨驻留空间站”阶段,央视新闻希望邀请一位评论嘉宾,一方面能够详细解读相关航天知识,另一方面又符合他们各大新媒体平台受众群体年轻化特点。最终编导团队选择了他,以青年航天学者的角度,跟大家一起观看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和新载人飞船首次发射的“慢直播”。

毛新愿圆满完成了火箭发射前后2个多小时的直播与评论工作。据央视反馈,在直播结束后,已经在全网获得了2300多万人次观看,相关话题讨论量超过1亿人次。

良好的成长环境 成就了毛新愿

一棵幼苗的茁壮成长,离不开优良的土壤和空气。毛新愿的成长,自然离不开毛家良好的家风传承,也离不开学校良好的学习环境。

弟弟出生后,毛新愿开始随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毛新愿的爷爷毛培安,是新蔡县杨庄户乡毛桥村委工作了41年的村干部。那时候去村委上班,毛培安手里拉着毛新愿,有时候他们还睡在村委,这无疑给毛新愿小时候爱看星空、好奇宇宙和航天提供了天然条件。

毛新愿上中学时,毛培安在县城租房给孙子做饭。毛新愿是毛家第一个大学生,毛培安更是喜上心头,开学去北京报到时,毛培安带着老伴儿一直护送孙子到北京。

“俺这孙子疼值了,对俺那是一百个好,每次回家都是先来看看俺。不但给俺买营养品,还多次给俺拿钱,不要还不中。今年因为疫情,他没有回来过年,从网上又给俺老两口买了羽绒服和毛毯。”毛培安自豪地说。

毛家也一直倡导勤俭节约的风俗和习惯。说起来难以令人置信,毛新愿至今用了8年的手机,还是父亲毛树敬淘汰下来的。毛家添了孙女,给孩子买的玩具有的还是二手货。

“新蔡自古以来物华天宝、杰人地灵,是家乡厚重的文化、父母的教导有方、各级领导对教育的重视才有了今天的我。”毛新愿说,“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能给新蔡县新华书店、新蔡一高、今是中学等捐献一些图书,感谢十几年前对我知识的启发。”

人类探索星辰大海的脚步从未停止。近年来,新蔡县一高积极将科学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建设科技专业教师队伍,培育成立科技社团,建立创客中心,深入开展科技社会实践和竞赛活动。这些做法不断提高师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众多青年学子探索科技世界创造了条件。该校在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中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20多项,并多次被安徽卫视、凤凰传媒等网络平台报道。

毛新愿对母校在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很是赞赏,他寄语母校:“希望母校能充分发挥科创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