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茶香十里千山醉 ——读白云伟散文《一叶一世界》

2020-05-21 09: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江湖真是深不可测,这传说把茶叶提升到战略高度,从茶叶一路播撒的丝路茶语到今天的一带一路,茶叶的魅力传承千古,真是“杯中乾坤大,壶里日月长”啊!

姚国禄

相信一个真正懂得品茶的人,内心一定宠辱不惊。捧一壶清茗,悠然自得地饮于喧嚣的市井间,那将是一种何等的淡然沉静!浓茶淡水,细斟慢酌,天地日月,此乐何极。恬淡的日子里,品茶也算是一种修为!从茶香氤氲的气息里,洞观一叶一世界的生命内涵,那是多么的博大精深!一个文化旅人,行走在满目青葱的茶园,当会有一番茶香十里千山醉的奇妙感觉。酒有酒道,茶有茶品。我们在品茶时,一定会对茶叶评头论足,因为一缕茶香有着道不尽生活的酸甜苦辣。作为一个喜欢品茶而又爱茶叶的人,想必对茶叶也会有一定的见解和感悟,他一定会通过细细品味杯中的香茗,对茶叶产生浓厚的兴趣。就像佛语里所讲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其实满山茶树也是有灵性的,青青的叶片更是千姿百态,竞相吐绿。怎样从细细的叶脉里,看那形形色色的茶叶的七彩阳光,这是需要一定学问的。近读白云伟先生的散文《一叶一世界》,我似乎悟出了一种别具情韵的清雅、青山叠翠的诗意,读后就像啜饮一杯香茗,给人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诗云:“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一个爱茶的人,茶喝的是一种心情,品的是一种情调,这种情调其实也是一种简单而优雅的生活态度。在作者的眼里,饮水思源,品茶悟道是一个道理。那么一叶一世界是不是作者通过自己的悟道传递出他对生活的态度和淡泊明志的思想情怀?漫步茶园,茶香沁人心脾。作者在文中这样描述:“一样的阳光,不同的心境。毕竟在那茶山之上,清风明月、晨钟暮鼓、晚霞古树是那么真实,可以尽情沐浴阳光,春风拂面,感受‘每到此间闲立久,采茶人散夕阳西’那种意境,体悟‘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那种美好。”作者的笔下,茶山的影像尽收眼底,茶叶的风姿千姿百态,在这里,《一叶一世界》给我们埋下了一个深深的伏笔。

这一片小小的叶脉,隐藏了多少文化意蕴,它的世界究竟有多大?作者通过观察告诉我们:“如果说人是自然之灵长,茶则是自然之灵芽。一片小小的绿叶,因为神农氏的美丽邂逅而横空出世,经过茶圣陆羽、茶仙卢仝的开创性光大,辅之以历代文人墨客的浓墨重彩,加之王公贵族的一力追崇,茶文化在唐宋时期达到鼎盛,乃至日本的茶道至今仍保留了唐宋遗风。然而,如今的中国,抹茶的工艺反令国人称叹,红男绿女喝奶茶者大行其道,奶茶连锁经营如火如荼,不得不说中华传统茶饮在青年人中的传承尚待浸润。”这样的文化气场,作者沉淀下的是深思,彰显的是一种茶文化的传承,这一叶一世界因搭上文化的时光列车而显得深沉厚重起来。就像我们来一场边走边看的旅行,或与文人雅士对饮,或泡上一杯香茗细品,其实我们都是在感受一种浓厚的文化气息。而作者对茶文化的临摹,让我们在品茗中感受那份清绿,花香弥漫开来,岁月留下的痕迹就展示在那份淡香里。此时,仿佛身临茶园,与茶花共舞,听茶花轻诉。一茶在手,在茶香中听风听雨,看书绘画写字。或浓或淡一杯茶,或长或短一段静,然后笔锋一转,对茶的前世今生进行了一种全方位的文化回味:“神农尝百草而得之,万千宠爱集一身,草木甚多,独这片叶子万绿丛中一片开,千百年来虽历经沉浮却始终让人萦怀。”

在茶文化的浓厚氛围中,作者通过一叶一世界的艺术提升,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人为万物之灵,茶为百草之灵。茶可以承受揉捻和烘焙,经受锤炼,备受煎熬而愈显其香,遇水舍身,可谓千锤百炼出深山,要留清香与知音。茶的知音自然是爱茶识茶之人,茶与文人雅士、僧侣隐士注定结缘,与市井百姓、达官贵人也各有其缘,不因富贵而攀附,不因贫贱而抛弃。”在作者的眼里,灵性的叶片,不再是青葱的物象,而是一种生命之缘。

作者认为,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茶的地方就有传说。这个江湖有多深,这个传说有多远,苏东坡吟诗把六种茶比作六位美女的典故、九天仙女下凡植茶树的传说、郑和下西洋的浩浩船队、沙洲的悠悠驼铃无不昭示着中华茶文化的穿透力。如今茶业国际竞争激烈亟需我们在传承中创新,以茶促贸,以茶兴业,以茶结谊,“一带一路”通四海,中欧班列、远洋巨轮满载茶香,续写着新时代的丝路茶语。这江湖真是深不可测,这传说把茶叶提升到战略高度,从茶叶一路播撒的丝路茶语到今天的一带一路,茶叶的魅力传承千古,真是“杯中乾坤大,壶里日月长”啊!

作为一个成熟的作者,白云伟老师的散文很有特色,信息含量大,旁征博引,文化品味高,视野开阔,功力深厚。他写叶,以茶为载体,承载着一份文化与人生的感悟。这一片嫩嫩的细叶,藏满了生命的春风秋雨,藏满了生活的酸甜苦辣,道出了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提升了茶文化的品味,把一叶一世界在艺术的语境里发扬光大。他以茶行文,以茶悟道,以景寄情,以叶抒怀,以文化升华,以品位抒写生命的真谛,让我们在一叶一世界的艺术氛围里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这是作者的妙笔和高明之处,蕴含着作者的生活积淀和美学思考。文章末尾一句“如果不得不错过春天,别再错过茶”意犹未尽,留给人无限遐思。

茶之至境,实为无茶。人生沧桑,茶不仅仅是味觉感官的体验,更多是留给人心灵的慰籍,带给人哲学思考和境界的升华,不是每一个春天都很美好,也不是每一个严冬都很无奈,一片神奇的叶子相伴,物我两忘,相忘于江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抛斤斤计较之俗念,忘蝇营狗苟之琐事,相逢一笑泯恩仇,明心见性两不厌。

茶香十里千山醉,一枝一叶总关情!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