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推进法治驻马店建设的思考

2020-06-10 09: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常永新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近年来,我市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实践中深化、在创新中突破、在发展中完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法治驻马店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在立法领域,法治产品的供给还不能完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立法是整个法治建设大厦的基石。驻马店处于高质量跨越发展关键期、脱贫攻坚决胜期,招商引资、打赢蓝天保卫战都需要有良好的法治环境,已有的法规仍需要可操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水源、湖泊的开发和保护需要出台相关的《水体保护条例》。

  二、在执法领域,执法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体制方面,要完善相关体制,防止权责不清、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钓鱼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以及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软作为等问题的出现,防止行政执法中出现利益输送、违规审批等现象,避免执法方式简单粗暴,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

  三、员额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名额相对不足,有的部门只有35%到40%的法官、检察官属于员额制,这些员额制法官、检察官承担案件量大,工作压力较大。二是需要采取相关措施进一步激励非员额制人员工作积极性。三是对员额制法官随机分案是为了确保办案公平,法官受理的案件类型广泛,需要学习掌握各类不同案件的审理程序和方法,对法官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但同时制约了法官审理同类型案件的业务能力提升,不利于培养专家型人才。

  基于法治驻马店建设的现状,笔者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法治工作队伍政治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落实贯彻党中央的决策,方可在复杂难测的前进道路上不迷失方向,不做错事。一是加强政治理论武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法治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开展理想信念、党性锻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党的事业、人民利益、宪法法律至上。

  二、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和个人考核。建立科学有效的法治建设考核办法,将其与年终考核、平时考核、定期考核结合起来,切实提升部门行政中的法治水平和个人工作中的法治思维。政府部门考核由依法治市办公室建立配套的考核制度并实施考核,制度应包含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情况、加强单位制度建设情况、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情况、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情况、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情况、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情况、项目审批、案件进展公开信息情况等内容。个人考核可以由依法治市办公室依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学习强国”APP等会同组织部门制定考核办法,办法可以包含平台法律法规学习和考试情况、党规法纪遵守情况、规范执法与群众投诉情况、普法宣传和影响力情况等内容,这些针对公职人员的各项个人考核建议制定具体实施办法,量化为百分制进行考核,每年考核一次,将考核结果作为任用、选拔、评先、晋级的依据。 

  (作者系市委党校副教授)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