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打好就业“组合拳” 端牢民生“大饭碗”

2020-06-09 05: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打好就业“组合拳” 端牢民生“大饭碗”

——论“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 善作善成 决战决胜”①

本报评论员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六稳”,就业为首,“六保”,首保就业。稳住经济基本盘,保就业关键要保企业、保市场主体。自今日起,本报特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形势、清醒忧患,化危为机、主动作为,坚决扛起历史交汇赋予的如山责任,凝聚起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头连着民生冷暖、社会稳定,一头连着企业经营、经济走势——今年全国两会上,“就业”这个民生热词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曾反复出现高达39次。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就业稳方能人心定、社会稳、国家安。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疫情防控常态下,驻马店切实增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奋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难征途。如何化危为机,在这不寻常的年份朝着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目标稳步迈进?

心怀群众冷暖,稳就业的方舟才可行稳致远。“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用善政去承接政策善意,以更加精准、人性化的管理,保障市民稳定、规范就业,以“烟火气”抚慰“凡人心”。“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一项项政策看似寻常,却展现着一个城市开放包容的民生情怀。

盯牢重点群体,稳就业的堡垒方能坚不可摧。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面对严峻的就业竞争压力,不少应届毕业生为“我的工作在哪儿”而焦虑,中小微企业职工为“能不能端稳饭碗”而发愁。围绕重点人群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真金白银”援企稳岗,“点对点”组织返岗,“云端”就业大显身手,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驻马店出台的多项政策掷地有声,激活复工复产的一池春水。这是人性关怀、是为政所需,更是破局之策。

抓好企业减负,稳就业的活水才能惠企利民。对中小微企业来说,“用工难”往往与融资难、产业链配套难等问题相伴而生。统筹考虑减轻企业负担,就要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要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府权力做“减法”、监管力度做“加法”、优化服务做“乘法”上下功夫。搞活企业,才能稳定就业。攻补兼施、行之有实、多措并举,在“加减乘除”中稳就业、促发展,全力按下经济复苏“快进键”。

强化“双创”,稳就业的渠道才会畅通无阻。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互联网+创业培训”,降低职业资格、线上线下、户籍限制等门槛……不断挖掘“双创”带动就业的潜力,在“应急”的同时寻求新机。

实现稳就业的目标,需要多方联动、层层协调,凝聚精准施策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方可打通援企稳岗“中梗阻”。实现保就业的目标,不是被动的保护和保有,不是缩手缩脚、不思进取的保守,而是要开动脑筋,千方百计开拓创新,想方设法寻找门路,确保就业目标的实现。

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智慧力量,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要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和“愚公移山”的干劲,不断推动就业结构更加均衡、环境更加完善、保障更加健全,筑牢民生保障根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和人民认可的民生答卷。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