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心情不好?抑郁?心情不好≠抑郁

2020-05-29 10: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量表会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但不要盲目相信量表的测试结果,它不能代替精神科的专业诊断,抑郁症的诊断须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从上述表现来看,短暂的情绪低落、心情不好、提不起兴趣、且很少影响到工作或生活的,不能认定就是抑郁症了,故我们大可不必谈“郁”色变。对性生活失去兴趣。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王重建 张婉欣  

有人心情不好,或者不高兴/高兴不起来时常常会说“我最近抑郁了”,心情不好是否就是抑郁?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是一种常见的情绪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并且伴有相应的认知和行为改变。其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兴趣索然、精力丧失、自我评价过低,因而导致生活能力退弱和职业功能减低、工作效率下降,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心情不好,或者不高兴/高兴不起来(情绪低落)仅仅是抑郁症的症状之一,除此之外,抑郁症的诊断还应包括:

症状标准:

1.核心症状:①心境低落②兴趣或愉快感丧失③精力不足或过度疲劳。

2.附加症状:①集中注意和注意的能力降低②自我评价和自信降低③自罪观念和无价值观(即使在轻度发作中也有)④认为前途暗淡悲观⑤自伤或自杀的观念或行为⑥睡眠障碍⑦食欲下降

病程标准: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持续存在上述临床症状,并达到两周及以上。

严重程度标准:上述临床症状对个人的社会功能产生影响。

辅助检查工具:汉密顿抑郁量表、抑郁自评量表等

需提醒大家:精神疾病的诊断需要依靠病史信息、临床表现、精神检查、辅助检查等几方面内容。心理测试也称为心理测量,是精神科辅助检查的手段之一,是用来量化心理行为功能状态的一种测量工具,并不是诊断工具。量表会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但不要盲目相信量表的测试结果,它不能代替精神科的专业诊断,抑郁症的诊断须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从上述表现来看,短暂的情绪低落、心情不好、提不起兴趣、且很少影响到工作或生活的,不能认定就是抑郁症了,故我们大可不必谈“郁”色变。但是,如果经常出现以下情况,应当加以警惕:

1.人逢喜事而精神不爽。经常为了一些小事,甚至无端地感到苦闷、愁眉不展。

2.对以往的爱好,甚至是嗜好,以及日常活动都失去兴趣,整天无精打采。

3.生活变得懒散,不修边幅,随遇而安,不思进取。

4.长期失眠,尤其以早醒为特征,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5.思维反应变得迟钝,遇事犹犹豫豫,难以决断。

6.总是感到自卑,经常自责,对过去总是悔恨,对未来失去自信。 

7.善感多疑,总是怀疑自己有大病,虽然不断进行各种检查,但仍难释其疑。

8.记忆力下降,常丢三落四。

9.脾气变坏,急躁易怒,注意力难以集中。

10.经常莫明其妙地感到心慌,惴惴不安。

11.经常厌食、恶心、腹胀或腹泻,或出现胃痛等症状,但是检查时又无明显的相应病变。

12.有的病人无明显原因的食欲不振,体重下降。

13.经常感到疲劳,精力不足,做事力不从心。

14.精神淡漠,对周围一切都难发生兴趣,也不愿意说话,更不想做事。  

15.自感头痛、腰痛、身痛,而又查不出器质性的病因。

16.社交活动明显减少,不愿与亲友来往,甚至闭门索居。

17.对性生活失去兴趣。

18.常常不由自主地感到空虚,自己觉得没有生存的价值和意义。

19.常想到与死亡有关的话题。  

专家指出,如果以上19条,假若有一条特别严重,或数条同时出现,就很可能是抑郁症发作的征兆,一定要提高警惕,应尽快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咨询。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