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汝南县张楼镇邢庄村众志成城抗旱耕种保秋收

2020-06-03 1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首先疏通村内沟渠,把影响通水的10多处堵塞进行了疏通,特别是位于邢庄村乔庄村民组冬勤门口的进出口水眼由于多年没有使用 , 严重堵塞,无法通水,该水眼打通可以满足邢庄村40%土地浇灌。

微信图片_20200603184229

驻马店网讯(记者 宋东风 通讯员 柏二伟)“廖书记,终于把坝口堵住了,决口了3次,我们堵了3次,这次再也不会被冲垮了,村民抗旱浇地有指望了!”村干部邢大广举着铁锨激动地说。在坝口堵住后,邢庄村全体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廖运生在拦截成功的坝口合影留念,个个心情都无比的激动。

微信图片_20200603184238

支部书记姚金领说:“这次的水量基本上满足乔庄、宋庄、邢庄、韩庄、韩寨几个村民组部分地块使用了,是宿鸭湖水库清於过滤水帮了我们的忙。”

驻村第一书记廖运生激动地说:“我们邢庄村两委干部关键时候显身手,众志成城,没有人偷懒、耍滑,我们村干部的忠诚、忠心让我感动,你们是真正地为人民服务的人,邢庄村群众不会忘记你们的!”

微信图片_20200603184242

这是张楼镇邢庄村充分利用宿鸭湖清淤过滤水抗旱耕地保苗的重要举措,为了能够留着清淤过滤水,邢庄村全体干部挖出一个长30米,宽3米的引水沟渠。然后在宿鸭湖水库清於排水渠选择容易截水的位置筑呗截水。由于宿鸭湖清淤排水渠沟底是水泥,渠口将近5米宽,水流速快,给拦坝截水带来挑战,前期使用300个蛇皮袋,刚刚堵着就被大水无情冲走,第二次同样筑好后,又被冲跑,群众刚刚架上的浇水工具,还没法施展,水便消下去了,第三次再次冲跑。邢庄村两委干部,为了群众能早日把地种好,期望秋季有个好收成,没有气馁,继续打拦坝截水。为了增加拦水的成功可能,该村第一书记也主动加入了这次堵截的行列,他和6名男村干部争先恐后,从上午9点开始,顶着炎炎烈日,一直忙到下午2点钟。这次吸取前几次的教训,首先一次性装好200多袋子泥土,然后一起快速堵截,7个人一口气把装好的泥土堵在坝口,终于水兽被征服。然后大伙又用8米宽30米长的塑料薄膜把整个坝口蒙上,踩实,封死所有漏水口,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取得了胜利,所以有了上面所有村“两委”干部欢欣鼓舞激动的胜利时刻。

微信图片_20200603184245

俗话说:“春争日,夏争时”。今年夏收过后,雨水迟迟未到,大地饥渴,大部分秋作物无法耕种,以食为天的群众,面对天公不给力,很多群众都在无奈的等待。但是,为争得早日让种子下地,取得秋季丰收,张楼镇邢庄村广大干群积极行动,想法设法引水、浇水、耕种,减少旱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微信图片_20200603184249

旱情就是命令。在夏收结束后,面对严重干旱,邢庄村“两委”班子不等不靠,责任组长、第一书记和邢庄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时召开专门会议,商议抗旱措施,及时解决水源,确保及时耕地,早日播种,确保秋季大丰收。

微信图片_20200603184254

邢庄村在此次抗旱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利用水源充足,主要是利用汝河水、旧有水井和宿鸭湖清淤排出的水。但是由于汝河故道的水位比较深,只能够浇灌河边的地块;旧有水井由于多年没有使用过,水井淤积、电机老化严重,灌溉效果不太好。宿鸭湖清淤排出的水,水量大,若能够充分利用,可以解决邢庄村大部分地块浇灌用水,但是疏通水道,面临着很大困难。为了不耽误及时耕种,村委多管齐下,一是鼓励汝河旁的地块就近及时浇地;二是修复旧有水井,最大限度地浇地耕种;三是想法设法引用宿鸭湖清淤过滤水。于是把引水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疏通村内沟渠,把影响通水的10多处堵塞进行了疏通,特别是位于邢庄村乔庄村民组冬勤门口的进出口水眼由于多年没有使用 , 严重堵塞,无法通水,该水眼打通可以满足邢庄村40%土地浇灌。为了打通水眼,邢庄村动用水泥地切割机1台、挖掘机一辆,购买重量达一吨的大型涵管4个,经过一天的紧张施工,把水眼打通,解决了向各个沟渠地块的输水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603184257

为此,从5月31日开始,到目前,经过5天的紧张策划、施工,邢庄村终于可以充分运用多种渠道、多种措施,多管齐下的抗旱保丰收。在此次抗旱行动中,张楼镇邢庄村出动大型挖掘机1俩,挖水渠300米,疏通水渠1500米,疏通排水口10处,投入义务工120个(主要是村干部),雇佣工30个,用电3万度,值得一提的是该村电工韩云峰为了不耽误群众机井使用电,在出车祸后,不顾伤情,群众随喊随到,也为群众抗旱保丰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603184301

微信图片_20200603184305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