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记泌阳县赊湾镇杨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锴

2020-05-22 11: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7年12月,泌阳县委党校张锴被派驻到泌阳县赊湾镇杨岗村做扶贫第一书记,那时候的杨岗村是一个软弱涣散村,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这让杨岗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困难重重。看到杨岗村发生的变化,他从心底里笑了。

不负韶华守初心 无问西东勇担当

——记泌阳县赊湾镇杨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锴

记者 徐 明 通讯员 张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在这场战斗中,泌阳县赊湾镇的第一书记们个个勇往之前,敢于担当。在这些第一书记中,有一个能够把整个村的大情小事如数家珍,贫困户家中所有问题了如指掌。他,就是赊湾镇杨岗村第一书记张锴。

2017年12月,泌阳县委党校张锴被派驻到泌阳县赊湾镇杨岗村做扶贫第一书记,那时候的杨岗村是一个软弱涣散村,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这让杨岗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困难重重。张锴来到杨岗村后并没有灰心丧气,反而劲头十足。拿出一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势,对村干部说:“组织既然派我来,我一定要让咱杨岗村旧貌换新颜,摆脱在全镇落后局面。”选择还是留下只需要一瞬间,而践行诺言却是几年的坚守。就这样,张锴驻扎在了杨岗村。

杨岗村委是赊湾镇偏远的一个村,交通闭塞,基础薄弱,与南阳市东王店乡交界。下辖8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535户、2150人,耕地3870亩,主要以种植,养殖业为主。2016年动态后,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37人。

抓实党建践初心

一入村,张锴就逐村逐户详细摸清村内的实际状况,并会同村“两委”意见,确立了以党建引领发展的路子。配合镇党委顺利完成了村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4名支委成员,解决了长期以来班子不齐的问题。在新班子的带领下,支部4名党员凝心聚力,紧紧围绕杨岗村脱贫攻坚大局,履职尽责、力担重任,成为基层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强力兵。

无规矩不成方圆,杨岗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了解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诉求,帮助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和日常问题,同时做好提醒教育,防患于未然。现在,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的心更加齐了!干劲更加足了!该村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智慧扶贫的第一步,紧紧抓住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这两个关键,强基固本、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以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精准帮扶掏真心

初到杨岗村,完全是人生地不熟,虽然之前做足了功课,但好似“刘姥姥逛大观园”满眼都是新鲜。要做村里的事,先做村里的人,必须尽快与村两委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尽快适应农村生活”,抱着这个信念,自己首先理清思路,白天到农户家中走访,和村干部谈心交流,向老党员请教摸清情况,集思广益,和大家一起为杨岗村脱贫致富制定规划,晚上回到住室从头到尾梳理一天走访交流的情况,很快自己对村里的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了如指掌。他认为,扶贫先扶智,要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转变思想观念,改善基础设施,优化生产生活环境,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业和种植业,切实增加村民收入。两年来,全村完成了脱贫58户135人的工作任务,脱贫满意率达到了100%。今年杨岗村贫困户34户107人通过产业到户和劳务奖补每人可补贴3000元,帮助他们发展自己的产业,真正授人以渔,让贫困户真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小康路。

现在的杨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建材料从凌乱到整齐,扶贫资料从缺失到完整,党组织从软弱涣散到坚强有力,制度建设从口耳相传到形成文字,道路从狭窄泥泞到宽阔整洁,生活从单调平淡到丰富多彩。看到杨岗村发生的变化,他从心底里笑了。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