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马”系列雕塑 以马为伴 策马扬鞭

2020-05-21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上世纪80年代矗立在驻马店火车站广场前的白马雕像。(资料图片)

腾飞

战马

马踏飞燕

  让我们的城市更富文气。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挖掘驿站文化,积极推进驻马店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建设,加快实施“一园两馆”二期工程,持续抓好楹联文化、雕塑文化建设,建成校园阅读中心20个,县城书屋20个,把驻马店打造成为一座“有品、有韵、有精神”的魅力之城。

  ——2020年驻马店市《政府工作报告》

  城市雕塑是城市文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展现城市历史底蕴、文脉延续、时代风貌和精神内涵的重要窗口。在市区广场、车站、公园、小区等处,一座座雕塑成为城市不可缺少的“饰品”。它们将驻马店的文化特色一一串联,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符号,进而彰显了我市悠久深远的城市文化历史及丰富多彩的城市魅力。即日起,本报开设《探访城市文化符号——雕塑》专栏,记者将带你领略那些静立街头的城市雕塑,了解它们的文化内涵。

  “马”系列雕塑

以马为伴策马扬鞭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文 王永良/图

   驿马飞驰驿差穿梭的时代

  驻马店,是一个与马有着不解之缘的地方。

  驻马店的名称,是有其历史由来的。明朝天顺元年(1457年),安、张等姓始在此营造房屋,稍具规模,即沿借东邻苎麻古村名为“苎麻”。明朝成化十年(1474年),崇简王朱见泽就封汝宁,建庄竺麻。因交通和政治的需要,不久就在苎麻设置驿站。由于地处确山、汝阳(今妆南)、遂平县交界处,交通便利,周圈群众纷纷前来从事贸易活动,苎麻驿站日益繁荣。驿马飞驰,驿差穿梭,投宿苎麻驿站,苎麻便被谐音“驻马”所代替,又因为驿站周围有不少供马帮客商投宿的店,故渐俗称为“驻马店”。

  1974年10月,驻马店市发掘出明朝一古墓群,其中一墓砖上刻有“明弘治元年河南汝南府确山县驻马店”字样,弘治元年即1488年。可见,驻马店的名称由“苎麻”过渡到“驻马店”是在1488年以前完成的。明清至今,驻马店的归属与管辖范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虽屡有变化,但却都冠以“驻马店”三字。

  驿城说马,要从驻马店火车站广场那座白马雕像说起。

   白马雕像一代人的记忆

  在驻马店这座城市里,如果说起20世纪80年代驻马店的标志性建筑,它就是驻马店火车站广场上的白马雕塑。

  上世纪80年代起就竖立在火车站广场上的白马雕像,自然成为驻马店的地标建筑。在“75·8”洪灾后,当时的驻马店地区希望建一个地标建筑,于是几经周折,多次讨论,决定在驻马店火车站广场立一个奔马雕像。奔马能够代表我们驻马店与马的渊  源,又取“骏马奔腾”“龙马精神”的寓意,希望驻马店能够如奔腾的骏马,繁荣发展。

  那个年代,“在火车站白马下等我”成为当时许多人的口头禅。

  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在迎来送往的人流中,静静矗立的白马见证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也越来越被人们寄托更多的情愫。

  随着我市城市框架的拉大、人口的增多,老火车站已不能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新火车站的规划和改建,使火车站及周边一些地方的整体布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使得白马雕像等一些标志性建筑景观离我们而去。

  关于白马雕像的去处,有各种传言,有人说,白马雕像被迁移到驻马店置地公园,后来辗转腾挪不知去向,也有人说,它被掩埋在驻马店某个建筑物下面。

  这匹白马到底“跑”哪儿了?据一位参加过当年驻马店火车站环境整治的退休干部介绍,白马雕像其实就消失在它原本矗立的地方。据他介绍,当年整治老火车站时,需要将白马雕像迁移出去,但在吊装作业时,由于事先不知道白马雕像牢牢固定在地面上,导致雕像搬运时被毁坏,无奈之下,只能销毁处理。

  市民王鹏谈恋爱与姑娘见面,总是相约在白马雕塑下面。他向记者介绍,有一年特别冷,雪下得有一尺多厚,路上不好走,姑娘迟到了。他就站在“白马”下面等,也不敢走远,怕她找不到,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姑娘就成了他的妻子。“听我老婆讲,当天那么冷,她迟到这么久,以为我肯定不会等她了。结果快到火车站广场时,她老远看见我站在‘白马’下面,那一刻,她感动极了,便认定非我不嫁。可以说,火车站广场上的‘白马’,见证了我们的爱情。”他说。

  我市一作家写过一首诗,记述他发现驻马店火车站白马消失后的心情。他这样写道:

  你从远古奔腾而来/身上沾满了历史的风尘/你扬鬓奋蹄仰天嘶鸣/是追赶时代的车轮/还是呼唤南方的风韵

  你读懂了历史/也读懂了自己/用咆哮的豪气/在京广线上/竖起一座纪念碑

战马嘶鸣

伯乐相马

信使

八骏雄风。

   万马奔腾一座雕塑一个故事

  立于城市公共场所中的雕塑作品,在高楼林立、道路纵横的城市中,可避免城市因建筑物集中而出现拥挤、呆板、单一的现象,它增加了城市景观,丰富了城市居民的精神享受。而驻马店这座与马相关的城市,马的雕塑无处不在。

  在骏马河东侧,有一座骏马奔腾的雕塑。雕塑由八匹奔腾的骏马组成,称为“八骏雄风”。“八骏雄风”中的8匹马分别叫:绝地,足不践土,脚不落地,可以腾空而飞;翻羽,可以跑得比飞鸟还快;奔菁,夜行万里;超光,可以追着太阳飞奔;逾辉,马毛的色彩灿烂无比,光芒四射;超影,一个马身十个影子;腾雾,驾着云雾而飞奔;挟翼,身上长有翅膀,像大鹏一样展翅翱翔九万里。

  “八骏雄风”雕塑,形神俱足,如此刚劲矫健有剽悍的骏马,给人自由和力量的象征,鼓舞人积极向上。每当夜幕降临,装饰灯下的雕塑在绿叶掩映之下,别有一番风味。

  冯先生每晚饭后都会沿着骏马河沿岸散步,每每走到这组群雕前都会多看几眼。“让我明白设计者的苦心,提醒我们美好的生活需要挥洒汗水来创造。每个人都要快马加鞭,奋勇向前。”冯先生说。

  皇家驿站的一匹匹骏马雕塑,形象地诠释了景区的主题。因为驻马店是从驿站发展起来的,马与驿差必不可少。这里,驾车的马匹缓缓走来,两侧勾栏瓦肆,商铺林立,行人如织,反映着这片土地上曾经的富庶和繁华。

  据了解,这些雕塑有本地艺术家参与创作的,还有力邀的外地雕塑家的作品。他们在了解驻马店文化的基础上,发挥艺术潜力,力求使每件雕塑作品达到较高艺术品位,从而提升城市文化涵养。

  把最美的瞬间凝固成永恒,是追求美的雕塑家的不懈追求。画家、雕塑家张爱武告诉记者,我市马的雕塑与驻马店这座城市奔涌着共同的血液,文脉相通,彰显了这座城市奔腾不息的风骨与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把艺术大众化,融入人们的生活中,起到成风化人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以文化城,这些形神兼备的关于马的雕塑起着积极意义。”他说,把小众的艺术大众化也是艺术工作者苦苦追求的时代担当。

  在驻马店开源公园,还有一座不同寻常的“马踏飞燕”雕塑。雕塑造型源于出土文物,后被定为中国旅游的标志形象。我市建造这座雕塑,是因为我市于2009年12月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

  雕塑,既美化了城市环境,又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成为城市公共空间的点睛之笔。它可以让人们从中品读城市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品味风土人情,深切感受这座城市的艺术气息和城市脉搏。如今,一座座生动传神、造型各异的奔马雕塑,静静地矗立在市区各处,见证着脚下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