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保持不胖不瘦的八个秘诀

2020-05-19 10: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老年人应在营养医师指导下,合理使用营养素补充剂或全营养的肠内营养制剂,以补充营养素摄入不足,但不能代替天然食物。积极的体育锻炼有助于肌肉合成,尤其是抗阻力运动和耐力训练可有效增加肌肉力量的重量,比如哑铃,阻力带锻炼、站桩、负重等运动。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张骞楠

食物多样,粗细搭配

每天从谷类及薯类,动物性食物,豆类和坚果,蔬菜、水果和菌藻类,纯能量食物5大类食物中摄取至少15~20种食物,达到食物多样化的要求。建议每天最好能吃谷薯类及杂豆200克~350克,其中粗粮50克~100克。尽量做到一天饮食中有米有面,有粗有细,有主有副,有菜有汤。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建议每天吃蔬菜300克~500克,最好深色蔬菜约占一半;水果200克~400克。保证每餐有1~2种蔬菜,每天吃2~3种水果。食用新鲜蔬菜,选择适宜的烹调方式,对牙齿不好的老年人,可将蔬菜切碎捣烂,制成蔬菜浆或蔬菜泥。

每天吃奶类、大豆或豆制品,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

对于已经消瘦或者发生肌肉减少症的老年人每日要保证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每日1.2g/kg~1.5g/kg蛋白质,保证肉、蛋、奶制品及豆制品的摄入。

减少烹调用油,吃清淡少盐膳食

烹调油摄入量不要超过25克(喝汤用的小瓷勺大约2~3勺),尽可能选择植物油。世界卫生组织2007年建议食盐摄入量是每天5克,包括酱油、咸菜及味精等含高钠食品及各种加工食品,所以应尽量让自己适应较淡的口味。

饮食安排要合理,食物松软易消化

每日以三次正餐为主,进食规律,定时定量,酌情加餐。食物应尽量切碎煮烂,肉可做成肉糜,蔬菜用嫩叶、嫩茎;掌握烹调温度,避免食物过冷过热,烹调方式以烧、炖、蒸、煮为主,避免油腻、腌制、煎、炸。

预防营养不良,合理使用营养素补充剂

老年人应在营养医师指导下,合理使用营养素补充剂或全营养的肠内营养制剂,以补充营养素摄入不足,但不能代替天然食物。

足量饮水,限量喝酒

老年人每日饮水应不低于1200毫升,饮用白开水或淡茶水,晨起一杯白开水,睡前1小时~2小时要喝水,少量多次饮水,在夏季和运动前后要多喝水。

老年人如饮酒应限量,提倡先吃饭,后喝酒,服药期间不饮酒,尤其不饮烈性酒,更不能酗酒。

配合积极体育锻炼,增加抗阻力运动

积极的体育锻炼有助于肌肉合成,尤其是抗阻力运动和耐力训练可有效增加肌肉力量的重量,比如哑铃,阻力带锻炼、站桩、负重等运动。但要注意平衡和柔韧性,循序训练,长期坚持,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