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院士领衔创新驱动 打造天中产业转型升级版

2020-05-27 07: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何依帆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驻马店突出创新引领发展,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产业“强链”、企业“强体”行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装备制造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了从贫弱单薄到龙头高昂、集群前行的震撼飞跃。

院士领衔创新驱动

打造天中产业转型升级版

记者 刘华山 张遥驼

嵖岈巍巍,汝河汤汤。夏收时节,“中原粮仓”驻马店千里沃野、麦浪翻腾,金色海洋中,一座产业新城冉冉升起,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2014年的春天,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考察调研指导工作,提出要适应新常态,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四张牌”,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从春天出发,一路高歌猛进,乘风破浪。960万天中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天中大地发生历史性变革,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崭新一步。

“百千亿级”产业集群骨健筋强

走进中国(驻马店)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今麦郎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条条全自动生产线错落有致,一瓶瓶灌装饮品就像整装出征的列兵,整齐排列、有序前行。“这套高速智能化生产线,1秒钟可以出24瓶凉白开。”企业负责人语气自豪。

相隔不远的克明面业生产车间内,自动化加工设备悄无声息地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升降叉车来回穿梭装卸一箱箱精品挂面。“市场需求旺盛,产品供不应求,必须加班加点扩大产能。”企业负责人满心欢喜。

曾几何时,作为农业大市、人口大市的驻马店,一直面临农业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的窘境。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等存在较大提升空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如何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这是市委、市政府亟待研究破解的重大课题。

因“农”而生,必定因“农”而兴、因“农”而旺。乘着22年连续举办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的东风,我市瞄准食品加工产业延链补链,不仅徐福记、思念、正康粮油等龙头企业落地生根,培育发展成全市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而且“全球面王”五得利、“亚洲乳王”伊利集团也纷纷抢滩加盟,让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成为世界级高端农产品加工业竞相投资布局风向标。

不仅如此,在“中国花生之都”正阳县,“小花生”引发“裂变”效应,围绕延长花生产业全链条发展和提高附加值,衍生出花生油、花生蛋白、花生炒货等花生深加工企业近30家,形成花生机械装备制造业55家,实现了一颗小花生撬动了食品加工和装备制造两大百亿级主导产业集群,走出了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个领军人物、一个创客团队、一项先进技术,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跨越发展。花生产业、防水产业、食用菌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产业,基础扎实、市场需求旺盛,但长期存在多而不优、大而不强的瓶颈问题,无法成长为领军行业,达不到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

为突破瓶颈制约,加快创新发展,我市积极与行业领头院士“攀亲结缘”,先后引进“花生院士”张新友、“防水院士”王复明、“香菇院士”李玉,实现产业脱胎换骨式发展,创造了“引进一批人才、带动一个产业”的佳话。

粮头工尾、农头食尾。在一次次创新突破中,驻马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创新发展,加速提档升级,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把一张张农字底牌打成“金字招牌”,“花生之都”“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中国牛城”“中部奶都”等特色品牌越叫越响,已成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驻马店智造”跑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度”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中铁装备集团时提出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时,依然提出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两次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都着重提出要发展高质量制造业。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一直以来,我们都存在产业、产品“底盘重”等瓶颈制约,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刷新服务业“颜值”的前提,也是筑牢农业“根基”的关键,它就像一根“铁扁担”,将三次产业融会贯通,并承载资本、科技、就业等要素。

走进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投资10亿元的中集华骏灯塔工厂,模块化、自动化、数字化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通过对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平栏仓骨”四大车型实现柔性生产的智能化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凭借动力强劲、多拉快跑的优势,日夜奔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被当地人称为“中国神车”。

在其周边,鹏辉锂电池、大力天骏、沃玛顿车轮等关联配套企业纷纷安家落户,跟随“主流”、跳跃升级,形成了一个主导产业纵向链接、横向配套的“百亿级”全产业链条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不久,“高端专用车之都”将在天中大地大放异彩。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驻马店突出创新引领发展,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产业“强链”、企业“强体”行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装备制造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了从贫弱单薄到龙头高昂、集群前行的震撼飞跃。

如今,装备制造已成为驻马店进军国际市场的拳头产品。恒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双金属复合材料制动鼓系列产品,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具有刹不破、重量轻、寿命长三大特点,成为全国领军企业,对上下游产业链的话语权、指导权发挥关键作用;鼎力杆塔在输变电网架工程拥有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不仅在奥运工程、三峡工程、世博工程、青电入豫工程等重大国家工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还出口欧洲、非洲、南美洲等国家……

从过去的“傻大笨粗”到现在的“高精尖”,从“驻马店制造”到“驻马店智造”……驻马店制造业与创新链加速融合,产业链、价值链、技术链逐步走向高端,形成一批全链条、高效率的高端“智造”产业集群,走出一条一域出彩、添光全局的发展新路。

“工业4.0”引领产业兴旺走向发达之城

走进伊克斯达再生资源公司,超大型智能化裂解炭黑车间内,两条智能裂解生产线有序运行,两套智能输运机器人有条不紊操作,彰显了“智能制造”的独特魅力。

“我们自主研发的废旧轮胎热解回收技术和热解炭黑活化造粒技术,可年处理废旧橡胶20万吨,已被国家命名为工业4.0标杆工厂。”该公司负责人说。

从过去跟跑到现在领跑,伊克斯达的发展轨迹正是驻马店市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是顺应时代要求的战略选择,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嘱托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驻马店按照“打好四张牌”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抢抓机遇、无中生有,持续推进产业跨界融合,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抢占制高点,一批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猛、如火如荼,驻马店变得更加“高大上”。

产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就大,在行业领域“咖位”就举足轻重。海川电子玻璃生产线上,一张张0.25毫米~1.1毫米的超薄电子玻璃源源不断流向市场;惠强新能源具有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惠强锂电隔膜,跻身国际干法单拉隔膜领先行列……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新兴产业正踔厉风发、砥砺前行,日益迸发出炫亮国际舞台的智慧与光芒。

目前,驻马店已成功创建了“驻马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成全省首家国际联合实验室、首家建筑防水防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建立了12家院士工作站,为我市产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一批批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一个个新兴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势领跑全球。在天中大地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培育壮大的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化工医药、电子信息、建筑防水、户外休闲等主导产业集群大放异彩,迎来了产业发展满园春色。

牢记嘱托加油干,且趁东风好扬帆。960万天中儿女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让奋斗成为最激昂的旋律,让高质量跨越发展成为最动人的乐章。

责任编辑:何依帆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